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一后援团微博:《人体使用手册》作者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2)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中财网 时间:2024/04/29 14:40:06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2

目录

经络中的体液流动

『气』的调度

身体虚弱者替代敲胆经的方法

季节性的症状

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

意念按摩

晕眩

细嚼慢咽

刮痧——古老而正宗的中医疗法

液态维他命和矿物质营养保健品

生气的机制

头发掉光了,怎么办?

疾病是自己创造的

你真的想要健康吗?

人可以貌相

身体的左右不平衡

如何减少怒气的伤害


经络中的体液流动

血液的流动,除了动脉和静脉内部的流动之外,还会从动脉经微血管渗出体液,在血管外流动,再经微血管渗回静脉。这些体液不含血红素,因此是无色的。

通常微血管的分布是不规则的,但是在身体穴位附近的微血管,则有一部份呈现和经络平行的现象。这种情形,如果在两个穴位之间的管外流场呈现些微的压力差,就会出现部份管外的体液会从一个穴位流向另一个穴位的现象,也就是会循着经络流动,形成了没有管道的经络通道。

中医的概念:『荣行脉中,卫行脉外』。道家诸家气法部有云:『故荣气者,所以通津血、强筋骨、利关窍也;卫气者,所以温肌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阖也』。其中的荣气,即血管中血液的通道,卫气即经络中的体液通道。我们的老祖先在几千年前,就知道这些道理。

中国大陆的经络研究,曾经在经络中注入渗了显影剂的药物,在透视设备中,发现药物会循着经络的方向流动,证实了中医所说的药物循经的理论,也证实了经络中存在着一个没有管道的流场。在这种经络中流场的流动方向,有些是由上往下,有些则由下往上,最终才能呈现平衡的状态。

这部份的体液,有一部份会再渗回静脉中,有些则直接透过经络系统流到背后的膀胱经,再经由膀胱俞穴流入膀胱排出体外。人体的经络大多数在骨头旁边,从经络研究中发现,除了纵向的经络之外,在身体许多条緃向的经络上的穴位,多数是等高的。在身体横向方面似乎也有横向的通道,特别在胸部肋骨的位置特别明显。

实际上肋骨很可能是经络非常重要的通道,正面的许多经络都在肋骨的部位,透过肋骨和周围组织的间隙,将体液流向背后的膀胱经。而膀胱经中也存在着和各条经络相对应的穴位。例如,肝俞、肾俞、胃俞…等。

这种经络中的体液流动,目前只能用流体力学的数学模式来仿真,至今仍没有足够精密的设备可以直接观察到这些现象。而解剖大体时,这些流动已完全静止,无从验证。因此,这些推论还需要很多后续的研究加以证实。

这些经络中体液的流动,密切影响着各个脏腑的运行,也影响着各种疾病理论的推断,却是人类至今最为陌生的一门科学,仍在初期萌芽阶段。

2005-11-21

※※※※※※※

ttiffany说:

老师,所以一般而言经络气流是没有和血液的“流向”有密切关联啰!那如果按摩的话是不是最好沿着经络一路按下来气比较容易顺?11/22/2005

吴清忠 说:

是的。中医所说的气,含义很广,包含罡气,血液,津液,空气等。如文中所说的荣气,指的是血液,卫气则指的是体液。而经络中的气,则指的是罡气和体液的流动。11/23/2005

※※※※※※※

Terence说:

吴老师你好,最近看了《中医之钥》一书才知道西医占据了几乎全部的国家医疗资源,卫气的流通路线的顺畅与否与疾病的病因有很大的关系,打开了这个研究之门,中医几乎可以说可以在21世纪可以不再被可恶的西医药说成不科学,西医不把人命当回事,只想赚钱,才是不科学,真正的科学是谁治病有效,就开始研究他。

最近很多人说台湾未来产业在哪里,我看台湾要是卫生署和经济部和国科会的官员多几个学中医的,我们对人体的基础研究,还有中药的研究,气血高低的仪器研发,可以让台湾至少得几次诺贝尔奖,同时打出世界品牌,一举数得,只可惜这个社会大家大脑中,根本不了解真正的中医是什么。

对了,您说有自己在研发气血高低的测试机,我很好奇,当人体气血降低或升高至气血两虚的阶段,很多生理反映近似,如何判断此人是往上还是往下?有经验的中医也需要花七年到十年的临床经验,才能得知。11/24/2005

吴清忠 说:

中医是世上少数有机会解开慢性病之谜的科学,由于中医和中国人的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人是最有机会解开这个谜的民族。

中医也是一门身心灵的科学,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是主张无神论的,因此,在心灵研究上有很大的限制,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正如您所说,台湾是很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的。

血气的量测,限于财力我自己是很难有大的突破,只能在理论上做些推论,再寻求合作的机构进行实际的验证。理论上,血液的比重较大,约大或等于一,同时调养后增加的血液大多数充斥于脏腑之中,会使体重增加却不会影响体积,因此会使比重变大。而血气较低时,身体会在表面上留下愈来愈多的垃圾,使体积增加,而这些垃圾的比重较低,大约0.7上下,重量的增加不及体重的变大来得快。从这两个现象,可以推论人体的比重是会有变化的,血气愈高的人,比重应该愈大。

人体的比重必需先量测人体的体积,再除以体重。在过去这种量测很困难,只能把人体泡在水中,检测水的体积变化。但是今日的数字影像处理技术进步,可以利用很方便的手段即取得人体的体积。

这是其中的一种可能的方法,应该还有其它的方法可以量出人体的血气。例如,分析人体血液总量减少时,其各个脏器分配的变化状况,再从中找出量测的方法,也有机会发展出更为精确的血气能量检测技术。11/24/2005

Terence说:

谢谢吴老师的解答。这阵子可能脚部受到风寒,连续下沥三天,下腰部靠近两侧盆骨)也有些不舒服,耳鸣严重,天气变冷了,现在看了您的书后,知道如何保养自己了。

您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是心灵方面的,最近我常想,终年为疾病所苦的病患,当看到经方派中医针到痛除,药一帖即病好一大半的人,会如何看待这些中医界的高手?当然会把他们当神看待,古代亦然,只是大部分的这些中医界的高手,都是医术跟医德兼修,都不会介入到病人心灵的层次。有些人生病跟情绪长期受西药药毒毒害身体无法治愈,所产生的无助无望,对人性的根本信任瓦解有关,但是谁能拉他们一把?而这些病人的家属更是为病人的病情担忧,也像自己生了一场大病(心灵上的创伤)一样。所以,我一点也不奇怪,古代的中医高手,被民众说成神医,医圣,因为他们除了会医治病人的生理,同时也兼顾到病人的心理状态。

西方世界的病人现在碰到的无助是,他们的医学跟宗教分开,当西医无能帮助越来越多的千奇百怪的罕见病时,宗教界能给的帮助不多,所以,才会宗教派别越来越多,因为每个人的生理疾病跟心里的需求不同,没有人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西方社会有心理谘商,可以帮助病人心里的重建,但这毕竟只是和谘商师建立的短暂关系,顶多半年一年就结束,但谘商师还是没法真正体会到病人的痛苦。最多只能和病人谈一谈较深层的感受。

