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运营推广有哪些:鲁迅说胡适——小人度君子_胡适吧_贴吧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中财网 时间:2024/04/28 18:49:03

鲁迅说胡适——小人度君子

  • 爱中华爱人民
  • 1位粉丝

1楼

   鲁迅和胡适,仿佛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按说,他们都是新文学运动的骨干,应该英雄惜英雄,但他们互相对于对方的评价却极不相同,甚至是相反。鲁迅在文章中谈到胡适的时候,往往是语多讽刺;但反观胡适评鲁迅,却每每称赞对方。随着史料的不断丰富,在我看来,鲁迅讽刺胡适,多少带着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当然,并非是说鲁迅真是小人,但始终觉得他对胡适总是带着一副有色眼镜在看。

    鲁迅与陈独秀、胡适的交往开始于五四时期。就个人性格言,鲁迅不怎么喜欢陈独秀和胡适。他曾经写过一段很有趣的文字,比较陈、胡二人的性格:

    “《新青年》每出一期,就开一次编辑会,商定下一期的稿件。其时最惹我注意的是陈独秀和胡适之。假如将韬略比作一间仓库罢,独秀先生的是外面竖一面大旗,大书道:‘内皆武器,来者小心!’但那门却开着,里面有几枝枪,几把刀,一目了然,用不着提防。适之先生的是紧紧的关着门,门上粘一条小纸条道:‘内无武器,请勿疑虑。’这自然可以是真的,但有些—-至少是我这样的人—-有时总不免要侧着头想一想。半农却是令人不觉其有“武库”的一个人,所以我佩服陈胡,却亲近半农。” (《且介亭杂文·忆刘半农君》)

    这段话多少表达着“陈独秀是真小人,胡适之是伪君子”的意思。而且还不明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玩深沉,玩幽默”。胡适后来看到这段文字,觉得莫名其妙。1949年胡适离开大陆时,走的匆忙,书信文稿多未带走。胡适研究专家耿云志先生,看过这些大多没有发表也不准备发表的私人文稿书信,写了一篇《中国现代史料的丰富宝藏—-胡适先生私人档案介绍》,谈到胡适为人时说:“我研究胡适近20年了,他写的东西,无论已刊、未刊,可以说,大多我都看过,也看过不少别人所写关于他的文字。我总得不出和鲁迅相同的印象。……若撇开思想信仰、政治主张不论,作为一个血肉性情的人来看,胡适应当可以说是一个胸怀坦荡、鞠诚待朋友的人。”(耿云志《胡适新论》,湖南出版社1996年版,第284页) 鲁迅怀疑人家背后有些什么,却是过虑了。
    
    看看鲁迅评陈独秀与胡适的那段话,我个人感觉有点“暗箭伤人”。胡适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做学问当在不疑处有疑,交朋友要在有疑处不疑。”这是何等的境界,所以当时人人都说“我的朋友胡适之”,想来不是没有凭据的。我总觉得,在这方面鲁迅与之比起来,相差太远了。

    胡适喜欢写日记,而且几十年来一直不辍,而且记得很详细,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鲁迅曾经在二十年代的一篇文章《怎么写——夜记之一》里这样写道:

    《越缦堂日记》近来已极风行了,我看了却总觉得他每次要留给我一点很不舒服的东西。为什么呢?……二是许多墨涂。写了尚且涂去,该有许多不写的罢?三是早给人家看,钞,自以为一部著作了。我觉得从中看不见李慈铭的心,却时时看到一些做作,仿佛受了欺骗。……听说后来胡适之先生也在做日记,并且给人传观了。照文学进化的理论讲起来,一定该好得多。我希望他提前陆续的印出。”

    在这里,鲁迅讽刺写《越缦堂日记》的李慈铭有故意留下日记扬名的意图,似乎在钩名沽誉。然而他又把胡适写日记的事情扯进来,借李慈铭以挖苦胡适,暗示胡适也像李慈铭那样以日记为著述,“从中看不见胡适之的心,却时时看到一些做作”。《越缦堂日记》的价值现在已有公论,不去谈它。鲁迅怎么就能从人家的日记中看到“做作”而看不到“心”,难道你知道人家的心么?何况你讽刺人家写日记是为了以后印出来,可你自己也在写日记呀?你自己也是名人,你也应该知道,如果日记不毁,同样日后也会被印出来,那你为何还要继续写日记呢?难道也是“做作”?这岂不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耳光?所以说“在评论别人的时候,也要看看自己”真的有道理。

