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主的作文:从命理沿革看正宗子平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中财网 时间:2024/04/29 08:27:40

            从命理沿革看正宗子平

                               作者黄大陆

    我们的祖先老早就发现,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是相互关联的。在夏日的夜晚,他们常常凝视着天空那些闪烁着神秘之光的星星,思考着这样的问题:这些高不可及的星辰,它们与我们的命运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呢?

    列子认为,天命属星辰,值吉则吉,值凶则凶,授命既定,即鬼神不能改移,而圣智不能挽回。

王充则说,天施气而众星之精在其中矣。其含气而长,得贵则贵,得贱则贱,贵或秩有高下,富或资有多少,皆星位大小尊卑之所受。

    刘勰《新论》云,微子,感牵牛星;颜渊,感中台星;张良,感狐星;樊哙,感狼星;老子,感火星。

这种天人感应的观念,后来被带进了命理,形成了以五星论命的星命学。《汉艺文志》载:“探知五星日月之会,凶厄之患,吉隆之善,其术皆出焉,此圣人知命之术也。”

    星命学盛行与唐朝。韩昌黎诗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牛奋其角,箕张其口。”杜樊川自作墓志铭云:“余生于角星。”即此可见星命学之盛况。世传星命学起于神仙张果老,以《张果星宗》一书为代表。然而,考无实据,极可能是后人伪托。

    唐朝李虚中另辟蹊径,去掉星盘,“以人之始生之年月日所值日辰支干,相生盛衰死王相斟酌,推人寿夭贵贱,利不利…”其说汪洋奥义,万端千绪。其法以年为主,年之干为禄,年之支为命,干支纳音为身。从年引至月日时,观其长生禄旺墓库所居何宫,及分纳音生克而推吉凶祸福。从《虚中命书》里很容易看出,其所论五行,基本上都是纳音五行,而不是正五行。如书中“五行相敌,二凶一吉”之语,注者即云:“须以六十纳音支干轻重取旺衰制度,方定贵贱也。”李虚中不仅抛弃了星宿宫度,也抛弃了星命学中大量的星曜神煞(只保留了其中极少一部分),改变为以八字干支及其纳音五行论命,这是我国命理学的第一次重大变革。后世流传的《三命指迷赋》与《兰台妙选赋》等,其论命方法基本上都是师法李虚中的。

    迨五代徐子平出,认为以年为主和以纳音五行论生克的方法不甚合理,应验率也并不是很高。其传人徐大升在其编著的《渊海子平》这部子平代表作中就指出:“或以年为主,则可知亿万富贵相同者…”还说:“俗以甲子作海中金,即娄景先生以前,并无金在海中、火在炉中之说。子平之诀,不用胎元小运,不用纳音,专以生日天元为主,配合八字干支,并支中所藏者人元,或当生为财、为官、为祸、为福,依此参详人命贵贱,得失荣枯,贤愚可知矣。”因此,子平命学在虚中命学的基础上,又做出了如下5项重大革新:

    1、虚中以年为命主,子平以日为命主;

    2、虚中以纳音五行论生克,子平以正五行论生克;

    3、虚中以年柱纳音五行配合月日时取格,子平以月令正五行配合年日时取格;

    4、虚中以星辰或年柱纳音五行套取神煞,子平以日或年之正五行套取神煞;

    5、虚中以七政四余化为天干,名为天星化曜,并以此星曜论命,子平则只取财官印食等十神(此十神也出自星命学之天星化曜)论命,其余星曜统统废除。

    除此之外,什么胎元、命宫、身宫、十二宫、小运之类的星学内容,子平一概不用。

    子平死后,宋代淮南术士冲虚子得其真传,功夫了得,“当世重之”(《三命通会》语)。冲虚子下传给道洪和尚,道洪和尚再传给徐大升。徐大升始将子平之法整理成《三命渊源》、《三命渊海》、《定真论》等书,然后又合编为《渊海子平》一书。至此,在江湖上隐秘传承了近三百年的子平命法才得以渐渐公开。

    与《渊海子平》相比,《李虚中命书》显得文辞艰涩,语义不详,方法模糊,光凭书,任谁也休想整明白它。《渊海子平》的文辞语义则显得相对浅显一些,其推算方法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而且应验率也很高。故其术一旦传开,即不胫而走,习者日众。后来便相继出现了《三命通会》、《神峰通考》、《四言独步》、《五言独步》、《幽微天干赋》、《人元消息赋》、《五行原理消息赋》、《定格局诀》、《地支赋》、《玄机赋》、《憎爱赋》、《相心赋》、《崖泉赋》、《月谈赋》等大量阐发子平要义的书籍和文章,使得子平命学更趋完善,也更加容易学习了。这样,子平命学便当之无愧地登上了我国命学的首席地位,子平的名字也就成了命学的同义词。

    子平命学脱胎于五星命学与虚中命学,它或多或少地带上了一些五星和虚中命学的胎衣血水,如不少神煞就属于星学内容,而有些格局则属于纳音取格。加之子平命学一直是私相授受,秘密传承,而传承者又多是文化不高之人,如此则必然会导致某些内容与文字被误传误解、错抄露抄,有的注解者甚至还会歪批子平,拿鱼目当珠宝,视芝兰为蒿草。最终的结果,则使一些后学者不辨真假,以假当真,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连任铁樵、李素庵、徐乐吾、袁树珊、韦千里、梁湘润等重量级的人物,也一样读错子平,并误解用神、忌神、喜神这些子平术的核心概念,形成了一套似是而非但却泛滥成灾的伪子平命学,即所谓“平衡用神”论命法。

    所谓“平衡用神”论命的法子,实属假李逵式的武功,应用起来自然不会很灵光。许多著书立说的大师,其算命功夫常常还不如某些稍微有点水平的盲人命师。因此,千千万万的追随者们便相继抛弃了一个又一个曾经崇拜过的偶像,将饥饿的目光转移到不断出现的新目标上。昨天乱哄哄扑向“命理新派”,今天急忙忙围上“命理盲派”,全听人家忽悠。极少有人坐下来静静地、仔仔细细地多读读《渊海子平》、《子平真诠》等命学经典。其实,正宗子平就在你我都熟悉的这些书里,步入子平堂奥的路就在我们面前。不是这些书中的方法不灵光,而是你没有真正读懂它。不是我们反对创新,而是他们连旧的都整不明白!

