稳中求进的事例:《滴天髓》,掀起你的盖头来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中财网 时间:2024/04/29 00:08:05

《滴天髓》,掀起你的盖头来

                               作者 黄大陆

    说到《滴天髓》,除了盲人命师外,亮子命师是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也没有几个人是不对其赞赏备至的。先有国师刘伯温做注释,后有相国陈素庵编辑要,再后来还有任铁樵、徐乐吾、潘子端、霍红棉、钟义明等大名师做阐微、补注、新注、破译。这个夸它“义理精深,文辞优美”;那个赞它“高识妙论,说理透彻”;你给他上盖头,我给它穿新衣;敬的敬鲜花,献的献供果,将它打扮成了超级无敌、美艳绝伦的命学皇后。有人干脆说它是“命学经典中的经典”,甚至是“命学圣经”。

    《滴天髓》就真的如此美不可言,盖世无双吗?13年前,笔者从书摊上如获至宝的淘出一本《滴天髓》,前前后后的看了它不下百遍。自己坚信这世上就没有一百斧砍不开的老树蔸。然而,笔者沮丧地发现,如果只看《滴天髓》原文,不看后人的注释,就是再看一万遍,也休想看懂这总抱琵琶半遮面、欲说还休的《滴天髓》!

    《滴天髓》的文辞太简略、含义太模糊啦!而且没有任何实际命例作辅助性的诠释!说格局,两句“财官印绶分偏正,兼论食伤八格定。影响遥系既为虚,杂气财官不可拘”就完了,至于怎样取用定格,怎样看格局变化,怎样确定格局的成败高低等诸多问题,则不置一词;说官杀混杂,一句“官杀混杂来问我,有可有不可”就没了下文,怎样可混,怎样不可混,没交代;说伤官见官,一句“伤官见官果难辨,可见可不见”就打住了,什么情况下可见,什么情况下不可见,全凭读者自己猜;论富贵贫贱,则是这样几句:“何知其人富,财气通门户;何知其人贵,官星有理会;何知其人贱,官星还不见。”直解其意似乎就是月令(门户)无财不富,无官不贵。但后人的解释又并非如此,到底作何解释呢?只有鬼晓得!此外,更有什么“顺生之机,遇击神而抗;逆生之序,见闲神而狂”;“知慈母恤孤之道,始有瓜瓞无疆之庆;知孝子奉亲之方,始克谐成大顺之风”;“出门要向天涯游,何事裙钗恣意留?不管白雪与明月,任君策马朝天阙”等等,文辞美则美也,就是不知所云!

    笔者原以为是自己之乎者也的功夫还差那么一点点,但是,进士出身的相国李素庵也说此书“……其论次亦颇参错,且间有不达意者……”意即此书章法错乱,许多地方词不达意。任铁樵呢,则说“第其辞旨古奥,学者病之”。看,都老壳痛吧?徐乐吾说得最直接:“且其文字故意藏头露尾,亦为识者所不取。”也就是说,《滴天髓》作者是在故弄玄虚,有意使人看不懂!唉,想老师在课堂上拼了命要让学生都听懂,可有些学生还是听不懂,这《滴天髓》的作者却故意在文章里掺蒙汗药,我们想不晕头行吗?

    没办法,大家只有坐等名师来注解了。刘伯温来了,但其注解的内容(即原注)还是那样简略而模糊,依然没有实际命例为佐证。一句话,原来看不懂的现在还是看不懂。因此有人说,《滴天髓》原文及其原注均非出自刘伯温之手,因为刘伯温的其他著作都不是这种故弄玄虚的手法。

    任铁樵来了,他倒是大发鸿论,洋洋十余万言,而且用了500多个命例来论证。引用命例之多,盖过了一切命书。天书般的《滴天髓》这一下似乎谁都能够看懂了。所以,徐乐吾说:《滴天髓》“义精理粹,读者难之,自任铁樵氏之《征义》出,方能共晓其意。”现在人们所赞美的《滴天髓》,在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任氏所注解的《滴天髓》。

    问题来了:任铁樵他读懂了故意打哑谜的《滴天髓》了吗?倘若他并没有真正读懂,那么所谓“共晓其义”就只能是共晓任氏之义,而不是《滴天髓》本义啊!