    受到鲁迅的影响,中国很多反胡适的人都说胡适的日记不可靠,说胡适爱惜羽毛,写日记不是过是“做作”而已。记得,八、九十年代还有人认真地去研究胡适日记中有哪几篇可靠,哪几篇是“做作”,结果得出胡适的日记超过一半都是在为自己说好话,离历史事实很远。但现在,随着胡适和其他人交往信件的公开,随着台湾很多解秘档案的公开,这样的说法已经不攻而破。胡适并未“钩名沽誉”,一些人站在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上别有用心才是真的。

  • 2006-4-1 23:03
  • 回复
  • 爱中华爱人民
  • 1位粉丝

2楼


    1929年在上海,胡适、罗隆基等人办了一份《新月杂志》。胡适等人经常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批评国民党、批评蒋介石的文章,直接说蒋搞一党专制独裁,呼吁人权宪法治国。引起了国民党很多军人的愤怒,要求杀掉胡适。为此,教育部把胡适的中国公学校长也罢免了,罗隆基还被抓了。但鲁迅却认为胡适这帮人只不过是贾府门前的焦大,你不过是说主人啊你身上的衣服不干净,你应该去洗洗啊,你骨子里还是很爱你的主人,还是愿意做奴才的,是“小骂大帮忙”。

    实在的说,我不知道鲁迅是以什么样的逻辑推出这样的结论的。鲁迅自己也骂国民党,但他自己骂就是真骂,人家骂就是“小骂大帮忙”?他自己就是“斗士”,人家就是“奴才”?他是怎么知道人家心里爱着国民党这个主人?

    我个人认为,鲁迅得出“焦大”这个结论,无非是基于以下这个事实。胡适等人写文章骂国民党从来不用笔名。胡适一生无论写什么都没有用过笔名。胡适曾说过“署真名,负责任”,他也是这样做的,写自己的名字,不用笔名,不跟你玩阴的。我胡适要批评你,那么我就要对我说的话负责任。如果不署“胡适”,而署“张三”,人家要调查半天这文章谁写的。他如果写胡适那就不要猜了,大家知道了,一看胡适,北京大学教授,人人都明白。但鲁迅不一样。“鲁迅”这个笔名当时很出名,鲁迅经常就不署名鲁迅,他在《申报》写了一年的文章,用了几十个笔名,从对敌斗争的策略上来说,没有错。我每次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你国民党就不一定能查到是我啊。保存住自己再和敌人斗争,没有错。所以后来,哪些文章是胡适写的,一下就能知道,而鲁迅的文章,要靠研究者去辨别。  我猜想,鲁迅一定认为,骂国民党这么危险的事情,你都敢署真名,是不是和国民党有勾结,是不是得到了他们的默许,在玩苦肉计啊。大概因为这个,所以鲁迅说胡适等人是“焦大”,是“小骂大帮忙”。

    其实,署真名也好,署笔名也好,本来是个策略问题,无所谓对错。但鲁迅在这里显然是自己为标准在要求别人,好像别人不和他一样用笔名,那就有问题,有猫腻。我个人认为,鲁迅的心胸未免太窄了一些,未免太自以为是了一些,未免有点以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了。