    这里要单独提一下梁湘润老先生,因为他著述甚丰,对命理界影响较大。不过,通过他的书我们可以看出,他也没有发现平衡用神的非子平性质,他只是觉得仅用平衡用神论命很不全面,便采用多种用神与多种方法并上的方式来论命。推一个命,既要看余春台的调侯用神,又要看沈孝瞻的格局用神,还要看金不换的扶抑用神,什么命宫、胎元、纳音五行、演禽六亲、兰台妙选等一起上,逮着就算,不管什么子平不子平的。其高足钟义明则更加宽泛,连星辰、七政四余等也用上了。很显然,这种乱枪齐射的做派,会提高命中率,但是却产生了三个无法解决的大问题:1、多用神之间的矛盾,例如平衡用神、调侯用神与格局用神发生冲突时,何以定夺?2、多方法之间的矛盾,例如正五行与纳音五行、纳音取格与子平取格,它们哪个说了算?3、这多个用神与多种方法,都是子平所传吗?用得着几个用神吗?难道纯子平的方法就不怎么管用吗?为什么在《渊海子平》里找不到这多种用神的说法与依据?其实啊,算命方法是有多种,但是子平方法只有一种,子平的用神也只有一种,那就是格局用神!在子平经典《渊海子平》中压根就不存在什么“扶抑用神”与“调侯用神”!梁老先生之所以整出多种用神来,说穿了,还是他没有真正弄清用神的概念。从他书中的许多命例可以看出,他理解的格局用神还很肤浅,他没有遵循“有官先论官”和“用神变化”等许多取格规则,这与《子平真诠》所说的用神还不是一回事。因此,他的方法也不属于正宗子平。

    所谓“命理新派”,实际上就是读不懂真子平但又不满意伪子平的人随意乱盖出来的“新”命理。其主要特点,就是对五行生克等基础知识作任意解释,把一些本来是相生的东西说成是相克,一些本来有生克作用的东西说得没有作用,比如说戌土不能生金,反而克金,某字旬空就失去了生克能力等等。其准确率是可想而知的。

    所谓“命理盲派”呢,完全是亮子们强加给盲人的。那些没读懂子平书的人,见盲人算命与自己的方法不同,便奇而呼之曰“盲派”。还说这盲派啊,一不讲八字旺衰,二不讲用神,三不讲格局喜忌,纯粹只以“象”论命。可是,看看他们的《盲师断命秘诀集锦》吧,里面却充满了讲旺衰、讲格局喜忌的文字,如“秋木逢旺金,金旺及伤身”;“四季戊土旺,不宜火焰乡”;“火旺金必熔”,“水旺金必沉”;“日遇火地发荣兆,旺休强弱断灾殃”等等,这难道不是在讲旺衰吗?“提纲有用,最怕刑冲,冲运则缓,冲用则凶”,这不是在讲用神吗?“先观月令,论格推详…去留舒配,论格要精…格格推详,以杀为重…伤官见官,格中大忌…比劫羊刃,财格大忌…祸不祸者,吉神遭凶,成不成者,格局见破”等等,这明明是在讲格局喜忌嘛。

    “盲派”的盲人命师彭康民先生在其著作《命理精华》(没有自称盲派)中指出:“看命需观全局,生克制化,五行相辅相成,得令者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得旺者春火夏土秋水冬木。木向春生,处世安然有寿…火至夏生,需要木少金多发福,水土宜中和…若水缺木旺,便是旺而太过,变成火炎土燥,孤单冷落之人…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居帝旺吉,则为中和,如五行均匀,未遇刑冲克破,当为有福…学者要知,总的来说,抱旺相休囚死,不离生克制化,依此断之,便无错谬。此乃命中真骨髓,更要时辰定得真。”瞅瞅,他不仅大谈旺衰,还说依此断命,“乃是命中真骨髓”呢。从他这本书中,我们找不到那种以“象”论命才是命中真骨髓的说法。

    在互联网上还有一种自称为“中原盲派命理”的学说,其广告词也说“不用分析五行旺衰,不用取用神,只看四柱八个字,连大运也不用,直接从四柱八个字的组合中提取此人一生的信息之象。”可是,话音未落,在下文“如何看人的富贵贫贱的层次”一节里,就一口一句“喜用神”的说了起来,什么富贵的标志就是“喜用神在命局有力,在命局中不被合、克阻隔者”;而贫贱的标志就是“喜用交战,命局中无论取何用神都不得力,用神不好取”;“八字有喜用但无力,不行好运,属一般贫贱之命”;还说“入格纯正的八字,行中年运时为喜用神之运富贵层次较高…八字财、官、印有情,旺相有气”则如何如何,“五行不流通,乱冲乱克,用神衰弱或命局无用神,大运又不行喜用神之运者贫贱层次最低”等等,把自己在前面说的广告词扯下来“乱冲乱克”,似乎那几句话是人家说的。

    与彭康民先生的“盲派”及所谓“中原盲派”相比,孙有元先生(网名苍燃)的“九宫门盲派”则说得合情合理多了。他在其“盲派八字教学”一文里明确指出:“我是三个盲人的徒弟…盲派不仅讲格局,而且还必须要讲,只是他们不用我们这词语罢了。比如我的老师在说八字格局的时候,就说‘打开八字,先看八字月令有何财、官、印绶、禄、刃,’其实就是看看成何格局,有何向背!”“其实真正的盲派真传,没有什么大的神秘。无非是把子平书上固有的知识,编成了一个更为通俗的口诀,更好记更易懂罢了。”其师孔寒礼所传秘诀《八字原因论》云:“月令格局即用神,十分力气占五分,多多少少分寡众,清清浊浊有原因…月上推来一用神,喜忌仇败各有身,喜多不喜忌来助,忌多得喜富有门…格局不破真富贵,破了格局平凡辈…”瞧啊,谁说“盲派”不讲用神、不讲旺衰、不讲格局喜忌呢?看来,只有既没看懂子平书又未得“盲派”真传的人才如是说。

    孙有元先生说得多好啊,“真正的盲派真传…无非是把子平书上固有的知识,编成了一个更为通俗的口诀,更好记更易懂罢了。”是的,看看盲人命师彭康民先生所介绍的命理书吧,无非就是《月谈赋》、《命理正宗》(即神峰通考)、《滴天髓》、《穷通宝鉴》、《子平真诠》等几本常见的书嘛。笔者熟悉的几位盲人命师,他们所传习的命书也就是这几本。其中有一位老盲人还能通本背诵《神峰通考》与《月谈赋》呢。可见,盲人并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命学体系,他们所传承的依然是正统的子平体系。