    首先,徐乐吾就不认同任氏的注解。他说:“然而任氏之注,推阐虽精,而与原注,每多背驰。乃另标新义,非滴天髓之原意也。”一句“每多背驰”,使人觉得任氏的意图不是在努力阐释《滴天髓》,而只是在把他自己的东西“借壳上市”。

    然而,徐乐吾的注解就没有悖离《滴天髓》的本义吗?在笔者看来,他和任氏一样,在一个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上,他二人都悖离了《滴天髓》本义,从而导致在整个推命方法上也悖离了《渊海子平》、《三命通会》、《子平真诠》等子平命学经典。

    是什么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呢?就是用神问题。任、徐二人都认为,用神是用来平衡八字五行的,是整个命局的枢纽。用神有力则命主昌,用神受损则命主殃。用神选错则满盘皆错。可是这种所谓的“平衡用神”,却无法在《滴天髓》、《渊海子平》、《子平真诠》等命学经典中找到。也就是说,任、徐二人所谓的“用神”,根本就不存在,纯属子虚乌有!既然他们的推命方法是要步步紧扣“用神”来进行的,那么,这“用神”一错,其整套推命方法也就随之“崩盘”。

    《滴天髓》原文的用神概念,就是月令中可以用来构成格局之物(请参阅笔者“论用神”一文)。这和《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等经典是完全一致的。比如月令是官杀,就以这官杀为用定格;月令是印绶,就以这印绶为用定格,等等。有的命造月令是印绶,年日时等几处又有印绶,这就叫用神多了,所以才有弃印就财、官多为杀之类的说法。

    可是,任铁樵并不清楚这一点。也就是说,这位众人皆知的命理大师其实连用神都还没弄明白。在《滴天髓》论“体用”一章中,原注者强调说:“然体用之用,与用神之用有分别。若以体用之用为用神固不可,舍此别求用神又不可……而二三四五处用神者,的非妙造。”这段话的意思很明白,说“体用”时的“用”,并不是用神的“用”,切不可将“体用”之用与“用神”之用混为一谈!体用之用指的是一种主宾关系,若以日元为体,则以提纲为用;若以提纲为体,则以喜神为用;若以喜神为体,则以辅助喜神之神为用;若以四柱为体,则以岁运为用;若以大运为体,则以流年为用,等等。而所谓“用神”则一般仅指月令定格之神。当月令用神多达三四五个而又无制化时,就不会是什么好命了。

    任氏因不懂用神,故而对原注这段话妄加批驳,说:“原注体用与用神有分别,又不详细载明(这句话批评得对!),仍属模糊了局。可知除体用外,不能别求用神。”看,他硬是将体用之用与用神之用混为一谈了。因此,他进一步武断否定原注,说:“原注云,二三四五用神者,的非妙造。此说大谬。只有八字,若去四五字为用神,则是除日干之外,只有两字不用,断无此理!”随之,他给用神下定义说:“用神者,日主所喜,始终依赖之神也。”这就从用神这个推命的起点上,开始偏离了正宗子平,并成了这后来泛滥成灾的伪子平命学的始作俑者。当然,徐乐吾也不例外。他支持任氏,说:“原注二三四五用神句,任氏斥之,诚是也。用神不能有两,岂有四五之理!”

    用神错了,其他地方错误百出就是不可避免的了。任氏注解的《滴天髓》,在用神、喜神、忌神等基本概念上出错的同时,还伴随着以下三大方面的错误:

    一是妄立格局。任氏一方面反对奇格异局,一方面自己又胡乱编造一些什么“官杀混杂格”、“制杀太过格”、“合官留杀格”等等。天啦,在正宗子平看来,官杀混杂、制杀太过都属破格,合官留杀或合杀留官只是解救官杀混杂的方法,而他竟然将破格八字另立为几种新格局,可见任氏对格局的无知已然到了令人发笑的地步。九泉之下的徐子平若有知,一定会愤然浩叹:“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啊!”

    还有,任氏将《渊海子平》和《三命通会》中的“伤官配印格”改成“伤官用印格”,“伤官生财格”改成了“伤官用财格”,“伤官架杀格”改成“伤官用官格”等等,看似只有一字之误,但这“佩”与“用”和“架”与“用”,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差之毫厘,便失之千里啊。

    二是不循章法。由于任氏不知子平的取用定格方法,便不能如《子平真诠》的作者那样,紧紧抓住月令这个总提纲,对八字格局的成败高低以及用神的变化进行一层一层的分析,从而使推命过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任氏不知路数,没有章法,单凭一个变幻莫测的所谓“用神”来推命,一会儿看精神,一会儿看源流,一会儿看隐显,一会儿看顺逆,一会儿看刚柔,一会儿看寒暖,一会儿看清浊,还有什么君象、臣象、母象、子象、奋郁、恩怨、震兑、离砍等等,听起来头头是道,看起来花样百出,但是学起来呢,便觉得门路重叠,章法错乱,无从把握。什么木太旺者似金,衰极者似土;火太旺者似水,太衰者似木;什么精太足宜益其气,气太旺宜助其神;什么真神失势,假神得局,法当以真为假,以假为真,等等,把许多本来很简单的问题越说越复杂,越说越玄乎,大有不把人整糊涂就不算好汉的架势。似这般算命方法,别说识字不多的盲人命师,就是亮眼博士也甭想学会。当然,倘若这种悖离正宗子平的方法真的很管用,那我们学白了头也值!但我们想想现实吧,为什么任氏的晚年寂寂无闻?为什么他在民间没有留下一星半点神算的事迹?为什么他没有一个半个小有名气的传人?为什么盲人命师所传授的东西与任氏的大相径庭?为什么现在许多人学习命理多年仍然算不准命?难道这些不是因为任氏的方法没有多少实用价值吗?