台湾在这方面也许可以有各种社会自由的条件,真正照顾到病人的需要,就是完全把病治好,又可以兼顾到病人身心的中医,或者像老师这种修为境界的人,台湾多几个,乃世人之福。11/25/2005

吴清忠 说:

虽说西方世界没有中医的概念,生病时以西医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为主。但是他们的生活,却大多数是早睡早起,适时休假,劳逸均衡,重视家庭生活,生活上在在都比我们更符合中医的理念。

我们虽然有最好的中医理念,却是全球数一数二晚睡的地区。

也许这就是已开发和未开发国家之间的差距吧,开发中国家的人民,虽没有温饱的问题久矣。但记忆犹新,深怕重蹈贫穷的覆辙,社会福利又不足,因此仍以赚钱为生活的重心。已开发国家的人民,早已过了求温饱的年代,所追求的是更佳的生活质量。11/25/2005

Terence说:

吴老师,请问有实际精神病方面的例子以提升血气的方法,自我治愈的例子吗?精神病的真正成因,实际上尚未完全掌握清楚。西医有很大的限制,顶多控制住,不让病情发作,但离根治尚有很大的一段距离。每当听见这些被药物控制后,行动迟缓,作息颠倒,身材变形,心肾功能被药毒长期侵害的患者,我便很犹豫要他们继续看西医。因为哪天他们“真”变好了,也是一堆奇奇怪怪的疾病是由药毒所引发,个人跟社会也是蒙受很大的损失。

我是一个在在线防制自杀并提供咨询的义工,每当病患提到西药副作用所受的煎熬,感同身受,但又非常无助,无法提供其它的想法给病患。

我脑海坚信一个信念,人身体有很完善的自愈功能,透过老师书中的实证经验,以及本人,亲属实际尝试的断食,都可以加速并完全治好所谓西医创造的各种慢性病,但精神病也可以透过提升气血,达到治愈的效果?谢谢。12/05/2005

吴清忠 说:

精神病的情况很复杂,仅有少数由于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疾病的人,用这种方法改善的经验。

更多的情况是心灵方面的问题,单从生理上是无法解决的。12/05/2005

Terence说:

吴老师你好,寒气排除的其中一个方式是打喷嚏,我个人的感觉是受寒后,一两个小时内便会打喷嚏,有时一下,有时两下,而且打喷嚏的声音跟深度,也比去年此时减轻很多。是否寒气较重的人,会集中在早晨起床时排,一连打很多个喷嚏,因为休息一晚,身体才有能力将这些寒气集中排出。而气血较高的人,身体会很快在一两个小时内,便将寒气靠打喷嚏排除。不知这样的观察是否正确?谢谢回答。12/14/2005

吴清忠 说:

您的观察完全正确。12/14/2005

Terence说:

感谢吴老师快速回答。又我因敲了胆经一年,每天早睡,身体已明显不怕冷,脸上跟手掌背上的皮肤已渐渐变白(接近我身体的颜色),且鼻子也通畅许多,但身体明显还在排除以前残存的寒气。像晚上睡眠时背部流汗排膀胱经的寒气;早上醒来还有排除肺中寒气的鼻涕跟胃中寒气的黄色的痰。

请教:是否气血高,身体某一部位受寒,会找最近的通道排除,藉以避免寒气累积过久进入脏腑?像我上次寒流,腿部没做好防寒,便下沥三天,且一旦上半身没穿足够的衣服,一两个小时后,会以打喷嚏或流鼻涕的方式排除寒气。以身体经络分布跟实际经验,我觉得是有这个可能。谢谢。12/15/2005

吴清忠 说:

身体血气较高时,上半身受寒是会立即打喷嚏,排出寒气。但是下半身的寒气,如果用下沥的方式排出,并不算就近排出,因为下沥需经小肠大肠,还是很远。通常下沥是从肺经别的寒气排出的,多数不是近期的寒气。12/15/2005

※※※※※※※

yueshuya说:

老师您好:请问心脏不好的人,是不是只要坚持您所说的,“一招三式”!就可以了呢?还有身体有病了,只要自身的血气含量高了,就会自己诊断自己修复吗?其它的就不需要什么是吗?还有一就是假如说心脏不好的人,人体自己会如何修复呢?请指教!谢谢!2/14/2006

吴清忠 说:

『人体使用手册』不是维修手册,一式三招是养生的方法,对于一些身体维修所造成的症状,是会自己痊愈,但一些重病则仍需要医生的协助。这本书最重要的是提出另一种思考的方向。

心脏的病因随着疾病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治疗,身体也会自己修复,但过程仍然需要有医师在旁协助。

心脏的修复需要很高的能量,大多数情形会出现在夏天。2/15/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气』的调度

许多人精神不济时,都会喝咖啡或茶来提神。

咖啡并没有多少能量,喝了咖啡后所增加的能量,应该是透支身体内部而来的。所谓提神或运动员的爆发力,都是透支而来的能量。不单是咖啡,许多吃了会精神很好的补品,都有可能是提高身体透支的能力而已。

真正能补血气的补品,吃过之后会关闭身体透支的大门,身体每天产生的血气一时还无法弥补原来仰赖透支的能量缺口,初期反而会使精神更差,需要一段时日之后,身体产生的血气足够了,效果才能显现。虽然这种补品实际上是真的改善了健康,但由于吃了会精神不好,大概不容易为市场所接受。

血气的补充可以分『血』和『气』两方面说明。『血』的补充即依照我的书中方法,时日长些自然能增加血液总量。『气』就比较玄,摸不着也看不到,是一种无形的能量。『血』是身体各种能量的载体,『气』即载于其上。因此,如果血液总量愈多,能承载的『气』也就愈多。

每天早晨醒来精神很好,到了中午,累了半天,精神有些萎靡。和早晨相比,中午时身体少掉的能量就是『气』。多数人早上醒来身体所充满的『气』,大约可以供给身体四至六小时的消耗,血液总量愈多的人,可以用得久些。反之老人或身体很虚的人,可能两三个小时,『气』就耗光了。

因此,到了中午时,『气』耗完了身体就感觉累了。这时最好能小睡半小时至一小时,补充『气』,然后又可以维持半天的好精神。因此,中国人睡午觉的习惯非常符合养生的道理。

当身体『气』不足时,用意志力撑一段时间,精神又来了。这时的能量来自身体肝血的透支,也就是『肝火』。如果一天撑个两三次,肝火就不容易退了,那天晚上自然很不容易入睡,就算入了睡,质量也会很差。

许多人的失眠,其实是不懂得调度『气』的结果,正确调度身体的『气』,不但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更可以去除大多数的失眠。

一个得了重病的朋友,看了我的书后,为了想要在晚上睡得好些,白天都不敢睡。他担心白天睡太多,晚上就睡不着了。由于他的血气很低,我估计他的『气』大概只够撑两个小时,因此建议他白天每活动两个小时就上床培养睡意,能睡就睡,睡到自然醒。果然他每次上床没多久就睡着了,开始时一次都能睡一两个小时,醒了之后,活动两小时再睡。这样施行了一段时间,晚上反而睡得很好。

2005-11-27

※※※※※※※

Viewsonic说:

吴老师您好,小弟之前工作上常用咖啡与茶来提神,久而久之对这些饮品都已“免疫”,同时身体也越来越差。后来拜读大作之后,照著书上的方法调养才慢慢改善身体状况,也已经戒咖啡跟茶一年了,近来身体情况已经好多了,在此先感谢您分享的宝贵知识让许多人获异良多。