    不过,在浊浪翻滚、泥沙俱下的江湖里浸泡、摔打了近千年的子平命学,不可能不夹带上一些江湖中非子平的东西。彭康民先生在其《命理精华》中,就大谈宫度星宿、十干化曜、七政四余、纳音取格等东西,并说“总之命中秘窍,就是宫度的凶与吉”,“命之宫度,是命学中非常重要而又严格的内容”,“知人命得何宫度,再凭心智,便能轻松地知人吉凶”;“最古老、最真的是《果老星宗》;最神的、最妙的是鬼谷先生的纳音变化及《月谈赋》的真传”等等。在孙有元先生的“九宫门盲派”里面,也同样有一些宫度星宿的内容。然而,宫度星宿、十干化曜与七政四余等,均属于星学内容,早已为子平所抛弃,故《渊海子平》不载,《子平真诠》不介绍。星学本是子平之外的另一种命理体系,其代表作为《果老星宗》与《星学大成》。而纳音论命则属于虚中命学,在《渊海子平》中尚属残留物。至今,盲人命师都还保留着以年柱纳音为本命的习惯,如甲申乙酉年生人,就说是水命,并不以日元五行论。

    当然,说宫度星宿、七政四余和纳音等东西不属于正宗子平,并不等于说这些非子平的东西就全是垃圾。人无完人,金无赤足,子平命学自然也不是那种囊括了人生一切信息,不能再增删一字的铁卷金书。它也需要经常打点儿“补丁”或进行局部更新,以弥补它原有的缺陷(如夜子时等问题),以及因时代变迁而产生的种种不足。这些“补丁”有可能是星学或纳音等内容,也有可能是后人创造的什么新法子。换句话说,就是星学和纳音论命的方法虽然为子平所不取,但并不表示它们就毫无用处,更不能说“盲派”因为兼用了一些别的法子就不再算是正宗子平了。这与“平衡用神论”者错解子平完全是两码事。

    如果我们既精星学,又精子平,论起命来肯定要高人一筹。正如一个既精相法又精八卦的人,要比光精相法的人更“神”一些。但是,若将星学与子平混为一谈,或者说星学是子平的最上乘命理,那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星学的地位之所以会被子平命学所取代,子平命学之所以盛行数百年而不衰,肯定有着比星学更合理、更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许多地方。盲人论命之所以兼及星学、纳音,其中很大的原因恐怕还是盲人命师中文盲者居多,他们都不知道也弄不清星学、纳音与子平的区别,只能照单全收。文盲是绝不可能学会《子平真诠》里那么复杂的论格方法的。因此,一般的盲人命师只能以一些简单的通俗口诀论命,在整不明白复杂的格局变化而遇到实际问题又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便去向命宫、身宫、胎息、纳音、星辰等非子平的东西上寻求答案。用子平论不出来的格局,就用纳音论;用子平解释不了的吉凶,就用其他方法解释。或者随意创造出一些奇格异局,如什么双马破槽、两虎把门、三羊开泰等等,以之应付困境。

    事实就是这样,盲人命师们兼用非子平的东西,是在不能完全弄懂子平的情况下所采用的辅助手段,而不是在精通子平之后觉得不太灵光才有意兼用的。问题是,他们这样做会给人造成一种假象,即:使人觉得宫度星宿、十干化气、纳音取格等,均属于子平原有的内容,而且这些东西才是子平里面最神最妙的东西,少了这些东西,子平就神不起来。从彭康民先生的《命理精华》中,我们就很容易读出这种假象。该书多处强调,只有宫度才是论命的秘窍,似乎子平论命的最大秘窍就在于论宫度。其实不然,宫度早已为子平所抛弃,子平自有子平的论命秘窍。子平的论命秘窍,在于格局喜忌。为什么《四言独步》要说“去留舒配,论格要精”呢?因为不精格局就断不准吉凶祸福。为什么《渊海子平·宝法之二》要说“凡看子平之数,取格不定,十有九差”呢?因为格局喜忌就是子平的论命秘窍啊!

    要说论格最精的子平书,恐非《子平真诠》莫属。虽然圈内大师们都说它只是一本初学入门书,可是真正读懂它的人却真还没见着几个!否则,“平衡用神论”就不会泛滥成灾了。可以这样说,只要真正读懂了《子平真诠》,整明白了格局喜忌,那么就至少学到了七成子平。

    倘若不论格局喜忌,只论宫度或纳音、神煞,那么论命就会失去大头,只能抓住一些枝枝叶叶。因此,彭康民老先生在其书中“论宫度星辰”时说:“但也不能专以此而论,亦要先结合八字五行的生克和日主的旺衰,再知此者,掌握人的死生微秘,才胸中有数。其中,身、命、田、财、官、福要与日月有情则贵,此六宫与日月无情则贱(除五行成格局以外都依此而论)。”这里要注意括号内彭先生的话:“除五行成格局以外都依此而论”。意即不能光依宫度星辰论命,要以格局和五行生克当先,成格局者不依此论。他在后文论小儿关杀时又说:“一切小儿关杀,告学者知之,根基稳或成格局,不以关杀论之”。意即八字成格成局者,关不是关,杀也不是杀了。可见,还是格局更重要哦!因为现实中那些八字成格局者,也照样有三灾六难,什么原因呢?原因在于岁运破了格局,伤害了喜相神。这就是说,通过格局的成败高低就能推断贵贱吉凶,而不是非要看关杀或星辰不可。或许,加以纳音、关杀等内容,论起命来可以更细致、形象一些,但不能因此就说它是子平论命的“秘窍”啊。

    此外,将纳音、星辰、宫度等内容与子平混合起来论命的做法,会在很多地方使我们陷入到它们之间的矛盾之中而不能决断。首先,纳音五行与正五行就截然不同。甲申乙酉本是木与金,而纳音则说是水;甲寅乙卯本是木,而纳音也说是水;庚申辛酉本属金,但纳音则为木;戊子己丑原是土,可纳音却属火,等等,这使人在论八字五行旺衰与生克时就无从取舍。比如纳音论认为“丙午得壬子不为破,丁巳得癸亥不为冲”、“甲寅得庚申不为刑,乙卯得辛酉不为鬼”等等,这些都是与子平正五行相背驰的。其次,星辰、宫度的吉凶也常常与子平的结论相反,这也会使我们左右为难,一塌糊涂。

    至于纳音取格的方法,本来就很不完善,因为它缺乏普适性。《兰台妙选》及《三命通会》中所论的纳音格局,只有极少数八字才能套得上。大多数人的八字都与之格格不入。我们不妨随手找几个命例来看看:

    曾国藩命:辛未  己亥  丙辰  己亥。路旁土命。这种土要得纳音水方贵。以乙酉井泉水,丙午天河水,丙子涧下水为上。纳音木呢,则“只有庚寅木,此土逢之大好,大林木不能胜载。”纳音土呢,则以丙辰沙中土、丙戌屋上土、辛丑壁上土、辛未路旁土“皆吉”。可是,曾命既没有纳音水,也没有庚寅木,只有一个丙辰土,套不上任何一种贵格,然而命主位极人臣,贵压当朝。若按纳音取格论,此命是论不出贵气来的。

    左宗棠命:壬申  辛亥  丙午  庚寅。剑锋金命。书云:“此金造化,非水不能生,大溪、海水,日时相逢为上格;井泉、涧下,有霹雳助或得乙卯之雷方好,若无霹雳,亦金白水清格也。”观左命只有一个丙午天河水,并没有构成上格的大溪水、大海水、井泉水、涧下水,也没有霹雳火与乙卯之雷,按说就不符合贵格的条件,虽然其时柱为庚寅松柏木,书中说“松柏、杨柳亦吉”,但仅凭“亦吉”二字又怎能断出命主是个大贵之人呢?