    其实,只要我们冷静下来多推敲推敲,就不难发现任氏对大量命例的评断都是很牵强、很武断的。看似有理,实则无理;看似高深,实则肤浅;看似精妙,实则错乱。例如开篇第一例,乾隆皇帝命:

劫   官   日  

辛   丁   庚  

卯   酉   午  

    月令阳刃,日主身强,足以用官。但任氏却说:“然五行无土,难诞秋令,不作旺论。”即八字无土生金,日主不旺的意思。取什么为“用神”呢?任氏接着说:“最喜子午逢冲,水克火,使午火不破酉金,足以辅主。”意即取子水为“用神”制官杀。这样他似乎就能解释为何命主在癸巳壬辰运君临天下了。然而,早运的乙未、甲午,晚运的辛卯、庚寅,均为子水死绝无气之地,这位乾隆爷为什么也能风风光光呢?这是他没法解释的。于是,他只好顾左右而言他,敷衍其辞,乱说一通:“卯酉为震兑,主仁义之真极;子午为坎离,宰天地之中气。且坎离得日月之整体,无消无灭,一润一暄,坐下端门,水火既济……”似乎八字有子午卯酉的人都不得了。

    在正宗子平看来,此命就是一个简单的阳刃用官格。丙辛一合,合杀留官,格清局正,大运东南为官星旺地,必然大贵无疑。癸巳壬辰运克掉丁火官星,格局一变为阳刃架杀,所以命主的文治武功能使“八方宾服,四海攸同”,稳坐江山六十年。

    开篇第二例,为董中堂命:

食   食   日  

庚   庚   戊  

申   辰   辰  

    任氏分析此命说,春时土虚,日主被泄太过,“用神必在午火”。所以命主“直到子运会水局,冲克午火,不禄(即死翘翘)。”但是他没解释也无法解释前面几十年的西方运,命书云“火到申酉死”,也就是说“用神”几十年一直走死地,为什么命主还能“一生宦海无波,三十余年,太平相业”呢?何况这之间还有40岁庚子年、52岁壬子年,地支三合水局冲克“用神”午火,为什么“用神”在这种有克无生的情况下命主没有来个“不禄”呢?我看任氏复生,也当无言以对。

    按正宗子平看,此命为去官(辰中乙木官星)就食格。以食神吐秀为用,故能于西方金运中科甲连登,仕途显达。北方运则金沉水底,用到死地,所以才不禄。

    还有稽中堂造:

官   劫   日  

辛   乙   甲  

卯   未   子  

    任氏批道:“甲子日元,生于未月午时,谓夏木逢水,伤官配印。所喜者卯木克住未土,则子水不受其伤,足以冲午,有病得药,去浊留清……更妙运走东北水木之地,体用合宜,一生宦途平顺。”这段话只能糊弄刚刚入门者,在稍有一点水平的圈中人看来,任氏对此命的批断是大为不通的。一是作者自己在前文论官杀时强调:“格格推详,以杀为重。是以究之宜切,用之宜精……”可是这会儿却放着一官一杀而不理不论,可见他还是不懂“格格推详”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啊;二是六月火土当令,子水死绝无气,试问有什么力量“足以冲午”,从而构成伤官配印格呢?三是即使构成了伤官配印格,中年走寅卯运为火旺水绝之地,这子水又怎能抑制越来越旺的火呢?命主又何来“宦途平顺”呢?

    实则此命因卯未一合而透出乙木阳刃,格成阳刃用官。乙木合庚,为合杀留官。格局病在刃旺官轻,运宜扶官。辛卯、庚寅、己丑、戊子,大运天干一路帮扶官星,所以“宦途平顺”,这才是正理。否则到了丑运,再讲歪理也无法解释子水“用神”还能克制伤官吧?