不知老师文中所提“真正补气血”的补品有哪些?是否会根据每个人体质而有些人可以吃,有些人不可以吃?(药性的寒热)

另一个问题是,想要在家里常备姜茶跟桂圆红枣茶,不知这两者天天饮用是不是都没有关系?肠胃不好的人在吃这些饮品上有无限制?感谢!11/29/2005

吴清忠 说:

现代人食物种类多数都很充裕,气血不足的问题主要在生活习惯,和吸收障碍。多数情形不太需要进补,只要平时饮食均衡,加上多吃当季当地的蔬菜和水果即可。大多数人的体质,只是不同血气水平的一种现象而已,血气改变了,体质也会跟着改变。

姜茶和桂圆红枣茶,如果喜欢,可以经常喝,过量时身体自会不想再喝。肠胃有问题的人,最好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品,饮品则尽量找出身体的感觉,依着身体的感觉喝。11/29/2005

※※※※※※※

刘老大说:

请教吴师,那气血的不足是不是贫血呢?抑或只是血的携养功能不足呢?且,造血不是要经过骨髓吗?直接刺激胆经分泌胆汁不是只有增加小肠吸收养份吗?好像并没有牵动到制血的骨髓啊?如何会加血?11/29/2005

吴清忠 说:

『贫血』从字面上或我们的常识上的认知,是血液总量不够的意思。但从医学的检验上来看,只是血液中血红素的比例较低,至于和全身的血液够或不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实际上目前的医学上并没有量测血液总量的方法。

气血不足,包括了『气』和『血』两个概念,『血』是身体所有能量的载体,『气』只是其中的一种能量。血液总量愈多,『气』也载得愈多。因此,气血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血液总量不够。

无论造血是身体那一个器官,都需要有足够的材料和身体造血的环境。刺激胆经增加了小肠的吸收,再加上适当的时间身体进入熟睡,身体才有足够的材料,也才能有机会完成造血的程序,骨髓才有机会造出血来。11/29/2005

※※※※※※※

星景说:

吴医师您好,最近家母左肩背会痛,手酸的会拿不起来,晚上也睡不好(大约十一点就寝),她说晚饭过后七八点,就会很困,但是他又怕早点睡晚上睡不着所又不敢就寝,有高血压,脚还会水肿,请教吴医师,该怎么样才能让他好过一点。谢谢!12/01/2005

吴清忠 说:

她应该放轻松,七八点想睡就睡,否则硬撑肝火就上来了,晚上自然睡不好。虽然这么早睡有可能半夜会醒,但身体睡够了,醒来对身体并没有不好。然后第二天再放任身体想睡就睡,如此过一段时间,身体自然会调整到正常的睡眠时间。

她的情形似乎在修复肠胃的问题,可以协助按摩心包经和脚后的膀胱经,让身体产生的垃圾能顺利排出。敲胆经仍继续,但敲的数目可以略为减少,让身体的修复工作缓一缓。12/02/2005

※※※※※※※

[B]PEGGY说:[/B]

老师,最近我在下午三四点敲完胆经之后,会明显出现饥饿感,我试过,如果延后敲的时间,饥饿感也会延后出现,而如果不敲的话,就会到六七点才饿,不知这是什么原因?

另有个困扰,敲胆经之前,月经是每次都20天左右就来,敲了2个月之后,大概是30天左右来;才正在高兴终于准时了,再两个月,就变成40天左右来;现在又过了两个月,月经超过40天还没来!这样有没有关系呀?12/01/2005

吴清忠 说:

敲胆经可以刺激胆汁的分泌,提升消化的能力。因此,容易出现饥饿感。

您的月经问题,原来的二十天,应该是身体处于肝热状态才会如此。只要睡眠正常,继续敲胆经,保持血气的继续上升,再过一段时间,月经自会调回正常的状态。

许多妇女在血气提升后,月经会混乱一段时间,有的时间拉长了,有的一个月来三次,各种状况都有,但一段时间之后,就慢慢回复到正常的状态。12/02/2005

※※※※※※※

SusanZeng说:

吴老师又想打扰您几个问题。

1。敲胆经以来,越来越怕冷,特别是晚上睡觉。小、大肠经,膀胱经上到处串痛。尿多(4,5次夜起),尿很清,(无色),是互很虚。这是排寒气妈?

2。体重也在下降,这正常吗?

3。以前敲胆经,数度较慢。每秒一两下,这样太慢吗?12/02/2005

吴清忠 说:

1。肝火较重的人,会比较不怕冷,肝火泄除了,初期会较怕冷,等血气再更高一点,又不怕冷了。但你可能需要到明年的冬天才会不再怕冷。身体出现不同位置的刺痛,而且不断的变化,通常在血气上升的过程中,经络阻塞的位置都会出现这种现象。您夜尿多,应不是常态,只是偶而一两天吧?因夜尿多通常是肝火过盛时的现象,但你又有较不怕冷的现象,两者互相冲突。可能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正确判断。

2。体重下降是不是正常?通常血气持续上升一段时间后的体重下降,应是身体排出垃圾的结果。但是当血气长期下降,导致肝火特旺时,也会出现『肝逼肾水』的状况,使身体迅速脱水。

3。敲胆经快慢皆宜。12/02/2005

SusanZeng说:

夜尿多是有时2-3次,有时3-4次如果喝了水。我很急躁,特撇是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这是肝火大吗?是否要多按太冲?另外我腋下很痛已很久了。心火太旺和肝火太旺有声么联系吗?谢谢。12/02/2005

吴清忠 说:

您确实是肝火太旺,腋下的极泉穴如果会痛,那是心火太旺。心火太旺会引起肝火也跟着旺。这时应去心火,肝火才能泄除。经常按摩极泉穴,可以泄除心火。12/02/2005

※※※※※※※

Jack说:

请问老师,近期身体还是处在修复的周期中,但是有个现象却是持续的,比较没有周期性的分别,就是蛋白尿,而尿的颜色大都是淡黄色,不知道是否有何问题,还是如同老师说的在修复肾脏或小肠等,但好像持续修复太久了,约有2~3个月了,谢谢老师回答!12/08/2005

吴清忠 说:

尿的泡泡有两种,一种是较大的泡泡,有些超过五毫米直径,这是修复胃部后排出的;另一种是小小的沫,这是修复肾脏排出的。

不知您出现蛋白尿之前,是不是休养得较好?休养得较好,应仍是正面的影响,但如果是透支的,则是负面的影响。12/08/2005

※※※※※※※

T.FranK说:

吴老师您好,我想向您请教几个问题

1。尿疗法是否真有其效,《千金翼方》中提到「人尿乃伤科中之仙药也。」这有包括内服吗?还是只适合外用?在尿液中虽然有些微的营养素,但也有身体排出的垃圾不是吗?希望您帮我厘清这个观念。

2。我的母亲一直很担心随着年纪的增加会伴随着老年痴呆症的威胁,倘若先不谈心灵的问题,那么身体方面我们该注意什么才好?