    冯国璋命:戊午  乙丑  乙巳  庚辰。天上火命。此火要有大林木、松柏木和石榴木这三木才主贵。可是,乙丑是海中金,乙巳是覆灯火,庚辰是白腊金,没有一个是木!要说金,“钗金有戌亥,箔金有寅卯,主吉;剑金为耀日月之光,必主少年登第;余金则殃”。然而,命局之金恰恰不是钗金、箔金与剑金,按说“余金则殃”啊,为什么命主却贵为总统呢?

    冯玉祥命:壬午  庚戌  己酉  庚午。杨柳木命。“此木根基唯喜砂土,见艮(丑)山则依倚摇金,遇寅卯东方得地…若见大驿,有丑为山边之驿,稍可,无丑独见此土,主夭贱;路旁就位,复值死墓,日时遇之,主人卑弱…”意即此命只喜砂中土和丑土,有了丑土,再见大驿土也“稍可”,无丑土而见大驿土则“主夭贱”。若有路旁土在日时,还主人“卑弱”。可是,冯命就是一无砂中土,二无丑土,三在日柱见大驿土,四在时柱见路旁土,属于“夭贱”与“卑弱”之论,谈不上富贵二字,但这与实际情况就完全不符。

    任铁樵命:癸巳  戊午  丙午  壬辰。长流水命。此命“遇火则相刑,而有既济之妙…癸巳喜见戊子、戊午,以天干化合故也。”此命就有戊午,应该论吉。水呢,“水喜同类…天上则雨露相资…”此命时柱壬辰就是同类的长流水,丙午天河水则为“雨露相资”,按说是好命吧,可命主却一生不遇,卖卜江湖。《命理精华》中“论纳音起格”时说:“蛇化青龙入天池,功名赫奕。巳属蛇,辰属龙,丙午丁未为天池,巳人得辰酉为青龙,更逢丙午丁未则腾跃必矣…”然而,任铁樵这条蛇虽然得了辰时,又入了天池,但并未变化成龙啊。

    某男命:壬辰  甲辰  癸未  癸亥。长流水命。此“壬辰之龙得癸亥则龙跃天门,春夏秋生为吉…”此八字就符合这条件,然而命主却只是个文盲农民,现在关心的是怎样赚两个小钱给儿子娶媳妇,谈何“龙跃天门”呢!

    类似上述例子,多不胜举,限于篇幅,仅举此6例。从这6例可以看出,有的八字根本就套不上纳音格局,但命主却大富大贵了;有的八字即使套上了格局,也多与命主的实际情况挂不上钩,或者就是“亦吉”与“则殃”式的两字断语,对实际论命不起什么作用。

    子平论命法则不然,它紧紧抓住月令这个提纲,按日元十个天干逐月取用定格,没有任何八字能越其格局范围。同时,对每一种格局的成败高低都有很多讲究,议论相当精详,按格局喜忌论命即能准确推断吉凶祸福。而且,在推断吉凶祸福时,又有很多指导性的书籍和文章可供参考,如《运晦诗诀》、《运通诗诀》、《克妻诗诀》、《克子诗诀》、《论科甲歌》、《论命细法》等等,比起星学与纳音论命的方法来,子平命法的理论体系更为完备,操作方法更为规范,实用性更强,应验率更高。

    可惜,上帝降了一个大荒年,地上长满了伪子平的蒿草。故而沈孝瞻先生在《子平真诠》中不无忧虑地说:“八字本有定理,理之不明,遂生导端,妄言妄听,牢不可破”。是啊,现在许多人不都是在“妄言妄听”,并已到了“牢不可破”的地步了吗?

    幸好,时下“草根人物”正在走红,“草根文化”正在成为时尚,以前打不起价钱的棉布衣服现在也行情看好了,“土鸡”、“土蛋”也受人青睐了,子平命学也该到正本清源、回归其本来面目的时候了。

               分享 分享到新浪Qing

10

阅读(8085) 评论 (92) 收藏(15) 转载(49)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格中若去病   财禄喜相随后一篇:地理边学边聊3-7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流星雨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黄大陆2008-11-12 00:53:03 [举报]

      回网友:梁湘润的书我都看过,发现他说的格局用神也是错的,如果他真懂格局用神,就用不着什么调侯用神与平衡用神了。至于谁对谁错,看子平书即知。他所说的用神根本就找不出依据。
    • 新浪网友2008-11-12 09:03:41 [举报]

      博主的复古精神可嘉,因为现在命理界确实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但八字不是单一理论,不是单一看法,象有多种,横看为岭,侧看成峰,任谁都不能看出全象。
      命理不同于科学,非究竟之学,故不可能完全正确,故也不应求全责备。

      博主回复:2008-11-12 22:43:46

      推荐你去跟钟义明先生去学,他就真正是用的百家技法,连外国的许多算命方法都用上了,一定是最好的,你去吧。

    • fashioan122008-11-12 10:07:22 [举报]

       请教黄老师:
      坤造:壬戌 庚戌 甲申 壬申
       这个是杀印相生,他的丈夫如何看,好不好.