    又有某男命:

伤   伤   日  

壬   壬   辛  

辰   子   酉  

    此命酉丑合金,印不制伤,就是伤官生财格。命局无财,破格。所谓“伤官无财所恃,虽巧必贫”,即此之谓也。甲寅乙卯运见财成格,故“家业大增”。入丙辰运伤官见官,破格,故“竞成弱症而死”。这样解释不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吗?可是,任氏却先说此命是“伤官配印,格局清纯。”接着又说“甲寅乙卯(运),泄水之气,家业大增。”我们想啊,既然是伤官配印,印就是所谓的“用神”,而甲寅乙卯运不正是财星坏印的糗运吗?“用神”遭克还能“家业大增”吗?难道因其“泄水之气”,“用神”遭克就转凶为吉了吗?任氏自己在前文论“伤官”时说:“日主弱,伤官旺,宜用印,可见官而不可见财。”此命正是他所说的这种情况,可是见了财却“家业大增”,见了官(丙辰运)却“竞成弱症而死”,任氏的解释是可以相信的吗?命书说伤官配印是大贵之格,此命既然是“格局清纯”的伤官配印格,任氏也没有说其破格,哪为什么命主就没有一官半职呢?可见啊,任氏对格局的认识实在是太过肤浅了。须知这个八字并不复杂,稍学一点格局知识的人就能断准的啊。

    另有某男命:

官   劫   日  

癸   丁   丙  

酉   巳   午  

    任氏评断说:“……三旬外走北方水地,登科发甲,名利双辉。勿以官杀混杂为嫌也。身旺者,必要官杀混杂而发也。”他对八字中的丁壬合(合杀留官)视而不见,妄言身旺者就要官杀混杂,这不知误导了多少后学者啊!

    类似以上这样的命例,我们可以很轻易的从任氏的释文中找出一卡车来。限于篇幅,仅举此五例为证。

    三是胡乱标新。在《渊海子平》、《子平真诠》等子平命书里,均将财官印食视为四善神,而将杀伤枭刃视为四恶神。对善神则予以保护性使用,对恶神则予以制约性使用,而且不管身强身弱。任氏则不然,以身强身弱来划分十神善恶,身强则以财官杀伤为善神,以枭印比劫为恶神,身弱则反是。这种方法看似标新,实则正好暴露了他对用神概念的无知。比如戊土生于寅月,以寅中甲木七杀为用神,有印则构成杀印相生格,无印有食则构成杀邀食制格。而任氏不知,他说:“如戊土生于寅月,以寅中甲木为用神,忌神必是庚申辛酉之金(不知杀喜食制)。日主元神厚者,以壬癸亥子为喜神,则金见水而贪生,不来克木矣;日主元神薄者,以丙丁巳午为喜神,则金见火而畏,亦不来克木矣。”但像董竹君这样的八字:庚子戊寅戊申庚申。按任氏的看法,庚申辛酉金就是忌神,日主元神薄,当以丙丁巳午为喜神。然而,命主正是在走北方水运时一发轰天,成了上海滩风云一时的女大亨。可见任氏的论命方法是很少有准头的。

    在正宗子平里,以财为父,印为母;女命以官杀为夫,以食伤为子女;男命则以官杀为子女。任氏对此大唱反调,说:“原注竞以财印分属父母,……仍惑于俗书之谬也”,“以官为子之说,细究之,终有犯上之嫌……大率身旺财为子,身衰印作儿,此皆余之实验者,故敢更定。”后来干脆说“女命之夫星,即是用神,女命之子星,即是喜神……”“凡八字用神即是子星,如用神是火,其子必在木火运得,火木火流年得,如不是木火运年得,必子息命中多木火,或木火日主,否则难招,或不肖,试之屡验。”

    按任氏的逻辑,八字要喜用有力,男人才有子女,女人才有丈夫。但是,他的平衡用神论又告诉我们,喜用有力则命必好,喜用无力则命必差。这等于说,只有命好的男人才有子女,女人才有丈夫。这显然不符合现实。希特勒、周恩来、邓颖超、吴仪这几个大官儿的命肯定是好命吧,喜用神自然是有力的,可是有的没老婆,有的没丈夫,有的无子女。要按任氏的方法来推算这几个人的命,就一定会对不上号。至于以印为父之说,恐怕学过算命的人都很难赞成,因为经不起实践检验嘛,不管他说得多么振振有词。

    在正宗子平里,八字的刑、冲、破、害都有着各自的特殊义象,而任氏却一笔抹杀。他说:“刑之义无所取,如亥刑亥,辰刑辰……谓之自刑,本支见本支,自谓同气,何以相刑?子刑卯,卯刑子,是谓相生,何以相刑?戌刑未,未刑丑,皆为本气,更不当刑。寅刑巳,亦是相生;寅申相刑,即冲何必再刑?……且刑既不足为凭,而害之义尤为穿凿,总以论其生克为是。至于破之义,非害即刑也,尤属不经,削之可也。”在此,他没有直解原文“刑与穿兮动不动“的本义,而是轻易否定了刑冲破害的特殊意义。另外,他还对二不冲一、运逢禄堂等诸多细节问题,均持否定态度。看似删繁就简,实则于理不精。