3。您有提到西方的生活,大多数是早睡早起,适时休假,劳逸均衡,重视家庭生活,生活上在在都比我们更符合中医的理念。那么为何他们的心脏病等慢性病还是能挤进荣誉排行榜?

已上是我目前的疑惑,盼望您能给个指导,并期待下一本着作的到来,祝身强体顺(这是一定要的啦)!12/08/2005

吴清忠 说:

1。对于尿疗法的理论有多种说法,一种认为在夜间身体会排泄褪黑激素,因此,只喝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另一种认为自己的尿和身体本身的问题是相同的,如果喝进自己的尿,会引起身体的共振现象,而激发出更有效的反应。两者都不是从营养素的观点来考虑,由于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和验证,不能给您建议。

2。多半老年痴呆症的人,都是血气偏低加上心包经阻塞,因此,只要每天敲胆经,并且经常做甩手运动,加上改善睡眠状况,应该可以大幅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3。西方人在生活的作息习惯比我们更接近中医的理念,但有两件事是很糟的,一是他们在空调的使用,在夏天都开得特别冷,冬天则开得特别热。这种情形当身体在室内和室外交互活动时,很容易造成心脏的损伤。二是日常均以冰饮料为主要的水份来源,也是心脏损伤的最主要原因。

中医的理论中,夏天是心脏最容易受伤的季节,主要是夏天的运动过后,心脏需要大量的散热,这时如果喝冰水,身体局部的低温使其控制系统误以为身体的热已散完,因而停止继续流汗的散热工作,使得心脏大量的热无法散出去,因而造成心脏的损伤。西方人运动得比我们多,而且许多都是非常激烈的。他们运动中的饮料,多数是冰冷的。这些因素很可能是他们心脏病比较多的原因。

许多开发中国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出现愈来愈多的胖子。医学界和大多数人都以为是饮食所造成的,其实很可能是空调和冰饮料才是最主要的因素,心脏先受了伤,人才会胖。12/08/2005

T.FranK说:

谢谢您这么快的给予答复^_^

嗯!我的确只考虑了营养素的角度,由于现在才开始了解有关中医的理论,而手头的这一本《人体使用手册》果真来的很是时候,我相信每件事总是来得适逢其时!这本著作也正是如此告诉我的,非常谢谢您的不吝分享~12/08/2005

※※※※※※※

慢活瑜珈说:

吴老师好!在我脸颊两侧的痘子、排气的症状还是持续的发生,虽然非常捆扰,我告诉自己要有耐心的让身体处理长时间累积下来的问题。

我想了解,之前老师有提到,排气是因为修复的过程中有阻塞的关系,阻塞指的是什么呢?

另外,最近2周常觉得恶心、没有胃口,但又容易觉得饥饿,两餐间觉得饥饿时就吃一点吐司面包。有几个夜里醒来,必须吃一点东西才能再入睡。同时也有胸闷及身体疲惫的感觉。该怎么处理呢?12/09/2005

吴清忠 说:

肠胃的修复需要很长的时间,有时长达数年,视长期累积问题的多寡和血气上升的快慢而定。因此,耐心是必要的。

多数人的大肠壁上堆积了许多的宿便,这些宿便有些均已干而硬化,当身体开始修复某段肠壁时,会先在那段肠子上充水,使宿便软化并且掉落,大量掉落的宿便堵住了肠道的出口,并且产生沼气,使需要修复的那段肠子形成了充气的空间,正好可以让身体修复肠壁。等那些阻塞肠道的宿便流动到肛门排出体外时,内部的修复工作也已顺利完成,这时会很顺畅的排出大量异常的大便,这些大便有各种各样的颜色。

当肠道因修复而阻塞时,就像修马路要堵住交通一样,这时再吃进食物,身体不能吸收,只是添乱而已。因此,就让人产生恶心,没有胃口,有时气体排出一部份,胃空了出来,又想吃点东西。

当身体在修复肠道时,会使脾脏的负荷大增,而形成脾虚的现象,这时就会出现胸闷和疲惫的感觉,这时就需要按摩心包经,提升心脏的能力,进而达到提升脾脏能力的目的。12/09/2005

※※※※※※※

Terence说:

吴老师你好,你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宿便的排除。日本的一些较长时间的断食寮,帮人治病的重点就是排除宿便做为恢复健康的重点。以我的经验,这个得至少有七八天以上的断食才能成功,如果加上断食前的减食和断食后的复食的时间,要两个星期以上。但断食对身心来讲,是非常激烈的排除毒废物,且剔除不良信念的活动,没有经验,或没有熟悉于此的人在旁陪伴,有时会被身体的激烈反应(呕吐和晕眩),失去对断食治病的信心。我的亲戚也有人靠每周一日的断食,持续三个月,只喝现打的果汁,便治愈痛风的例子。

我个人在断食期间排出的宿便,是深褐色,因为被缓便剂稀释,其中有一小块一小块扁平的硬块。

我想请问的问题:

1)一般的情况,身体为恢复健康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是排尽宿便为先,还是排光身上的寒气为先?

2)中医讲百病风之始,风跟寒对身体的影响,差别在哪里?有人不喜风吹,有人恶寒,表示身体有过多的风寒在身体排不掉,对吗?感谢。12/10/2005

吴清忠 说:

我并不认同断食的方法,这是违反自然的。虽然能治一些病,例如您所说的痛风,但我怀疑是真的治了病,还是由于断食使营养供应不足,血气下降,身体没有能力修复器官中的疾病,因而脾脏不会太虚,心包积液多不起来,痛风才不会痛。痛风是肝热加上心包积液过多形成的疾病,只要其中一个因素消失了,就不容易痛。

因为宿便之所以为害,不单是其存在,而是宿便之下肠壁的细菌性损伤是不是被修复了。如果只是把宿便排了出去,肠壁上的坑坑洞洞仍然故我,食物的残渣再进来时,很快又形成新的宿便。

身体真正修复肠子时,是一小段一小段进行的,一方面把那一小段的宿便排除,同时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清理那一段的肠壁。因此整个过程需要好几天,那时就会出现腹帐多屁或大便不顺的症状。随着肠子的修复,身体相对应的部位也会跟着变化,例如大肠的改善,会使腹部变小,大臂上的粉刺减少,脸颊两侧偏下的部位变瘦等。

至于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1。不一定,有些人的问题是寒气危害较大,身体会先排寒气,有些人是宿便危害较大,就先排宿便。身体具有极高的智慧,会衡量自身的能力,以及测知五脏六腑的平衡,找出问题最重的脏腑先下手,将该脏腑的能力提升一点,再转往问题次重的脏腑解决问题。一方面提升各个脏腑的能力,另一方面还需随时顾及五脏六腑的平衡。

2。中文是非常有趣的文字,風字内部有一个虫字。我们的祖先虽然没有细菌学的概念,但是从疾病的形态,仍然发现有某些病是受外来物的影响。从现代的观点,可能是细菌,也可能是病毒性的感染。寒则完全是温差所形成的疾病。

不喜欢吹风或恶寒的人,很可能身体的血气较低,身体不具备抵御寒气能力的自然反应。我的经验是调养之后的下一个冬天,就会比较不怕冷。

※※※※※※※

Peter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您所指的阴虚和中医所指的阴虚,是否是一样的涵义?