  • 2006-4-1 23:03
  • 回复
  • 爱中华爱人民
  • 1位粉丝

3楼

以上是我个人的感想。

在下不如胡适先生远矣,所以不署真名。但对于胡先生的敬仰,却是实实在在的。

  • 2006-4-1 23:11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6楼

有的我赞成但有的我反对,鲁迅和胡适在初期是互相佩服并切磋的,这在初期他俩对我国古代文学的考证方面的交流可知,他俩都为我们这个民族在奋斗,鲁迅先生没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如果你看了胡适的日记你也可能知道有的私人方面的他写的怎么说呢就是比较隐,就是晦涩借代的意味,所以可能鲁迅先生误解了,还有鲁迅先生是绝对的与国民政府不合作的,而胡适则虽倡导自由民主反对国民政府但他有似乎依附国民政府,这也许就是鲁迅先生说他如焦大的原因,因此我们可以说鲁迅先生没有那么小气,而胡适也曾说鲁迅先生喜欢人捧着他,试问他真的如此吗?鲁迅和胡适先生一直是友好的知识后来因政治观点不同而不甚交往,但他俩一直是互相钦佩的,我们现在该做的不该是说他俩怎样而是如何继承他俩的精神,那种为民族的深情,21世界我们仍然脱不了鲁迅胡适,他们缺一不可,我坚决反对说20世纪是鲁迅的而21世纪是胡适的,从鲁迅那里我们应该学对于我们的阻力的彻底的颠覆,从胡适这里我们则怎样保持知识分子的自由和人权,共产党和国民党都不是东西,我们如何取得自身的权利才是问题,54运动还有一切的一切似乎现在被共产党全篡改了,有良知的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联合最重要
  • 2006-4-8 13:16
  • 回复
  • 爱中华爱人民
  • 1位粉丝

8楼

的确,胡适与国民党政府既有斗争也有合作。其实,关于这一点,胡适先生自己也承认的。但胡适终其一生都不屑于GCD,但鲁迅后来却归附于GCD。为什么胡适至死反共,而与国民党有一定程度的合作呢?那是因为,胡适认为,国民党虽然也独裁,但那是蒋一个人的问题,孙中山建立的这个党最终将走向民主宪政。而对于GCD,胡适在《两种政党》中已经把它看透了,他认为GCD与德国法西斯党是一样的党,是丝毫也没有民主气息的。虽然在40年代,国民党腐败、专制,那时的国民党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胡适却最终选择了离开大陆,因为他自己说过“两害相权取其轻”。

 当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台湾的国民党与大陆的GCD两者的表现如何,大家心中都已经有数了,虽然台湾也经历了60、70年代的专制时期,但如今已经实现了自由选举,民主有了保障。而大陆呢? 胡适先生的眼光真的相当准确,穿透了数十年的时间。

 以后有时间,我还想专门写一篇帖子来谈一下胡适的选择。

  • 2006-4-10 18:09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11楼

你错了,鲁迅先生没有依附共产党,只是当时一群接受了马列学术的青年们无辜的对鲁迅先生发动可粗暴的国攻击,包括郭沫若.成仿吾等,他们粗暴的攻击鲁迅先生是反革命法西斯等等,因此鲁迅先生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也因此他翻阅了马列的文章吧对革命表示同情,但绝没有依附共产党,也没有说为共产党办事.可以说先生是为斗争而参加了左联,而后来他发现周扬等"奴隶工头",还说过"一旦革命成功,我们先被杀了或发配到北极",他始终是自由的斗士,现在一些无知的人们因胡适先生被重新提起而贬伐先生,这些是那么的卑劣以及下流,更多是无知,大家似乎都说先生是依附共产党以及思想不如胡适先生等,还有说文革为什么单单先生的书不禁而胡适的思想受打压,现在发现一切不是那么一回事,如果说打压鲁迅先生的思想被亵渎,篡改成为文革法西斯服务的工具了,以至人们只短章取意,一切都背离了他的本意,而胡适先生的呢虽然打压了可是思想呢可以说被禁止了可是没有被破坏利用,说他是资产阶级分子叛徒啥的等等被共产党灌输,现在好了他可以被说了研究了,由此有人叫嚣胡适先生比鲁迅先生伟大深刻啥的,我只能说那些人都是一些无知或见风使舵者,他俩无所为谁伟大,大家说胡适是自由主义者,是他是,但可以说鲁迅先生是一个从始至终的自由主义者只是他不曾提出过什么,他的以揭出国人的病痛引起疗救的注意的为学问,他无不是为人人做一个有独立个性的人而为作文治学.