      博主回复:2008-11-12 22:37:08

      丈夫当然看官杀啊,不过用神多了,年柱的壬水无力化杀,婚姻宜迟,早则必离。

    • 新浪网友2008-11-12 10:12:18 [举报]

      楼上说的很对,八字理论在历史的发展中从来就没有单一的理论,格局理论跟其他理论一样根本不能包看百命,博主肯定在很多命例中已经感觉到这种无力感只是肯定会把此归咎于自己对格局的研究还不够透彻所以有些命看不准,岂不知这根本就跟理论研究透彻无关只是工具的适用范围有限而已,用一把射程200米的枪去打500米外的目标不管再怎么苦练技术也是做不到的。格局调候平衡法都是不同的工具针对不同的目标,不过博主对格局的研究肯定还是很有心得与见地,发表此评论只是希望不要因为一个单方面的突破就全盘否定其他的体系,一路走过去你会发现现在的理解是多么狭隘。

      博主回复:2008-11-12 22:33:42

      恰恰相反,当我以前用其他方法推命时,就常常有你说的“无力感”,而自从明白格局用神后,则有了打通了壬督周天的感觉,功力大增,得心应手。

    • 新浪网友2008-11-12 11:39:19 [举报]

      回网友:梁湘润的书我都看过,发现他说的格局用神也是错的,如果他真懂格局用神,就用不着什么调侯用神与平衡用神了。至于谁对谁错,看子平书即知。他所说的用神根本就找不出依据。
      (2008-11-12 00:53:03) 
    • 新浪网友2008-11-12 13:15:19 [举报]

      如果博主真全看过梁老的书的话,就不会说看子平书就知道了,在博主眼里哪几本算子平书?梁从来没有限定说只能用哪个理论不能用哪个理论,而他恰恰是对格局,调候,平衡理论都做了深入的研究而做全面的阐述在不同的著作里,并把几种体系的矛盾冲突的地方都讲到了,现代目前为止对子平的历史轨迹的研究深入程度也唯有梁一人而已,对用神这个词在各个朝代的变迁也都在不同书中做了详尽的说明,真的看过梁的书的人是绝对不会把梁看成是一个平衡论命的旗手来批评的。梁的渊海喜忌随笔就是最简单的各派理论的综述和子平历史轨迹的描述。

      博主回复:2008-11-12 22:22:29

      在我眼里,《渊海子平》、《三命通会》、《子平真诠》与《神峰通考》是四大子平经典,这基本经典中的用神只有一个,就是格局用神!根本就没有梁湘润所说的几种用神,也不存在所谓“调侯用神”或“扶抑用神”,如果你能拿出证据来,我拜你为师。

    • 过河卒子2008-11-12 23:07:20 [举报]

      楼上的几位网友啊,我和我的一位朋友曾经就迷信过梁老,看过他几乎所有的书籍,但是我俩至今还是一头雾水,可以说根本就算不好命!他的这样用神那样用神混杂在一起,使人越整越糊涂。他说调侯用神是第一用神,可是我们见过许多没有调侯之字的八字,命主都好得很哪!再说,调侯用神与扶抑用神在《渊海子平》等书中根本就找不到任何文字依据啊,你们找得着吗?拿出来让大家看看,不要在这里放空炮呀。说人家,骂人家,这都容易。可是像黄老师这样有理有据的写出文章来,就不容易了。
    • 新浪网友2008-11-12 23:12:59 [举报]

      对对对!说兼及百家之长的,莫过于钟义明大师了。可是他算命很厉害吗?恐怕还不如某些瞎子吧!真理只有一个,不是所有歪理邪理都可以叫子平的。我支持黄老师!让他们嚷嚷吧。
    • 庄小朋友2008-11-12 23:34:05 [举报]

      黄老师,你好。
      我的四柱为乙丑     辛巳     己未     戊辰
      可是配合《子平真诠》来看,没有一点基础的我就怎么都看不明白,我只是想知道用神与自己的格局,并想借此来改名的
      黄老师你看能否在用神与格局指点一吓我呢?可能籍此我能把书看得明白一点。
      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3 22:26:01

      用神是辛金食神,相神是乙木七杀。改名与八字关系不大。

    • 新浪网友2008-11-13 00:22:33 [举报]

      请教黄老师

      乾造:  壬     壬     甲     甲   
           戌     子     子     戌      

      是否还该用印格,本来两个印不怕财坏,但此八字正印旁各有偏财,不知是否破格?该用何格局?高下如何?还请黄老师赐教

      博主回复:2008-11-13 22:22:54

      用神多了,就要用财去印。

    • 庄小朋友2008-11-13 15:13:35 [举报]

      黄老师,我想请你看看我这个如何,运程是否顺畅呢,如果想改名字的话,用那个为用神呢?
      我1985年出生的.谢谢~~~~~


             
               七杀    食神    日主    劫财     
      乾造:  乙     辛     己     戊     (子丑空) 
           丑     巳     未     辰      

           癸偏财   庚伤官   乙七杀   戊劫财   
           辛食神   丙正印   己比肩   乙七杀   
           己比肩   戊劫财   丁枭神   癸偏财   


      庚辰  己卯  戊寅  丁丑  丙子  乙亥  甲戌  癸酉
      5岁  15岁  25岁  35岁  45岁  55岁  65岁  75岁

      博主回复:2008-11-13 22:21:16

      你说的用神是错误的,子平书上没有。请看我的博文“论用神”一文。

    • 晋显2008-11-13 21:47:48 [举报]

              七杀    正财    日主    食神     
      乾造:  壬     辛     丙     戊     (辰巳空) 
           戌     亥     申     子 
      黄老师请问这个局如何取格.是以丙辛化气取,还是以杀逢食制取.

      博主回复:2008-11-13 22:18:22

      本是丙辛化水格,但大运不助格,透甲乙运时以杀印相生论,不过格局就不高了。

    • 新浪网友2008-11-13 22:04:35 [举报]

      请问两甲不合一己,两丙不合一辛等等是出自哪一本书?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3 22:16:10

      细细看《渊海子平》与《三命通会》,里面就有。

    • 新浪网友2008-11-13 22:39:16 [举报]

      谢谢黄老师指点。
      猜想黄老师在线,还想请问这个八字

      乾造:  壬     壬     甲     甲   
           戌     子     子     

      既取印格,则此八字如黄老师在“边学变聊”中所述,应是日元无根,印重官轻的下等印格,不知对否?    

      博主回复:2008-11-13 23:05:55

      是的。

    • 黄大陆2008-11-13 23:02:38 [举报]

      本文补丁:这里要单独提一下梁湘润老先生,因为他著述甚丰,对命理界影响较大。不过,通过他的书我们可以看出,他也没有发现平衡用神的非子平性质,他只是觉得仅用平衡用神论命很不全面,便采用多种用神与多种方法并上的方式来论命。推一个命,既要看余春台的调侯用神,又要看沈孝瞻的格局用神,还要看金不换的扶抑用神,什么命宫、胎元、纳音五行、演禽六亲、兰台妙选等一起上,逮着就算,不管什么子平不子平的。其高足钟义明则更加宽泛,连星辰、七政四余等也用上了。很显然,这种乱枪齐射的做派,会提高命中率,但是却产生了三个无法解决的大问题:1、多用神之间的矛盾,例如平衡用神、调侯用神与格局用神发生冲突时,何以定夺?2、多方法之间的矛盾,例如正五行与纳音五行、纳音取格与子平取格,它们哪个说了算?3、这多个用神与多种方法,都是子平所传吗?用得着几个用神吗?难道纯子平的方法就不怎么管用吗?为什么在《渊海子平》里找不到这多种用神的说法与依据?其实啊,算命方法是有多种,但是子平方法只有一种,子平的用神也只有一种,那就是格局用神!在子平经典《渊海子平》中压根就不存在什么“扶抑用神”与“调侯用神”!梁老先生之所以整出多种用神来,说穿了,还是他没有真正弄清用神的概念。从他书中的许多命例可以看出,他理解的格局用神还很肤浅,他没有遵循“有官先论官”和“用神变化”等许多取格规则,这与《子平真诠》所说的用神还不是一回事。因此,他的方法也不属于正宗子平。
    • 初学者2008-11-14 00:16:05 [举报]