中医所指的阴虚是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而您所指的“血气或能量”和中医所提的“精血和津液”有什么关联?可否简述一下,谢谢。12/11/2005

吴清忠 说:

两者说法应该是相同的,血液是人体各种能量的载体,它也能转化成身体各种不同的物质,例如在皮下流通的体液,是津液的一种,但却是从毛细血管中渗出来的,是少了血红素的血液。人体骨头受伤时,身体会将断骨处流出的血转变成骨细胞,这种极为神奇的现象说明人体的血液可以转换成各种人体所需的物质。

所谓的亏虚,即是库存能量不足的另一种说法。因此,『精血或津液的亏虚』和『库存血气能量的不足』是完全相同的意义。血气是中国人通用的词,能量则是现代科技大家都能理解的用语,这种说法希望能让更多的现代人理解。

12/12/2005

※※※※※※※

慢活瑜珈说:

吴老师,您好!之前说的晚上10点要入睡,是因为肝脏是在那个时段修复。脏腑的修复是否一天当中会轮流进行?谢谢您!12/12/2005

吴清忠 说:

肝的修复时间是在丑时,也就是凌晨一点至三点。但必需身体有充足的血气,才能进行肝脏的修复。因此十点入睡是为了能在上半夜有充足的时间造血。

通常身体修复主要的脏腑都在下半夜,大多数情形每次只会集中能量修复一个主要的脏器,每隔几天才更换一个脏器。身体会先处理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起步的周期会比较长,可能数天至一周甚至有时会长达十天以上。

慢慢的大的问题处理好了,再处理小一点的问题,周期就愈来愈短。当身体已趋于完全健康,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很小的,才会一天当中轮流处理好几个问题,这时由于都是小问题,身体的经络也比较通畅,垃圾很容易就排了出去,很可能我们一点感觉都没有。这和我们管理公司或其它事情是相同的逻辑。

12/12/2005

※※※※※※※

Amy说:

吴老师好,我曾经在电邮中请教您冬泳的害处,您也已经回复了我的疑问。谢谢您!不过,这些日子来我不时会思考到一个问题,那就是,锻炼身体到底有没有益处?如果有益,它有没有什么原则?比如说,年轻人有所谓的寒训、气功有所谓的炼内气、拙火等等,他们都标榜身体不但不怕冷,还可以把冰雪都溶化。像这样的锻炼长远来说到底是不是真的对身体好呢?

另外,其它的锻炼身体,如果没有受寒的顾虑也不过度,是否就对身体无害甚至一定有好处呢?不成熟的问题,请勿见笑。1/01/2006

吴清忠 说:

如果经常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身体当然有益处,可以使身体的所有经络都维持在通畅的状态,所有的器官也都会维持很好的状态。但是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不好,运动后没有适当的休息,运动所消耗的血气能量无从补充,这种情形的运动则对身体不但没有好处,有时还是伤害身体最重要的原因。

练气功的人,有特异的能力,有可能抗拒寒冷,甚至不让寒气侵入,但他们达到气功的那些能力之前,必定经过长期的良好生活习惯,或利用气功的修炼使身体达到非常好的状态,他们能做到的,常常不是常人所能企及的。

气功或中国武术的修炼能使身体强健,这是无庸置疑的。这些修炼的方法都源自数百年前,当时没有电灯也没有电视,生活习惯必定是早睡早起的。因此,功法中并不需要强调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但今日再修习这些功法,如不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是不容易有进展的。

良好生活习惯是各种锻练的基本条件,取运动锻练而舍良好生活习惯,是舍本逐末的不智抉择。1/01/2006

※※※※※※※

莉莆说: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书之后真是受益良多,本来每天都看书看到一两点才睡觉,现在不敢了,每天最晚也要在十二点以前上床就寝。

有一点小问题,想要请教吴老师,如果身体上有一块很大的脂肪瘤的话,请问要如何才能使其变小或者有没有可能让之变为不见呢?是否,只有使用一招三式,让自己本身的气血提升之后就可以解决了呢5/11/2006

吴清忠 说:

脂肪瘤是皮下的垃圾结在一起的结果,确实只有血气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后身体才会将之去除,而且必需是很高的血气才会去除。主要是这些脂肪瘤除了不好看之外,对生命并没有实质的威胁,因此在身体的修复优先次序中必定被排在最后的阶段,必需等到脏腑的问题都清理干净了才轮到它。6/02/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身体虚弱者替代敲胆经的方法

经常有朋友反应敲胆经很容易造成瘀青,主要原因是这些朋友的血气较低,血管的营养供应较差,缺乏弹性,敲打之后造成了微血管破裂。一般的年轻人,瘀青之后,建议暂时停一个星期,等敲起来不痛了再继续敲。通常这种情形在同一个部位,只会有一次的瘀青,以后就不再会出现了。

有些重病的人,身体很虚弱;有些血小板不足的人,身上的内出血不容易止,这些人都不适合敲胆经。这时最好采用较低酒精含量的米酒(台湾)或绍兴酒(大陆),用1:1的比例和温热的水混合,涂在胆经外测,用手搓揉,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2006-01-02

※※※※※※※

T.FranK说:

吴老师您好!最近我开始看了中医师(历来身体状况都不好),医师说我寒气已深入骨头,还告诫有许多的饮食禁忌,由于我个人没有判断能力,请吴老师指导:1。水果2。饮料3。发酵过4。糯米类5。凉性蔬菜6。炸、辣、烤的食物。坦白说,我还真不知该吃些什么好了,很苦恼啊~~另外医师说我肝不好,连运动也得免了,那我只能做做气功啰?!1/02/2006

吴清忠 说:

我只知寒气入腠理、腑、脏,不知会入骨。饮食也不应有那么多的禁忌,建议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果不能吃的东西,身体会告诉你,你会很不想吃,或吃了很不舒服。水果和蔬菜最好吃当季本地的,饮料别吃冰冷和太多人工加味的,其它就不用太在意了。

找回身体自己的感觉,是养生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这是所有动物都有的本能。人也不例外,只是我们以为自己的知识优于本能,时间久了,把本能给丢失了。

运动是血气升高之后锦上添花的事,不会提升血气。调养身体一如经营企业,需有策略。企业经营的最主要策略就是要赚钱,只要能赚钱,企业就能活,赔钱的企业必倒无疑,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对人体而言,血气上升就是赚钱,血气下降就是赔钱。

因此,养生的第一个策略就是让血气快速上升,先养血。一式三招的前两招敲胆经和早睡多睡就是养血的招式,再简单不过。做气功也一样,先养气,一式三招的养血同时也能养气,另外就用这个博客中的『吐纳之术』能更快的养气。没有充足的血,气养不了多少,没有充足的气,气也行不起来。

所以『养血』优先,『养气』其次,『行气』更次,『运动』奠后。1/03/2006

T.FranK说:

非常感谢您,我实在该好好放任身体一下,把主导权交出来了!1/03/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您说饮食不应有太多的禁忌,然而现代各界的说法却是不断的要求国人「三高与三低」。不晓得您对于目前国人观念中六大类食物的看法如何?六大类食物各在人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饮食真的是清淡少油少盐好吗?如果烹调完全不用到油的饮食,长久下来对人体有没有不良影响呢?1/05/2006

吴清忠 说:

您说的三高和三低大概是『三高』(高脂肪、高热量、高钠)和『三低』(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吧。蛋白质、脂肪、热量、钠、维生素、矿物质、纤维都是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物质。我的经验是过多了身体自会将之排出,不足时身体会出现强烈想吃某种食物的欲望。

最明显的例子是那种喜欢吃肉的人,大多数是吸收不良的人,他们吃进去的食物身体无法吸收,营养愈缺愈多,身体就愈来愈喜欢吃高热量和高蛋白的食物。这种人经过适当的调养,改善了吸收能力,口味就变了,不会再那么喜欢吃肉。

太强烈的调味料会使人体的感觉愈来愈迟钝,愈来愈分不清是身体的需要还是嘴巴上的喜好。从这个观点,还是清淡点好。但是也不需要做到完全不用油的地步,中庸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过犹不及都不好。1/05/2006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您说身体会自己告诉我们需要什么元素,然而我父亲一辈子几乎不太吃任何的青菜和水果。难道他身体对于矿物质和维生素都没有需求吗?另外,他口味很重,吃的很咸,您说喜欢吃甜是因为身体缺乏能量,那喜欢咸或辣口味又是如何呢?谢谢您!1/09/2006

吴清忠 说:

『觉知自己需要什么元素』的能力虽然是所有动物的本能,但是现代人大多数都失去了这种能力,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学习才能再度恢复。

令尊可能长期都吸收不良,因此身体一直想吃高蛋白的食物,但吸收障碍仍然一直没解决,就这么成为这种饮食习惯。

咸或辣的口味形成,必需从其成长的环境去研究,才能断定其成因。大多数咸口味都形成于食物较不充裕的地区,他们可选择的食物不多,经常要吃相同的东西,只好用咸的口味来刺激食欲。

辣口味形成的地区则多半在较闷热或较冷的地区,冷的地区吃辣的食物可以使人较不怕冷。闷热地区的人,很容易形成膀胱经的阻塞,使身体垃圾的排泄受阻,吃辣的食物,会使颈部以上很容易出汗,出过汗之后膀胱经通了,人特别舒服。同时也能刺激大肠排泄一些毒素。

中国大陆吃得较辣的地区集中在几个大火炉的地区,如四川、湖南、江西、云南、贵州等,以及东北的鲜族。江浙地区的人就不喜欢吃辣。1/09/2006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您说「『觉知自己需要什么元素』的能力虽然是所有动物的本能,但是现代人大多数都失去了这种能力,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学习才能再度恢复。」

想请教您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作较好的学习调整呢?像我就还有一个很不好的毛病,因为从前学生时代时留下来的后遗症,从前因为功课繁重,一天只睡2个小时是经常的事(一星期大约5天会这样,另外两天若可以补眠就尽量补,持续了快一年)。现在的我的身体,好像已经不会告诉我我需要睡眠了,除非我看时钟,不然我不知道自己该睡觉了,而且即使不睡,依然精神奕亦。原本以为是因为我年轻,听您这么说,我突然惊觉这好似一个很不好的「退化」?!1/13/2006

吴清忠 说:

您不是退化,而是身体将透支视为常态。您最好利用一个两周的假期,在没有任何压力下,放任身体想睡就睡,想起来就起来。初期会很混乱,几天之后,就会开始逐渐改变,大约两周下来,就开始懂得累了,睡眠的时间也会愈来愈正常。1/13/2006

※※※※※※※

ttiffany说:

请问西方人习惯吃冷食,喜欢运动消耗热量,他们也不坐月子,生活习惯和我们的差异很大,这样他们的身体为什么看起来好像影响不大?1/09/2006

吴清忠 说:

西方人的问题和我们不同,他们的习惯有好也有不好的。例如您看到他们不好的地方。但是他们的饮食是每人都分盘的,非常卫生。而他们的睡眠时间大多数也比我们亚洲人早。他们的定期休假的制度、不加班的习惯,都比我们好。所以很难说那一边的身体会好些。1/09/2006

ttiffany说:

吴老师,请问例如膝盖的运动伤害,或是某部位有撞击之后遗症,像这种的外力撞击之下的伤害,身体能自己疗育吗?常常有人天气一变,之前的伤害处就会痛,那是表示这地方还未完全好吗?要如何调理?1/10/2006

吴清忠 说:

运动伤害很容易在体内留下应力,必需经医生将这些问题去除之后,身体的自愈力才能发挥。只要血气充裕,身体有机会完全康复。

如天气变化伤处就痛,表示该伤处仍有些瘀血没有清出来,最好能找到精于外伤的中医,中医有清除各种瘀伤的药能将之清出。1/10/2006

ttiffany说:

身体能自己疗育,那相对的灵魂也能自己去疗育曾经受伤的部分啰!看了近来流行的催眠疗法,甚至于疗育你的前几世,是不是当身体养好了,有能力了,心理想法有所调整时,自己的灵魂方面会比较"敏感"去启发原本存在的问题。老师是否有这方面的实务经验和我们分享!1/20/2006

吴清忠 说:

佛家有云:人身难得。

当灵魂的层次不够高时,是不容易自己精进的,所以才需要有一个肉身。就永远不灭的灵魂而言,肉身是一个短暂存在的虚幻体,是祂这个阶段修行必要的工具。

灵魂没有肉身时,不需要食物,不需要房子,不需要任何物质,因此也不容易有欲望。在那个世界,所有人的意识都是互通的,因此恶念也不容易升起。没有欲望也没有恶念,但是灵魂仍然存在着习性,而且经常执着于某种习性。

在那样的世界,每一个『人』即便有很大的缺点,看起来也都是完美的,那些缺点根本不容易显现,当然也无从提升自己。因此,才需要创造一个肉身,让自己产生欲望,让自己的意念和别人不能互通,恶念就有机会升起,缺点有机会显现,然后才有机会改善自己的习性。所以佛家又有一句话:藉假修真,就是这个意思。

灵魂是个意识的能量体,祂的伤残可能是意识上的误会,或者是魂魄上的缺损。有些伤残有机会自己康复,有些则需要有机缘得到外力的协助才能解决问题。这种机缘往往在自己的意念或习性改变,自然就会适时的出现。在我们的世界,许多事看起来好像都是自然发生的,是随机变化的。其时真实的状况并非如此,冥冥之中所有的事情都有着秩序,否则夫妻的姻缘如何能一世一世的累积,在芸芸众生之中,何以能遇到相同的一个好多次。我还没有做好把这个博客提升到身心灵层次的准备,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吧。1/21/2006

※※※※※※※

Peter说:

吴老师,您好!您的书里有说明肥胖的原因和改善方法,那"消瘦"的原因和改善方法是什么?谢谢!1/19/2006

吴清忠 说:

身体消瘦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肺虚,二是肝热。肺是把水份布到全身的器官,肺里寒气太盛或身体血气太低都会导致肺虚的症状,使身体的水份无法分布出去,身体的组织多数处于缺水的状态,体积也跟着变得很小,自然显现出消瘦的外貌。

长期的肝热,会由于『肝逼肾水』的因素,使身体的水份大量流失,出现和肺虚类似的状况。

这两种情形造成的消瘦,最重要的调养方法,还是努力养血气,等身体的血气能量充足时,肝热的现象自动会消失。

当血气充足时,身体也会启动排除寒气的工作,当寒气排得差不多了,身体的水份自然会迅速增加,人也就胖起来了。不过寒气的排除不是件轻松的事,不但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耐性,同时也会出现许多不舒适的症状。1/19/2006

※※※※※※※

ring1012说:

吴老师你好

1。请问一下敲胆经有分时间吗?因为我都是晚上睡觉前敲的,入睡后脚会一直发热到流汗,然后2~3点就醒来这个现象是正常的吗?