    在正宗子平里,无论是《渊海子平》,还是《三命通会》,神煞均为主要内容之一。《子平真诠》也部分肯定了神煞的作用。民间盲人命师则普遍使用神煞辅助推命。大量实践证明,神煞在推断性格、喜好、疾病和一些吉凶事件的类型上,确实有着不可小觑的辅助作用。然而,任氏却将神煞悉数封杀,完全否定。实为不知神煞妙用的肤浅之论。

    综上所述,我们掀起盖头后所看见的《滴天髓》,实际并非什么美女,而是一个四肢残缺、五官不清、面目模糊、内脏不全的命理胚胎。经任铁樵、徐乐吾等大师将其挖心截肢、换血整容之后,便成了一个半人半兽、不伦不类的命理怪物!

    因其模糊,便觉玄妙;因其空泛,便觉高超;因其错乱,便觉精深;因其肤浅,便觉透彻;因其武断,便觉独到。其实,与《子平真诠》相比,《滴天髓》原文显得华而不实,空洞无物。任、徐二人的注解既悖离了原文,更悖离了正宗子平的论命方法,可以说是摸错了子平的大门而不自知。任氏的平衡用神论命法,并非是有意创造的一种论命新方法,而是错误理解了子平的结果,属于伪子平命理,是命学上的假李逵。

    当然,任、徐二人的注解内容也并不是毫无可取之处。一是有大量较为真实的命例,这是学习、研究命理的珍贵资料;二是干支生克、五行旺衰等基础知识,比之古书有更为细致的诠释,较为适合初学者学习;三是某些不以月令为用的特殊命格,如从财、从杀、从儿、从化格等,任、徐二人的注解虽然不够全面、精到,比如什么样的从格是富而不贵或既富且贵的,以及如何判断从格的富贵程度、婚姻好坏等等,但无论如何,对于初学者而言,多少还是有一点可看价值的。

  • 新浪网友2008-07-19 19:29:57 [举报]

    戊辰 辛酉 丁亥 己酉

    壬戌 癸亥 甲子  乙卯  丙辰   

    财生杀了。杀无制化。一般了。
  • 黄大陆2008-07-19 21:58:16 [举报]

    回无名先生:戊辰造是内格。你现在还不适合学算命,因为你年纪太小,而命理即事理,要有一段人生阅历后才能明白许多道理。
  • 黄大陆2008-07-19 22:02:56 [举报]

    回千江月:乙庚当然论合,但是合了也有化金之意,仍然能够制伤官,格局不变。看来你受流行命理影响较大,你的问题恐怕要写几页才能讲清楚,还是你自己多看看我的文章吧,答案都在里面。
  • 黄大陆2008-07-19 22:07:27 [举报]

    回小潺:感情线是今人的名儿,古人就是看才能生官,故财动即感情动(女命),而男命食伤动则感情动,这道理很明白呀。桃花是神煞的一种,也是看感情的,但有时候还不如感情线直接。
  • 黄大陆2008-07-19 22:10:49 [举报]

    回网友:辛亥命2010年后就会好转些的,明年还会不稳定哦。
  • 黄大陆2008-07-19 22:13:11 [举报]

    回网友:壬子造适合银行工作或其它经济工作。婚姻有两次。子女适合往经商方面发展。
  • 黄大陆2008-07-19 22:16:06 [举报]

    回怜卿:你的八字是月劫用官格,以财星为相神,地支以食伤为喜神。
  • 怜卿2008-07-19 22:23:22 [举报]

    多谢黄师指点!既然老师在线,学生便得陇望蜀一问:我素以文字为生,明年交乙巳大运,不知可否有所发展?望老师不吝赐教!
  • 黄大陆2008-07-19 22:30:52 [举报]

    回怜卿:乙巳大运是好运,你的事业会有进一步发展。不过巳运更好。
  • 怜卿2008-07-19 22:44:30 [举报]

    得黄师指点,心中万千感激,不复多言!定常来老师博客聆听教诲,希望您健康如意,写出更多好文章,将传统命学种子撒遍天下,拨乱反正,让命学回归正统!
  • 一声雷2008-07-19 23:05:00 [举报]

    管他滴天髓还是任铁谯,我知道的一个事实是民间高手比他们断的又准又快,从不取什么狗屁用神,我思索了几个月用神的问题,又碰到一个异人点拨了几下,我终于明白要想断的准,就不能取用神。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事实是取用神断起八字来时准时不准,而且解决不了很多实际预测问题,比如丧事等。
  • 北海一枭2008-07-19 23:18:18 [举报]

    我说一个自己遇到的事情

    我问过一个盲人,算命要看些什么书,看完滴天髓,渊海子平就会算了吗?