 以上我说的有的可能引用错误或偏颇,但全是我自己的看法,我不希望现在因胡适先生被重提起而有人肆意的发表什么鲁迅先生是汉奸是替共产党办事等等尤其是说汉奸的我表示最大的愤慨,我劝其去死.胡适先生的思想是好的,我也尊敬他,也从未贬低或无耻的说过什么,但我只想说他俩以及孙中山.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以及无数不知命的为了中华的富强以及为了国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奋斗的先烈们表示无限的钦佩和敬仰.

  • 2006-4-28 18:40
  • 回复
  • 只喝果珍的猫
  • 106位粉丝

12楼

楼上第一句还是可以看的,不过鲁迅先生之政治主张确实比较明显
  • 2006-5-9 10:13
  • 回复
218.88.120.*

13楼

十五、六年前没看到胡适的文章时,我还喜欢看些鲁迅的散文。自从看了胡适的散文以及他的传记和其他作品后,自然就取代了鲁迅。是的,小人把羡慕转化成了嫉妒和心眼眼,君子却把羡慕转化成了钦佩和坦荡荡。这是小人与君子的起码区别。鲁迅对比他高的人尖酸刻薄,爱挖苦人。胡适则不然,宽容大度,喜欢和高人交朋友,爱捧弱者。他曾和一个买麻饼的小贩在自己家里讨论自由民主的大问题。胡适先生提倡的:“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的思想境界,是我此生不能企及的。尤其是后一句话。
  • 2006-5-13 15:01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14楼

鲁迅先生不刻薄也不尖酸.
  • 2006-5-13 15:53
  • 回复
  • 匕忒儿
  • 0位粉丝

15楼

不吗?有争头吗?
鲁迅是痛骂 痛揭 中国人的短,骂了就骂了,揭了就揭了,
自己也不交代该怎么去解决,如何去处理,挥一挥衣袖就走了,
我想起了以前很多父母都很会骂犯了错的孩子,骂得够狠,也够准,
结果孩子还是“死性不改”,。。。鲁迅很象如此家长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我们这样的青年,学生没多少人对鲁迅文章
有好好的好感,但上了年纪,经历人生风雨的人读他的文章肯定会受益匪浅,
别有一翻体味的,才会真正更加领会鲁迅文章的魅力,他那种对人性 丑的毫无掩饰的深刻揭陋 的真味!

  • 2006-5-15 07:21
  • 回复
  • 只喝果珍的猫
  • 106位粉丝

16楼

13楼有一定YY的程度
楼上的 ,骂何尝不是为了孩子好,方法不认同不代表其本质不对

  • 2006-5-16 14:57
  • 回复
  • 醉眼中的朦胧
  • 10位粉丝

17楼

这段话多少表达着“陈独秀是真小人,胡适之是伪君子”的意思。
---------------------------------------------------
后半句有点对。

  • 2006-5-17 11:14
  • 回复
218.91.156.*

19楼

鲁迅在批判国民劣根性及对中国小说史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而胡先生则是在文学、史学、红学、哲学、伦理学上均有造诣。两人都是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但在下还是佩服胡适先生。
  • 2006-5-20 09:04
  • 回复
  • 德先生999
  • 7位粉丝

20楼

“署真名,负责任”

——佩服胡先生,相比而言,鲁迅就……

  • 2006-5-20 17:52
  • 回复
219.136.210.*

21楼

我个人认为,鲁迅得出“焦大”这个结论,无非是基于以下这个事实。胡适等人写文章骂国民党从来不用笔名。胡适一生无论写什么都没有用过笔名。胡适曾说过“署真名,负责任”,他也是这样做的,写自己的名字,不用笔名,不跟你玩阴的。我胡适要批评你,那么我就要对我说的话负责任。如果不署“胡适”,而署“张三”,人家要调查半天这文章谁写的。他如果写胡适那就不要猜了,大家知道了,一看胡适,北京大学教授,人人都明白。但鲁迅不一样。“鲁迅”这个笔名当时很出名,鲁迅经常就不署名鲁迅,他在《申报》写了一年的文章,用了几十个笔名,从对敌斗争的策略上来说,没有错。我每次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你国民党就不一定能查到是我啊。保存住自己再和敌人斗争,没有错。所以后来,哪些文章是胡适写的,一下就能知道,而鲁迅的文章,要靠研究者去辨别。 我猜想,鲁迅一定认为,骂国民党这么危险的事情,你都敢署真名,是不是和国民党有勾结,是不是得到了他们的默许,在玩苦肉计啊。大概因为这个,所以鲁迅说胡适等人是“焦大”,是“小骂大帮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胡适因为没有危险才署真名,鲁迅因为有危险才署笔名。你见胡适受过几次通缉?而鲁迅后半生几乎都在受通缉中生活,还有几次甚至离家逃避通缉。没有一点历史常识就说三道四,回家再喝几瓶奶去!