2。另外我有个同事他的黑眼圈黑的离谱,每天都是这么黑有什么方法解决吗?

3脊髓小脑萎缩症有辨法治疗吗?是如何发病的?

4桃花眼似乎有分两种,一种是眼睛看起来水水的,另一种是看起来似睡非睡,请问一下这两种也是跟身体的虚弱有关还是跟灵魂有关?谢谢。4/23/2006

吴清忠 说:

1。敲胆经不需要分时间,不过如果影响了睡眠,建议还是在远离睡眠的时间敲。脚的发热和出汗是正常的。半夜醒来的情形也是正常的,不会持续很久,过几天就会改变了。

2。黑眼圈的原因有好几种,大都和肾有关,属肾虚的现象。睡眠不足是其中的一种原因;长期血气太低也是一种;另外还可能有心灵方面的原因,那就很复杂了。

3。我曾见过小脑萎缩症,但没有痊愈的经验。这种病人血气很低,小脑的供血不足才会出现萎缩的症状。同时这种病人肝火很重,脾气很急燥。必需调养血气和脾气习性,双管齐下,才有机会。血气调养较为容易,但习性的改变常是最困难的。

4。我对桃花眼没有研究。4/23/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季节性的症状

天冷时身体必需耗费血液为内脏进行保暖,气温由冷转热时,这些保暖的血液会释放出来,回到肝脏,使身体呈现肝热的现象,一如由冬入春的情形。中医有云:春天是升发的季节,就是这个道理。肝热会使身体有多余的能量,开始清除体内的寒气。因此,有些人在春天就很容易有各种各样的过敏性疾病。

例如在美国的花粉热,其实和花粉不一定有关系,只是花粉正好在那个季节出现而已,是肝的升发引起的症状。

虽然这种症状普遍出现在春季,但在台湾这样的地方,四季不是很分明,经常一两天之内气温会相差十度上下,就和季节变换没有两样。

各个季节都有该季节容易出现的症状,在五行理论中,春天和肝都属木,春天以肝的症状为主。夏天和心同属火,夏天以心的症状为主,而心和小肠互为表里,因此夏天出现的肠病毒,实际上很可能是心火引起的小肠热毒,必需从泄心火下手,可是西医却将之当成病毒处理,因此,才会高烧不退。由于每个人都生活在相同的气温变化之中,出现症状都差不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染病。再到肠子里找到适当的病毒,就成了肠病毒。很可能无论发不发病,病毒早就在肠子里了。

仲夏和脾都属土,在最热的季节容易出现脾胃的症状。秋和肺都属金,秋天就容易出现排除肺部寒气的症状。冬天和肾都属水,冬天就容易出现腰酸之类的肾虚的症状。

这些季节性的变化,都和各个季节中,人体内部血液的分布有关。

2006-01-20

※※※※※※※

Bringer说:

吴老师您好,您的书里提到,如果身体中段特别肥胖,是肾脏能力低下无法把废水排出去的症状。我想请问: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一式三招之外,需不需要按摩跟肾脏有关的经脉或穴道呢?如果需要,可否请您告知,这些经脉/穴道是在身体的哪个部位呢?谢谢您。1/24/2006

吴清忠 说:

平时可以用两手手背交互敲打肚脐背面的命门穴,另外找中医开些补肾气的药也是个方法。

但是肾气不足最好是增加睡眠,这才是主要的手段,其它的手段都只是辅助性的,少了睡眠其它的手段一点用也没有。

无论那一种肥胖,睡眠都是健康减肥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虽然初期睡多了会有一段时间变胖,但坚持继续多睡一段时日自然会瘦下来。1/24/2006

※※※※※※※

jack说:

老师新年快乐,两个问题请教?

1。个人最近好像又进入身体大量修复的周期,心包络又开始容易阻塞,常觉得很容易疲倦、四肢无力、头晕、蛋白尿。但是有了经验后,想办法多休息、多按心包络,似乎症状有些比较缓和的现象。主要的问题在,此次修复过程中首次尝试刮痧,结果整个背部刮出好多痧,当天晚上变得很舒服睡得非常熟,之后症状好像就开始有好转,不知道是身体是在修复哪里?刮痧的方法是否可在症状出现时配合使用,此问题请教老师。

2。近日一位朋友西医诊断出是心肌炎,于是西医帮她做了心导管、切片,但是听过她叙述的症状后,如:胸闷、四肢无力、头晕至昏倒,看来与心包络阻塞好像很像,不知道心包络阻塞与心肌炎是否也有关系?我已经买了一本老师的书送给她,请他试一试老师的方法。谢谢老师回答!1/24/2006

吴清忠 说:

背后刮痧主要是膀胱经,有可能是排泄寒气的症状,也可能是其它器官所排出来的大量垃圾阻在膀胱经上,需要看其它症状的情形才能判断。刮痧是很简便的症状排除,当全身酸痛,头晕,身体无力等症状出现时,刮痧有时非常好用。

心肌炎多半是夏天造成的,可能由于冷热处理不当所致。例如运动后急喝冰水,或满身大汗之下进入冷气房,冰水或冷气所造成的局部器官冷却,使身体误以为热已散尽,因而停止继续散热,导致心脏散热不及,造成心肌损伤。心肌炎之后很容易形成心包积液过多。1/25/2006

※※※※※※※

贾斯汀说:

吴老师,依照您所说人必须早睡早起以合乎养血的时间。那如果一个本来住在台湾的人到了美国那种和台湾时差蛮多的地方,当台湾是晚间十点时,当地可能是早上十点,那么这个人的生理时钟该配合台湾的还是美国的?人体是否也确实有这种智慧可以随时配合当地的昼夜习性?如果可以那我们每个人是否也可以自己创造自己个人的生理时钟,变成一个昼寝夜出(白天睡觉,晚上工作)的人?也就是造血时间变成在早上十点?1/26/2006

吴清忠 说: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如果您是设计人体的上帝,您会用那一个性质来控制人体的作息?