      老黄你好,有一八字
           甲寅  戊辰   己丑   乙丑
      我看法:因戊在月上隔,甲己不能化土,不能以化格看.但有以下两个相反的看法,不知那一个对:
            1.官杀混,印和食伤不透,无格,差命一个,文凭低,爱打架.庚午、辛未运可以,壬申和癸酉差。
            2.月劫用杀,喜才,印也可以,本科以上,有好的工作单位。庚午、辛未运最差,壬申和癸酉最好。
      希望老黄在百忙中指导一下。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4 23:59:52

      若丑时准确,我支持第一种说法,只是没有那么差,一般而已。

    • 新浪网友2008-11-14 08:39:26 [举报]

      多谢黄老师指点。
      还想就这个八字叨扰您

      乾造:  壬     壬     甲     甲   
           戌     子     子     

      此八字是一后辈的男友的八字,此人年纪轻轻,却因承其家业,坐享数千万的身家,不似下等的格局,这也是本人疑惑之处,还望黄老师指点,谢谢。初学格局理论,愚钝之处,请黄老师见谅。

      博主回复:2008-11-14 23:57:11

      八字用神太多,去印就财,本是发福最大的八字。不走财运一般是不能发财的,但是走甲寅乙卯比劫运可以得印生,故能享父母之福。但是走丙辰运时当有大破败,丁巳运亦然。

    • 新浪网友2008-11-14 14:49:54 [举报]

      黄老师好,道德文章,受益非浅。你年龄小(才四十来岁),但品德技艺却是我的老师!向你学习。

      博主回复:2008-11-14 23:51:47

      谢谢赞赏!

    • 新浪网友2008-11-14 20:04:54 [举报]



      黄老师,我被形形色色的子平术搞得稀里糊涂,想拜您为师,是否收徒

      博主回复:2008-11-14 23:44:45

      抱歉,暂时不收徒。你仔细看《渊海子平》等书,与之相合的就是正宗的。

    • 新浪网友2008-11-14 21:09:17 [举报]

      请问两甲不合一己,两丙不合一辛等等是出自哪一本书?谢谢。
      (2008-11-13 22:04:35) 
      博主回复:
      细细看《渊海子平》与《三命通会》,里面就有
      ------------------
      渊海与三命两本书上我找过了,根本没有。。倒是子平真诠上提到过几字,但不详细。

      这个东西似乎没有定论,现在的流行命理也各有各的理,真是麻烦。。。

      博主回复:2008-11-15 23:55:48

      唉,像你这样粗心大意看书,又怎么学得会呢?《渊海子平·化气十段锦其一》云:“化象者...己字中透出二甲字,谓之争合;有一个乙字露出,谓之妒合,为破格不成”。这不是说得很清楚吗?

    • 新浪网友2008-11-15 02:00:18 [举报]

      本文补丁:这里要单独提一下梁湘润老先生,因为他著述甚丰,对命理界影响较大。不过,通过他的书我们可以看出,他也没有发现平衡用神的非子平性质,他只是觉得仅用平衡用神论命很不全面,便采用多种用神与多种方法并上的方式来论命。推一个命,既要看余春台的调侯用神,又要看沈孝瞻的格局用神,还要看金不换的扶抑用神,什么命宫、胎元、纳音五行、演禽六亲、兰台妙选等一起上,逮着就算,不管什么子平不子平的。其高足钟义明则更加宽泛,连星辰、七政四余等也用上了。很显然,这种乱枪齐射的做派,会提高命中率,但是却产生了三个无法解决的大问题:1、多用神之间的矛盾,例如平衡用神、调侯用神与格局用神发生冲突时,何以定夺?2、多方法之间的矛盾,例如正五行与纳音五行、纳音取格与子平取格,它们哪个说了算?3、这多个用神与多种方法,都是子平所传吗?用得着几个用神吗?难道纯子平的方法就不怎么管用吗?为什么在《渊海子平》里找不到这多种用神的说法与依据?其实啊,算命方法是有多种,但是子平方法只有一种,子平的用神也只有一种,那就是格局用神!在子平经典《渊海子平》中压根就不存在什么“扶抑用神”与“调侯用神”!梁老先生之所以整出多种用神来,说穿了,还是他没有真正弄清用神的概念。从他书中的许多命例可以看出,他理解的格局用神还很肤浅,他没有遵循“有官先论官”和“用神变化”等许多取格规则,这与《子平真诠》所说的用神还不是一回事。因此,他的方法也不属于正宗子平。

      (2008-11-13 23:02:38) 
    • 新浪网友2008-11-15 08:01:12 [举报]

      渊海子平上还有井栏叉格,六乙鼠贵格,壬骑龙背格,你怎么不提阿?

      博主回复:2008-11-16 00:19:44

      那是外格,我还没有谈及呢,因为问题的焦点就在正格上。

    • 新浪网友2008-11-15 14:49:32 [举报]

        先生:真诠也有论及调候,只是以格局为中心而已,成格“得时”则尤为秀气,对吧。

      博主回复:2008-11-16 00:14:27

      是的,《子平真诠》是论及过调侯,但是他没有拿实例说话,我看过一些实例,觉得t调侯并不重要。这是我一个人的见解,别无二家。对与不对,让世人检验吧。

    • 新浪网友2008-11-15 18:33:06 [举报]

      黄大陆的是正宗子平,梁相润的假子平!鉴定完毕!
    • 新浪网友2008-11-16 03:50:07 [举报]

      老树确实比梁相润厉害多了
    • 新浪网友2008-11-16 08:30:21 [举报]


       
      博主回复:
      是的,《子平真诠》是论及过调侯,但是他没有拿实例说话,我看过一些实例,觉得t调侯并不重要。这是我一个人的见解,别无二家。对与不对,让世人检验吧。
          