    他说滴天髓不必看,渊海子平看懂后那就不得了了。

    他就是不说为什么不要看滴天髓,俺还以为他没眼睛,自己没法看让我也别看。

    没想到,瞎子得话还是很正确的。。。。
  • 我本善良2008-07-20 08:03:42 [举报]

    大师好,我想麻烦大师帮一下这个八字,看要注意什么,以后往那方面发展会符合命理的走势,是不是命中官多就主婚姻缘不顺

                官            才           日            
    女命:      甲            壬           己            
                寅            申           亥            
              丙甲戊        壬庚戊       甲壬          乙己丁
              印官劫        才伤劫       官才          杀比枭

    6岁行运: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  
  • 新浪网友2008-07-20 11:16:53 [举报]

    黄老师,您好.
    请问假如命局以官杀为相神,但命局虽有官杀但力量不重,
    以男命来说,是不是结婚后最好有子女会更好,多少加重官杀的力量,对吗?

    谢谢老师指点.
  • 新浪网友2008-07-20 13:30:50 [举报]

    坤造:辛亥   壬辰   壬戌   癸卯  
         
    起运:命主于出生后9年8个月又28天10小时起运
    交运:命主于公历1981年1月4日16时交运

       劫财  食神  伤官  偏财  正财  偏官  正官  偏印  
    大运: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010岁  20岁  30岁  40岁  50岁  60岁  70岁  80岁  
    始于:1981  1991  2001  2011  2021  2031  2041  2051

    此女命月劫用杀格,逢未运己丑流年,会否形成官杀混杂,在工作上会有何吉凶象?
    谢谢.
  • 千江月2008-07-20 15:17:07 [举报]

    一定仔细研读黄老师的每一篇文章!好不容易碰到明白人,未免心急了,呵呵!
    有点口不择言了!

    等看完文章,再向黄老师请教!
  • 新浪网友2008-07-20 19:28:13 [举报]

    黄老师好!
    请问 癸亥 乙卯 戊午 庚申(女)这个八字是不是正官格贪合忘贵?可以论弃官就食吗?婚姻和事业怎么样?
  • 新浪网友2008-07-20 19:40:20 [举报]

    很有道理,在实践中很多例子说明平行用神对不上号的,在下在十多看前亦看过看不懂,越看越糊涂,后一直不再去理会这本书,虽然人人都说这书必读
  • 无名2008-07-20 21:32:53 [举报]

    黄先生您好:
    您从八字的角度给看看,我适合学算命吗?
    戊辰 辛酉 丁亥 己酉
    我的既然是内格,有官先论官,不知道官格成否?如若不成,请问我的是什么格啊??

    祝黄先生身心健康,财源广进!
  • 黄大陆2008-07-20 21:57:23 [举报]

    回我本善良:你的八字适合从事服务性的经济工作。八字官多,一般都是多婚之象,但若有字清除多余之字,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或者都是官杀而从官杀,也没有问题。
  • 黄大陆2008-07-20 22:00:05 [举报]

    回网友:你说的多生子女会加重官杀的分量,这是对的,但有好处就必然有坏处哦,子女多了就减轻了命中官杀的力量,要当官就要降低级别了。
  • 黄大陆2008-07-20 22:03:54 [举报]

    回网友:癸亥造因亥卯一合,官多为杀,庚金则是制杀而不是破官格。可惜大运南方,庚金受制,制杀不是很有力,所以事业平常了。己未运会离婚。
  • 新浪网友2008-07-24 10:01:48 [举报]

    拜读黄老师的文章受益匪浅,赞同子平母法才是命理正宗。请教黄老师个问题,如何看待台湾命理大师司莹居士的流年流月流日逼近法和梁湘润大师的《子平母法总则》一书?