从没有人批评过胡适依附国民党,却常有人攻击鲁迅依附共产党,这真是颠倒黑白。鲁迅当时的政治倾向是倾向于左派,和蔡元培、宋庆龄一样,但从未依附于任何党派。当时国民党是当权者,共产党是受捕杀者,当时左派人士同情共产党是普遍的,鲁迅等人同情、帮助共产党是应该的,支持和帮助当权者迫害和捕杀在野人党派才是可耻的。胡适虽然一生和国民党关系密切,但从未助纣为虐,是应该肯定的,但是鲁迅宋庆龄等人同情和帮助共产党,却是更加值得尊敬的。历史上从未见过对同情弱小群体的人进行过攻击的,鲁迅是第一个受此攻击的人,原因不是别的,原因是攻击他的人不是缺乏基本的历史常识,就是被某种意识形态蒙蔽了眼睛。

  • 2006-5-24 14:01
  • 回复
  • 德先生999
  • 7位粉丝

22楼

这篇帖子是我发的,我现在已经不用以前那个马甲了。

看到楼上的发言,忍不住要说两句。

“胡适因为没有危险才署真名,鲁迅因为有危险才署笔名”?请你查查资料,看看胡适的中国公学校长职务是如何掉了的。当时,因为胡适点名批评蒋介石,很多军人甚至要求杀掉胡适,但因为胡适的名气太大,甚至国民政府中很多文职高官也佩服胡适,所以胡适才得以幸免。

鲁迅依附于共产党是从1928年后才开始的。对于自己的政党取向,鲁迅自己也不否认的。不知你在这里瞎操什么心?

说到宋庆龄,也忍不住要提两句。宋庆龄自孙中山先生死后,被蒋介石所排挤,投靠了共产党,解放后,却连一个国家副主席都当不了。储安平曾在那篇著名的为他带来灾祸的《党天下》一文中为此愤愤不平,结果储安平被打成大右派。迫于民主党派的压力,1959年,宋庆龄才被安上一个副主席职务,但为她鸣冤的储安平却惨遭不幸,1966年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 2006-5-24 19:15
  • 回复
  • 德先生999
  • 7位粉丝

23楼

至于胡适的政党取向,他自己也从不讳言。早年他曾短暂地赞扬过苏联,但很快便看透了苏联的本质,从此他坚决反共,终其一生也没有动摇过。在1949年他离开大陆时,他对后来留在大陆结果却以悲剧收场的小儿子胡思杜说:美国人来了,有面包也有自由;苏联人来了,有面包没有自由;他们来了,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 他自己也说:选择离开大陆,是因为两害相权取其轻。他认为国民党虽然也是一个独裁党,但却有变成民主政党的希望,但对于ZG,他是不抱任何希望的。
  • 2006-5-24 19:21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24楼

民主不敢,独裁无胆
  • 2006-5-25 21:18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25楼