           在下并不同意先生的“调候并不重要”的观点。相反调候非常重要。真诠就用了一章讲调候,至于“没有实例”,沈老先生一字一句叙述得非常清楚。

      博主回复:2008-11-16 22:56:58

      很想找几个实例来证明沈氏是正确的,但就是没有找到啊。你老兄如果有这种命例,敬请发两个来看看,条件是格局很好,只是没有调侯之字,便一生很糗的八字。

    • 新浪网友2008-11-16 09:22:37 [举报]

      黄老师好,我现在正在学习您的子平真诠本义,我觉得你讲的太好了,我看子平评注怎么也看不懂,看了您的一下子明白了。我的八字是
           癸丑 乙卯 庚申 辛巳
      现在(27-37)走壬子大运,明年走辛亥大运,
      请问:1、老师我是什么格局。命好吗?
            2、庚申是四废日,请问这个神煞准吗?
            3、今年我的身体一直不好,请问老师什么时候能够好。

      博主回复:2008-11-16 23:04:20

      是时上一位独杀格,走财杀运为佳。今年水年,故欠吉。交春后会好些。但明年火也不旺,也不是很好。庚申日没有关系,因为有的又说“日元坐禄,丈地造屋”,依哪个的呢?庚申不是格局之忌,便无大害。

    • 新浪网友2008-11-16 11:27:37 [举报]

      黄老师,您好.
      辰戌丑未是变色龙,就以未来说,
      未到底是土还是木还是火,有何准则:
      (1)丁未,此处之未是土呢,还是火,是看本柱透干呢,还是看整个八字火土的力量来定?
      (2)假如木火兼透,未土的五行又是什么呢? 如是土火木兼具吗,以何为主?

      上述问题的主要用意在于它关系到格局的成败.
      谢谢老师指点.

      博主回复:2008-11-16 23:09:17

      未在透火时以火看,特别是未月。在透木时,以木看,特别是有亥卯时,一看是否当令,而看透干。透干就是代表。比如你不是很同意市长的观点,但是市长说“我代表全市人民...”外人一般只会通过市长来了解你的观点。

    • lfsl2008-11-16 13:11:47 [举报]

      黄老师,您好。
      一女命八字:
            偏财   偏官   日元   比肩
      坤造:乙卯   丁亥   辛酉   辛卯  (子丑空)
           
         正印  偏印  劫财  比肩  伤官  食神  正财  偏财  
      大运: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09岁  19岁  29岁  39岁  49岁  59岁  69岁  79岁  

      偏财格,丁杀本为忌神,但因丁杀克乙比肩,转为喜神,对吗?
      此命婚姻如何,丈夫条件如何?

      博主回复:2008-11-16 23:13:32

      亥卯合木,用神多了,辛金不是忌神,故丁火还是忌神。好在丁火无强根,还有亥中壬水与之相合,忌而有制,丈夫条件稍好。但不是很好。婚姻庚寅运丈夫会外遇,也会离婚。

    • 新浪网友2008-11-16 16:43:15 [举报]

      试回lfsl:辛生亥月,本为伤官,用以制丁杀,但亥卯一合,化伤为财,且乙木明透,旺财滋杀。丁杀既无伤食制也无印星化,格局破矣。好在日主坐禄,身强体健,且戊子,己丑大运印能化杀。庚运合住乙木偏财,平运。寅运寅亥合木,较差。辛运制乙帮身,平平。卯运较差。壬辰大运伤官透出,格成。为最美之运。
      黄老师,这样分析对吗?
    • 新浪网友2008-11-16 17:33:12 [举报]

      网上走了10年,终于见到高手,明清300年子平第1人
    • 小螃蟹2008-11-16 19:47:33 [举报]

      确实正本清源!为我们初学者在杂乱的命理从中开出一条清晰的路来!对照有些‘大师’的秘而不宣、自神其术,黄老师的品德让人称颂。我正在系统地学习黄老师的文章,不明之处再向黄老师请教,在此先郑重地向黄老师表示感谢!
    • 阿飞2008-11-17 00:25:33 [举报]

      黄老师,我看了好多书,都没有您讲的好,您才时正宗子平。
      在《神峰通考》上,也讲“若日干生旺,时上有杀,则用之为时上一位贵。若身旺杀衰,喜杀旺运,富贵多子,盖杀乃子星也,身旺能任其子也,若日干弱,时上杀旺,怕行杀旺及财运,正谓时逢七杀赶身衰,则主贫贱无子。”
      身旺弱不是格局用神讲的啊,难道神峰也脱离了正宗子平?
      请黄老师教诲!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9 00:36:41

      身旺身弱也是子平所讲的,区别只是不根据身旺身弱取“用神”。助身弱之字,顶多只能算是喜神。时上一位独杀,若身弱,但七杀有制也多儿,不一定就是贫贱无子。神峰通考没有讲完全罢了。

    • lfsl2008-11-17 10:11:47 [举报]

      黄老师,根据您对辰戌丑未的论述,
      为什么此男命八字:丁未 乙巳 己丑日 癸酉时
      您却认为印逢杀生,天干财为忌神?

      此八字未字虽然不在未月,在巳月也算当令吧,天干又透丁,未应当作火来看。
      未火,巳火,丁火,总共有三火,况且丁火阳刃在未,此命不是身强印重,需财来破印吗?

      麻烦老师再指点一下,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9 00:47:14

      逢印看官,有官杀先得扶官杀。再说,财星来了也不来破印,上有乙木化,下有未丑土阻隔。

    • 小草2008-11-17 11:37:30 [举报]

      黄老师,您好。
      一女命八字:庚午  丁亥  壬寅  壬寅  该命的格局我定不了?又麻烦黄老师帮定格局及用、相、忌神,行哪步运较好?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9 00:48:33

      以丁壬化气格论。去掉午火运最好。

    • 新浪网友2008-11-17 17:37:02 [举报]

      乾造:丁亥 癸丑 己亥 戊辰
      黄老师,您好!上面是顾维钧的八字,我想请问他的八字是什么格局?为什么他早中年走金水运和晚年走火运都很顺利?他的一生都很平顺,好象什么运都是好运似的,而且还贵为外交部长这样的大官.