    还有请教一个八字如何定格局极其用神。

                乾:己未 丁卯 壬午 己酉
                    
                运: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1982 1992 2002 2012  2022 2032 2042 2052
                   

    多谢。
    多谢黄老师回复,梁的书中用的东西很多包罗万象啊。
    请您给评论一下上面这个八字。谢谢。
  • 蕴真子2008-07-24 16:52:21 [举报]

    此真知灼见也  多人被惑  却皆无能说者
  • 黄大陆2008-07-24 21:59:01 [举报]

    回无名:你的八字是有病没治,若有治你就发了。
  • 黄大陆2008-07-24 22:01:06 [举报]

    回海:你的八字是杀印相生格,丙寅运后财运会好些,事业也不错。
  • 黄大陆2008-07-24 22:03:44 [举报]

    回小赵:丁卯造是正官格,只是印星无根,格局不高。以官为用,以印为相,以伤官为忌。戊申己酉运事业平常。
  • 新浪网友2008-07-25 09:59:51 [举报]

    63女 癸卯 壬戌 戊戌 丁巳

         6癸亥 16甲子 26乙丑

    请您看看这个女命是什么格局?适合做什么事业?
  • 新浪网友2008-07-25 12:49:36 [举报]

    57男 丁酉 壬寅 戊午 乙卯

        4辛丑 14庚子 24己亥 34戊戌 44丁酉

    请您看看这个男命是什么格局?

  • 新浪网友2008-07-25 12:51:49 [举报]

    拜读黄老师的文章受益匪浅,赞同子平母法才是命理正宗。请教黄老师个问题,如何看待台湾命理大师司莹居士的流年流月流日逼近法和梁湘润大师的《子平母法总则》一书?

    还有请教一个八字如何定格局极其用神。

                乾:己未 丁卯 壬午 己酉
                    
                运: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1982 1992 2002 2012  2022 2032 2042 2052
                   

    多谢。
  • 无名2008-07-25 18:25:00 [举报]

    黄先生您好:

    排盘是以真太阳时还是以北京时间?要是真太阳时间的话

    我的八字成了 戊辰 辛酉 丁亥 戊申

    这个八字病在哪啊?有药吗?如果有,药在哪?
  • 小树2008-07-25 18:46:39 [举报]

    黄老师,您好!麻烦您再帮忙看看这个八字,这个主人最近缠着家里想学开大车,您看他合适否?如果他做货车等大车驾驶员这行,会不会有什么灾难?谢谢
    男命:甲子 辛未 丁未 辛丑
    大运: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 新浪网友2008-07-25 21:53:27 [举报]

    黄老师,请问您如要学六爻,最好的白话入门书有那些,从开始学到精通一般需要花多少时间?
    在学习的过程中需特别注意那些事项,以免走冤枉路?

    谢谢老师指点.
  • 黄大陆2008-07-25 21:57:28 [举报]

    回网友:己未造本是伤官生财格,只有有杀泄财,破了格局。好在大运开始几步有食伤制杀,暂时还好。
  • 黄大陆2008-07-25 21:58:31 [举报]

    回无名:说了,你的八字病在亥水啊。
  • 黄大陆2008-07-25 21:59:54 [举报]

    回小树:甲子造明年不适合开车,有坏车之象。
  • 黄大陆2008-07-25 22:01:30 [举报]

    回网友:学习六爻的书籍,如果不看《增删卜易》的话,就看《占卜津梁》吧。
  • qiluyixue2008-07-26 00:59:37 [举报]

    黄老师,晚上很晚把您的文章从头拜读到最后,深有感慨,老师义理通达,文笔优美,堪称一代大家。能有缘遇到您,真是我的幸福。本人有一事不明,请老师指教。本人八字 壬戌,壬子 ,戊寅,甲寅。今年4月份走乙卯大运,按照滴天随的说法,阳性戊土不可轻易论从,现我八字,财生七杀,满盘沙星克身,只有年支一点微弱戌土支撑,能否论从呢?按照一般说法,如身弱,全盘财杀相生的话,两恶之地。那真是命苦。本人也确实体会到了命运之多艰,小时癸丑运,从癸酉流年到丙子年间,学业声名鹊起,97年丁丑,学业下降,发生车灾,破相。98年学业直线下降,99年破耗家中钱财甚多,恶名传扬。2000年再次车祸。01年在学校倒卖书籍,声名再响,学业还是不佳。02年因家中贫困,愿意放弃读书,结果因父亲力主上学,于是上了大专,一个很垃圾的学校,学习了不喜欢的专业。03年卖书赚钱少有名气。但是恋爱失败,打击甚大。04年,得结肠炎,破耗甚多,家中妹妹手术,父母身体精神打击很大。同年下半年我工作,受小人之气很大,秋天接触佛学,有出世之心。05年大学毕业,因学费父亲差点自杀,终天无绝人之路,得款交齐学费,得毕业证。同年秋天去南方,工作辛苦,收入不佳,冬天遇到贵人,稍微有点名气。06年,因前景茫茫,去南普陀寺庙拜佛,在一小庙里隐居数月。阴历5月,出庙门,感到应赚钱孝养父母,得贵人相帮,进一酒店工作。下半年收入增加,有所名气。但是冬天与经理发生矛盾,愤而辞职,远去他方,又得贵人帮助,年底有收入。07年暂且不表。请黄老师看了我的经历后,看我的八字是否论从?因为从与不从都能分析的很对。论从,甲寅大运,经济不好,但是会有名气,艰苦奋斗为事业。不论从,那么甲寅也是经济不好。请问老师我适合做什么,何时能好,因为我现状是打工生活,压力很大,没有女友,没有房子,现供养妹妹上学,父母生活,所从事职业辛苦,表象不错,实际不佳。内心苦楚,压力甚大,万请黄老师能看看我八字格局,何时能彻底摆脱经济困境,能真正报得父母深恩,同时有一番事业,娶妻生子?如老师方便,可否告诉我电话,想亲耳倾听老师言述,不胜感激。
  • 新浪网友2008-07-26 17:15:12 [举报]