我个人认为,鲁迅得出“焦大”这个结论,无非是基于以下这个事实。胡适等人写文章骂国民党从来不用笔名。胡适一生无论写什么都没有用过笔名。胡适曾说过“署真名,负责任”,他也是这样做的,写自己的名字,不用笔名,不跟你玩阴的。我胡适要批评你,那么我就要对我说的话负责任。如果不署“胡适”,而署“张三”,人家要调查半天这文章谁写的。他如果写胡适那就不要猜了,大家知道了,一看胡适,北京大学教授,人人都明白。但鲁迅不一样。“鲁迅”这个笔名当时很出名,鲁迅经常就不署名鲁迅,他在《申报》写了一年的文章,用了几十个笔名,从对敌斗争的策略上来说,没有错。我每次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你国民党就不一定能查到是我啊。保存住自己再和敌人斗争,没有错。所以后来,哪些文章是胡适写的,一下就能知道,而鲁迅的文章,要靠研究者去辨别。 我猜想,鲁迅一定认为,骂国民党这么危险的事情,你都敢署真名,是不是和国民党有勾结,是不是得到了他们的默许,在玩苦肉计啊。大概因为这个,所以鲁迅说胡适等人是“焦大”,是“小骂大帮忙”。 


  阴暗

  • 2006-5-26 16:37
  • 回复
  • 无觋春
  • 0位粉丝

26楼

钱锺书、米沃什等与传记与日记 
 
  钱锺书《魔鬼夜访钱锺书先生》假借魔鬼之口,说过一段著名的俏皮话:“……你要知道一个人的自己,你得看他为别人做的传;你要知道别人,你倒该看他为自己做的传。自传就是别传。”

  关于传记或自传,波兰诗人米沃什在《米沃什词典》里也有与钱锺书略同之见:“明摆着,所有的传记都是作伪,我自己写的传记也不例外。从我这本《词典》读者或许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传记就像贝壳。贝壳并不怎么能说明曾经生活在其中的软体动物。”

  “自传就是别传”,“传记就像贝壳”,遣辞设喻,各臻其妙。传记既多不可信据,于是谢泳就有一个简明精辟的总结:“对传记的基本看法,我是相信传记不如年谱,年谱不如日记的。”

  当然,日记尽管远比传记可靠,但绝不等于完全可靠。

  近人余绍宋民国六年四月三十日日记云:“晨起阅林文忠公(按:林则徐)手写日记册。……莼孙跋语谓:此种日记,原以助己之记忆,非专以示人而人得其益,非若曾文正日记专以示人,云云。甚有见地,此后写日记当以自勉。”按:此处的莼孙,当即近世清史名家孟森,字莼荪,亦作莼孙。

  他指曾国藩日记乃专门为公众而作,故不免有表演讳饰的成分。

  比之曾国藩,晚清名士李慈铭似有过之而无不及,更是将日记当成著作来写了。鲁迅二十年代在《怎么写——夜记之一》里讥刺说:“《越缦堂日记》近来已极风行了,我看了却总觉得他每次要留给我一点很不舒服的东西。为什么呢?……二是许多墨涂。写了尚且涂去,该有许多不写的罢?三是早给人家看,钞,自以为一部著作了。我觉得从中看不见李慈铭的心,却时时看到一些做作,仿佛受了欺骗。……听说后来胡适之先生也在做日记,并且给人传观了。照文学进化的理论讲起来,一定该好得多。我希望他提前陆续的印出。”鲁迅大概是有意借李慈铭以挖苦胡适,暗示胡适也像李慈铭那样以日记为著述,“从中看不见胡适之的心,却时时看到一些做作”。

  又,钱锺书《围城》里的方遯翁,也像曾国藩那样写日记,“……精神上的顾影自怜使他写自传、写日记,好比女人穿中西各色春夏秋冬的服装,做出支颐扭颈、行立坐卧种种姿态,照成一张张送人留念的照相。这些记载从各个方面,各种事实来证明方遯翁的高人一等。……朋友来了,遯翁常把日记给他们看……”据说小说中方遯翁的原型即钱锺书之父钱基博;那么,遯翁写日记的假语村言,也是对钱基博的影射吗?钱基博若真有日记,是否还存于天壤之间呢?