      博主回复:2008-11-19 00:41:52

      从财格,走金运泄土生财,走火运有水回冲,均大吉。但晚年比中年还是差点。

    • 新浪网友2008-11-17 17:50:53 [举报]

      老师,我看了好多书,都没有您讲的好,您才时正宗子平。
    • 苍燃东泽2008-11-17 17:55:13 [举报]

      至大陆先生:
      忌神的准确定义,就是破格之字。如杀以食制而逢枭夺食,这枭就是忌神;伤官佩印而逢财坏印,这印就是忌神;官格见伤,印格见财,财格见劫,这伤这财这劫就是损用破格的忌神。那可否说忌神就是克制用神的字呢?不可以。因为用神是分善恶的,财官印食是四样善的用神,要予以保护性地使用,受克则以破格论,除非用神太多,则另作它格论。杀伤枭刃是四个恶的用神,要予以控制性地使用,就要克,所以不能说克制用神的字就是忌神。
      这段文章来源是朋友给我的一份网络资料,名曰:《子平正宗》作者标着:黄大陆。这个名字好啊,其实在泱泱人流中,写四柱预测学的、写八字预测学相关的书籍浩渺无边,真有先生如此明理者,未尝见到几人。若真如此文所书而理解八字预测学,中华民族的古文化发展有望阿。
      但是在此文中有个错别字:“伤官佩印而逢财坏印,这‘印’就是忌神;”后边这个‘印’字应该是‘财’字吧?”
      呵呵,愿与君共识!
                                          东泽

      博主回复:2008-11-19 00:07:28

      我看过你的博客,得知先生能清晰认识“盲派”本质,既敬且喜,假盲派将无以遁形也!感谢你的指正,那句话却是“财”字。

    • 苍燃东泽2008-11-17 18:04:27 [举报]

      在我眼里,《渊海子平》、《三命通会》、《子平真诠》与《神峰通考》是四大子平经典,这基本经典中的用神只有一个,就是格局用神!根本就没有梁湘润所说的几种用神,也不存在所谓“调侯用神”或“扶抑用神”,如果你能拿出证据来,我拜你为师。
      这段回复真好,说出了学八字预测的通病,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迷信一个“用神”的错解呢?用神者,可用之神阿;现在学习和爱好命理的人,都有同样的一个通病,就是谈神色变,无奈旺衰;基本上因为某些大师在他书中所说:用神受克便有灾的道理吧?若真能如大陆先生如此明理透解《真诠》本意者,时间明理不再迷惑矣!可惜我们费尽口舌得去给这些人讲解,也是没人相信!迷信者,不知而误信也!其实八字命理中的用神就是衡量旺衰的准确“称星”,明白了这个道理,基本上就明白了八字;格局即用神也!
                                      愿得先生指教  东泽 

      博主回复:2008-11-19 00:09:45

      指教不敢,得先生一同猛喝,声音大点,正本清源才有望啊。

    • 新浪网友2008-11-17 21:19:06 [举报]

      黄老师您好!有一命造请教!
      男,甲寅 戊辰 丙戌 癸巳
      为何格局?辛未,壬申运好吗?
      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19 00:39:15

      戊癸一合,官星化无,以伤官配印格论。可惜大运欠佳。壬运稍可,申运不佳。

    • 新浪网友2008-11-17 23:39:42 [举报]

      男命  丙寅   乙未   辛酉  戊子           大运: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本是财旺生官格    如果是夜子时就成了男命  丙寅   乙未   庚申  戊子 就破格了吗? 是以乙庚化金论吗?         庚申和辛酉 就只有这一点差别吗?    谢了----黄大师 麻烦你了   还有一点就是这四柱只以透财论 还是同时以透出_丁火丙官_己土戊印--财官带印而论呢    主要就是想问下月支藏干 天干不透而透出同类的-如支藏甲而透乙  藏己而透戊---这算是不是透干啊?        先谢谢了大师

      博主回复:2008-11-19 00:20:17

      很难构成财旺生官格,因为没有比劫破财格,有官星则不是好事。不过走戊己运还可以。若支藏甲而透乙,即以乙论,甲为乙之根。

    • 2008-11-18 01:01:15 [举报]

      庚申日有人说坏话,壬戌日庚子时又有人赞誉,我现在是明着乐,黄大叔应猫在厕所偷着乐。
      黄大陆三个字应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黄大叔的名字也要像功夫一样,写进牛津字典。
      我也想像混蛋杰西、松本一样沾点光,捞点银子啊。黄哥,加油。老树,你好。

      博主回复:2008-11-19 00:32:13

      以你的聪明才智,绝不会只在杰西的位置上混的。若能静心研究,成就必大。我的成就是远远不能和李小龙比的,但愿能够为命学正本清源出上一点力就不枉白学了。

    • 新浪网友2008-11-18 10:04:12 [举报]

      老师,我看了好多书,都没有您讲的好,您才时正宗子平。
      (2008-11-17 17:50:53) 
    • 新浪网友2008-11-18 14:26:16 [举报]

      再次拜读先生文章,非常感谢.
      麻烦先生看看取何格局?丁卯 、丙寅运,是否伤官见官?
      乾造:己酉      癸酉     戊戌      庚申   (辰巳空)

      大运: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  

      博主回复:2008-11-19 00:15:47

      伤官喜比格,丙寅丁卯运较好,只是有些变动不宁和不太顺遂而已。

    • 新浪网友2008-11-18 23:28:38 [举报]

      黄老师您好,请您看看这个女性八字   
      戊午   乙卯   辛卯   丙申 
      大运: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是否财印相伤,财格已破?此人财运与婚姻如何?

      博主回复:2008-11-18 23:46:01

      可以从财。只是有丙火扰格,格局不高。官星为忌,走壬子辛亥运恐怕还过得去,到戌运婚姻就难熬了。

    • 新浪网友2008-11-19 00:11:55 [举报]

      黄老师您好我正是上面这个八字,您能否与我网上详测?

      博主回复:2008-11-19 00:13:59

      网上没有开展预测业务,抱歉!博客者,日志也,意在交流心得。

    • 新浪网友2008-11-19 00:25:01 [举报]

      真是遗憾没法去张家界直接拜访黄老师。。。有很多问题想咨询,真是遗憾!多谢黄老师的回复,夜已深了,请早休息
    • 新浪网友2008-11-19 07:47:11 [举报]

      请问老师:女命 乙卯 辛巳 甲寅 丙寅 是什么格,命好吗?现在走甲申运,请问近今年好吗?谢谢!

      博主回复:2008-11-20 00:02:18

      去官就食格。今年不好,破财多。

    • 新浪网友2008-11-19 13:25:51 [举报]

      博主回复:
      伤官喜比格,丙寅丁卯运较好,只是有些变动不宁和不太顺遂而已。
      感谢先生点评,辛苦了!!!
    • 无涯2008-12-21 18:03:27 [举报]


      坤造:戊    乙    甲    戊
         子    丑    子    辰    空亡(戌亥
      大运: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  丁巳


      乾造:戊    乙    甲    戊
         子    丑    子    辰    空亡(戌亥)
      大运: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请教一下相同八字男女命,是不是都是财格用印,大运不同,哪个行运好?
      不甚感激!

      博主回复:2008-12-21 23:06:38

      有官先论官,丑中的辛金就不管了吗?走逆行运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