    女 癸卯 壬戌 戊戌 丁巳 6

    请您看看这个女命是什么格局?

    男 丁酉 壬寅 戊午 乙卯 4

    请您看看这个男命是什么格局?
  • 小猛2008-07-26 18:07:48 [举报]

    老树您好

       您看上面的八字,该怎么解。似乎是七杀无制的命。怎么老左,成就非凡。
  • 小猛2008-07-26 18:28:29 [举报]

    男:丁巳.丙午.丙午.丙申
    大運: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老树您看:
       这个羊刃这么多,申中一点水,能否一夫当官? 是用杀还是用食伤?  顺其势,还是制服?
       另:此人小学毕业.早年家里没吃的。若是顺其势,不至于这么差呀。
       还肯请老树指点。
  • 新浪网友2008-07-26 22:12:44 [举报]

    黄老师,您好.
    如我们从一八字中得知喜相神是木,在姓名中用木字边,多少有改善命运的作用,
    但这样的逻辑不够严谨!
    因为此木可能在天干适用,在地支则不适用,或地支适用但天干不行.
    又或者在命局适用,在岁运上又不适用.

    老师,你说对吗?
  • 黄大陆2008-07-26 22:22:07 [举报]

    回qiluyixue:你的八字真好处于可从不可从之间,戊土坐寅木为绝处逢生,但是财杀重重又不得不从。当岁运逢水木时就从,为火土时就不从。走水木运逢火土年就不吉,走火土运逢水木年也不顺。乙卯运从,但是格局不高,还是打工呢,后年去事业会稍好一些,2011年会结婚。
  • 黄大陆2008-07-26 22:24:47 [举报]

    回网友:癸卯造是伤官配印格。丁酉造是弃杀留官格。均贵。
  • 黄大陆2008-07-26 22:26:09 [举报]

    回小猛:丁巳造作时上一位独杀格看,运宜扶财杀。
  • 黄大陆2008-07-26 22:29:39 [举报]

    回网友:姓名本身就难以补命。孙中山的八字要木,可是名字没有木;蒋介石的八字要火,可是名字没有火,人家还不是成就那么大。姓名自有姓名的玄机,与八字没有直接联系。
  • 新浪网友2008-11-15 10:31:50 [举报]

    才印 日主 劫
    乾造:丁辛壬癸
    地支:巳亥午卯
    丙戊庚 壬甲  丁己 乙

    大运:庚戌己酉戊申丁未丙午乙巳
    年龄:5周岁 15周岁25周岁35周岁45周岁55周岁
    公元:1982年1992年2002年2012年2022年2032年
    黄老师晚上好!大家都知道您都是晚上上网的.呵呵
    此局巳亥冲时上卯木化劫为伤.如果能化劫为伤那就是伤官生财格了.
    想请教老师!能化劫为伤那就是伤官生财格.原局就从财了.如果从财那么天干辛金和癸水就是破了格局对吗?
    是不是从的不真平常之格.还是将来运行南方在财上有所作为!
    请老师指教!谢

    博主回复:2008-11-16 00:18:35

    对,要到南方运才有作为。

  • 新浪网友2008-11-15 10:40:00 [举报]

          伤          才          日元        杀          
    坤造  庚          壬          己          乙 
          申          午          未          

         食    伤    比    劫    枭    印    杀    官    
    大运 辛巳  庚辰  己卯  戊寅  丁丑  丙子  乙亥  甲戌    
     岁数     14    24    34    44    54    64    74 

    老师您好呀!我的八字到低是什么格局.您看我什么运老公会发达.我也好起来!呵呵谢谢了

    博主回复:2008-11-16 00:16:26

    后年起你老公会好点的,但期望值别太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