  可知传记固然多伪,日记也不尽真,日记也有避讳,也有掩饰,也有伪托。日记作者在当日下笔之时,往往就先存了心眼,已作过自我审查了。平心而论,人皆有所私隐,对于自己的行为、生活、思想乃至趣味,又有谁愿意袒露无遗、一丝不挂呢?因此,即使最原始、最直接的史料,也不可能是绝对真实的。

  对于历史,我们固然要尽可能接近真相,但殊不必陷于追求绝对真实的偏执之中。认识历史固难,但理解历史中的人,其实更难。对历史的认识之难,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理解之难。人比历史更难。

  • 2006-5-26 16:44
  • 回复
218.21.92.*

30楼

价了,他没有那么高,我们说他那么高,他没有那么胆量,有胆量我们说他胆
大,整个扭曲了,今天鲁迅在北京有纪念馆,有这个我那个,请问公道吗?不
公道。

这是今天我所要拿证据证明给大家看的,就是这一点,可是大家不要忘记,当
时的中国,有几个人敢跟国民党对干,第一流的知识分子,我告诉各位,除了
在国民党统治地区的共产党以外,在国民党统治地区以内,只有一个人,就是
胡适,敢这样对干。后来胡适他们新月杂志的时代过去以后,他们搞独立评论
的时候,胡适还有封信给他的学生傅斯年,这封信一直在傅斯年家里,后来傅
斯年的侄子做了一个影本给我,我给大家看的就是这个影本,原本不见了。这
段话就是胡适之讲的,看到没有,胡适谴责丁文江他们,他的好朋友丁文江,
他说丁文江他们忽然做反驳我的文章,他们赞成独裁,我胡适告诉丁文江,将
来你们这班教猱升木—猴子一定会爬树的,你们还教猴子爬树,意思就是说蒋
介石已经独裁了,你们还教他如何独裁—将来你们这班教猱升木的学者们,终
有一天要回想到我的话,回想到我胡适的话,那个时候,我也许早被国民党的
少壮干部给干掉了,可是国家也必定弄得不可收拾了,你们那个时候自己忏悔
误国之罪已无及了,已来不及了。

这是胡适写给他的学生傅斯年的一封信,在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二十号,这封信
原本不见了,影本还在我手里。这就告诉大家,鲁迅不但不敢讲话,胡适的好
朋友丁文江他们,还讲错话,认为中国需要有独裁的统治者来统治中国,胡适
是唯一一个人,空谷足音,一个人很孤单地在第一线,主张我们不要拥护独裁
者,不要跟着国民党走,这种勇气,在当时的中国的第一流的知识分子里面,
只有胡适有,别人没有,鲁迅对不起 靠边站。今天只有我李敖,会这么有耐心
地把所有资料、所有文献,包括所有鲁迅的文献仔细地研究过,仔细地替他去
寻找过,找不到。鲁迅当时不敢讲话,一直到死以前,不敢攻击国民党,这样
一个鲁迅,今天被毛泽东肯定为伟大的革命家,我们不觉得这种捧,捧得过分
了吗?今天在大陆,我李敖节目里面对鲁迅有所批评,网站上有人向我抗议,
我今天把这些抗议拿出来,把资料端给你看,要不要看这些资料,尤其鲁迅跟
胡适的对比的资料,胡适做了什么,鲁迅做了什么,鲁迅没做什么,对比大家
看啊,看看谁是勇敢的,谁是站在第一线的。

鲁迅,我给大家讲过,他不敢针对着国民党这种坏的中国人去对干,而写文章
骂全体的中国人,全体的中国人招谁惹谁呢,为什么背这些恶名?可是很显然
的,他就干这种事情,所以我们觉得很有趣的一点,今天我看到整个的情况就
是这样子,我觉得很不公道,所以啊我忍不住要站出来,拿出资料来给大家
看,证明了毛泽东的这句话,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
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跟伟大的革命家,如果这些话是真的,我们要看看
你鲁迅批评国民党的这些思想在哪里,我找不到,鲁迅你革国民党的命,在哪
里啊?我们看不到。我们看到真的共产党,他们在革命,他们在江西,他们在
陕西,他们站出来跟国民党对干,可是鲁迅没有,可是鲁迅居然在死后,得到
这么大的名气,这么好的名气,我们认为这个评价是有问题的。

鲁迅骂胡适,我认为是不公道的,可当我说有问题,当我说不公道的时候,我
一定拿出资料来给大家看,今天等于就是我跟大家摊牌,跟在内地拥护鲁迅、
盲目拥护鲁迅的朋友们摊牌,大家看资料嘛,用时间来换算嘛,当时鲁迅在干
什么,胡适在干什么,当时政府什么政府,鲁迅的记录拿给我们看,没有。所
以今天我们再这样子盲目地捧鲁迅,并且没有肯定胡适该肯定的,这种他的勇
气,跟他的地位,跟他的记录,我认为,我们是不公道的。所以我跟大家说,
我们要心平气和地把这些资料拿出来,来摊派给大家看。鲁迅当然有他的优
点,可是我们必须说,那个优点限于那一部分,谈《中国小说史略》,那是优
点,说《阿Q正传》,那是他优点,或者《呐喊》里面几篇文章,是他优点,我
们该承认照样承认,可是不属于他的,被过分肯定的,过分赞美的,过分宣传
的,我认为我们今天,拿出资料来做一个清算,今天大家看资料。

  • 2006-6-18 10:42
  • 回复
218.59.96.*

31楼

说到宋庆龄,也忍不住要提两句。宋庆龄自孙中山先生死后,被蒋介石所排挤,投靠了共产党,解放后,却连一个国家副主席都当不了。储安平曾在那篇著名的为他带来灾祸的《党天下》一文中为此愤愤不平,结果储安平被打成大右派。迫于民主党派的压力,1959年,宋庆龄才被安上一个副主席职务,但为她鸣冤的储安平却惨遭不幸,1966年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作者: 德先生999 2006-5-24 19:15   回复此发言 





不客气地说,宋庆龄就是个废物,不过嫁了个大佬老公,“夫贵妻荣”而已。也正因为如此,当她的老公死掉之后,连国民党也不拿她们当回事,这也是她不得已投靠左翼、投靠XXX的根本原因。 
只是她大概没有想到,XXX还没有上台的时候,她也许还有利用的价值(例如给国民党添点乱子),当XXX上台之后,就更拿她不当回事了!呜呼!真是活该!!
类似的还有何香凝。

  • 2006-7-21 22:12
  • 回复
59.52.43.*

32楼

8楼的是高手
  • 2006-10-12 22:59
  • 回复
  • 德先生999
  • 7位粉丝

33楼

31楼对宋庆龄与何香凝的评价虽然语言稍显刻薄,但的确是事实。
  • 2006-11-1 21:19
  • 回复
219.136.53.*

35楼

一些鲁迷愚蠢得很,说鲁迅受通缉,胡适没有。

蠢啊。

鲁迅喜欢瞎叫,共产党又渲染。其实鲁迅从来没有受过通缉。

而胡适先生仅在人权运动中,国民党就下发了六个严惩文件。

鲁迅自吹自擂,说浙江省党部曾经提请通缉(只是提请)

而胡适先生仅在人权运动中,就有15个以上的省党部提请中央通缉胡适。

鲁迅是懦弱而世故的,只是我们把他的坏脾气当成了勇敢;胡适最勇敢,但宽容,宽容使我们不觉他的勇敢。

另外,主要是我们很多人不了解胡适的事迹。

  • 2006-12-7 07:13
  • 回复
219.136.53.*

36楼

此外新文化运动中,受各样打击的是胡适,鲁迅是躲在后面的。谁叫胡先生是领导呢?
  • 2006-12-7 07:16
  • 回复
219.136.53.*

37楼

胡适曾经直接跑到北洋军阀那里谴责他们的不义,鲁迅在做官,他也从不敢骂军阀,他只骂广大的啊Q~-~
  • 2006-12-7 07:18
  • 回复
219.136.53.*

38楼

胡适直接批判孙中山,鲁绝对没这个勇气。
  • 2006-12-7 07:19
  • 回复
219.136.53.*

39楼

胡适大胆激烈地批判蒋介石,鲁迅,给他十个胆,躲在租界里也不敢~-~
  • 2006-12-7 07:21
  • 回复
219.136.53.*

40楼

历史被彻底歪曲了,懦夫成了勇士,可悲的民族和可悲的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