在中国大陆的经络物质研究中,发现在人体穴位点中有很多铁元素,这种铁元素以三氧化四铁的化合物存在着,这是一种典型的磁粉,是在软性磁盘上的主要成份。说明『磁』在人的身体内部的控制可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就磁的特性而言,在地球上最大的磁场来自太阳,用太阳磁场来控制人体的作息是最合理的。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其对应太阳的磁场每天的变化是相同的,因此应该依照当地的时间作息是比较合理的。

另外人类是有可能改变自己的时钟,不过那得透过进化的机制。也就是经过千百年人类日夜颠倒的作息,是有可能造成基因的改变。但那时的人类可能会失去白天活动的能力。1/31/2006

※※※※※※※

amy说:

吴老师您好!我的小孩得了“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2岁发病,医生说是自体免疫性疾病,吃消炎药吃了一年,我怕年纪小吃太多西药对身体不好,自行停药,一年后发现手关节不能伸直,又赶紧吃药,又吃了将近一年还未改善,而且吃新药容易药物疹,每三个月抽血一次,还是不行,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最近才看完你的书,己经照著书上做,请问到底是身体那一部份出问题,除了照书上做,还有其它要加强的吗?请指点迷津,感激不尽。谢谢!2/03/2006

吴清忠 说:

『起床时又有晨僵现象,但到中午时症状会纾解』是『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症之一,这个症状和心包积液过多相同,也和成年人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同。关节中的肿痛应是尿酸晶造成的,血液中的尿酸晶过多通常是肝热造成的。因此,和成年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应无太大差异,都是肝热加上心包经阻塞所造成。建议参考这个博客中磁铁的使用一文的方法,到药房买一种日本的磁石穴位贴,贴在膻中穴、天池穴、昆仑穴、太冲穴等七个点。但这只是治标,不是治本。

治本之道,则需找出疾病的根本原因,幼儿的肝热主要来自遗传,以及出生时的寒气,造成胆经的阻塞,使身体的吸收出现障碍。因此经常轻抚幼儿的大腿外侧胆经,提升其吸收能力,使其血气能适当提升,消除肝热的问题。

另外,心包积液的问题多半是肠胃的感染,身体于夜间处理该问题造成的。因此,应先阻绝幼儿受到感染的机会,其中最可能的伤害来自成人的唾液感染。等身体有了足够的血气,将肠胃的问题处理好,心包积液即会消除。但是如果幼儿身上有其它的炎症也会造成心包积液的问题,虽然这种机会比较小,但还是需要更仔细的检查。2/04/2006

※※※※※※※

Herman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捐血会影响血气吗?最近又缺血严重,我捐血已满2个月可以再捐了,可是担心血气不足。2/04/2006

吴清忠 说:

人体的血液有一部份在血管中流动,另有一部份藏在脏腑之中,捐血后会减少血管中的血液,使得血管中的红血球和血小板的比例立即降低,但第二天即会从脏腑中将储存的血液补充回来,验血时又回复正常。但是身体的总血量是减少了,减少的部份在脏腑之中,血气自然也降低了。

目前西医认为这是身体又迅速造血的结果,因此认为捐血会刺激人体的造血机能,捐愈多造愈多。从中医的观点,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因此,在中国大陆捐血是大家不愿意做的,大多数的捐血是单位里抽签决定的。被抽中的人,捐完血可以领一份营养金或营养品,并休几天公假,回家好好休息几天,把血补回来。

住在台湾的人很难想象有这样的制度,但从中医的观点,这是合理的做法。捐了血的人,最好能在捐血之后,乖乖的回家养几天血,把损失的血液补回来。2/04/2006

※※※※※※※

Peter说:

吴老师,您好!能不能冒昧问一下您平时大概几点睡,我们这么多人常常问一些与健康有关的问题,您都很热心的一一答复,这样会不会影响您本人的睡眠时间或敲胆经以及按摩心包经。2/06/2006

吴清忠 说:

目前在家工作,想睡就睡,大多数时候在十点前后睡,但有时会很早就睡,十一、二点就起来工作。我也是个凡人,也有失眠的时候,但平均来讲,仍属早睡一族。2/06/2006

※※※※※※※

Ida说:

吴老师您好!拜读您的书已有一个多月了,也按照书中的建议来保养身体(但最重要的要在10点前入睡却一次也没作到,尚在努力调整中。)

有一个疑问希望您可以解惑,您在书中提到每天进食不一定要在固定的时间,饿了想吃就吃,想请问,关于正常排便时间是不是得要像一般的说法最好在早晨进行或是一定要在固定的时间才健康呢?或是和每天吃的食物量有关呢?

不好意思,因为我每天的大号都不是在固定时间,而且常有解不干净一天分好几次的情况,所以很想知道健康肠胃的状况应是如何运作。谢谢!2/10/2006

吴清忠 说:

身体是一个活的化学工厂,存在着许多不同的化学程序,每天身体不一定都进行着相同的工作。因此,并不一定每天要在固定的时间排便,而且也不一定每天只有一次排便。但在每天清晨,身体清完大肠之后,较容易出现想大便的感觉,但也并非每天如此。只要不是经常好几天才排一次便,应该都是正常的。2/11/2006

※※※※※※※

lung说:

老师抱歉,我要问的是穴道用力按住不动跟按住再揉的效用有什么不同?我记得以前好像看过一些文章说用按的(即用力压住穴道)是可以将火泄掉之类的功效,而用揉的是补气,不晓得有没有说错。2/16/2006

吴清忠 说:

按摩的力道并不需要很大,将意念专注于穴位才是重点,特别是在自己身上的按摩,更是如此。建议您把手指轻轻的放在膻中穴,完全不用力,只是指引自己的意念集中于膻中穴。数分钟之后,指尖上如果能感受到和心跳相同的脉动,就表示意念已集中于那个穴位了,然后持续一段时间,时间愈长愈好。这是意念按摩,比用力按摩的效果更好。

以前孩子小时,常用这个方法让孩子顺利入睡。方法是将我的手放在孩子的膻中穴,把我自己的意念集中于指尖,同时要求孩子也把注意力集中于我的手指的部位,当他的意念集中时,我能立即觉查到血脉的跳动,他一分心脉动立即消失,随即用大陆的俏皮话『思想又开小差了』敦促他集中意念。这时他身上的血液会往膻中穴集中,大脑的供血减少了,很快入睡。这是帮别人意念按摩的方法。

用手指按摩,同样的也要让自己的意念集中于那个按摩的穴位,如果配合适当的力度(不需要很用力),被按摩的人会感觉力度像是钻入穴位深处,而且愈来愈深,这是最理想的按摩。这种按摩的方法,会有些微的揉动,但幅度并不大,也不一定是顺时钟或逆时钟按,有时只是前后微动。2/16/2006

※※※※※※※

kevin说: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书两遍了,觉得受益匪浅,正在努力尝试中。有个问题想请教您,我太太原来记忆力不太好,生完孩子之后记忆力更差了,平时她的工作比较忙,不过身体一直还比较好,有低血压,但是基本上不生病,连感冒都很少。想请教您的问题是:怎么改进低血压的问题,怎么提高记忆力?谢谢!2/22/2006

吴清忠 说:

平时基本不生病,并不表示血气就高,身体就好,很可能是没有能力生病。低血压的人,通常心包经都略为阻塞,血气也低。

记忆力不好,也是身体血气低,供给大脑的血液不足的结果。因此,利用一式三招养血,让身体血气高了,两个问题自会改善。2/23/2006

※※※※※※※

forchange说:

吴老师您好,最近正在拜读你的大作,深感收益。有几个问题想请教老师:

1。我的肠胃一直不好,经常涨,即使好长时间不吃饭也是,但胃口很好。排便很稀,很少!因为肚胀,我运动的时候,肚子里面响动很大,很不舒服。大概有2年了。

2。每天在上起床,口中感觉很苦。大概有3个月了。

3。小便很频繁,我喝完水很短时间就想去厕所了,不知这是不是病?

从上面的症状来看,我是阴阳两虚吗?我该如何做?3/01/2006

吴清忠 说:

1。由于不知道您的年龄及身体其它的状况和这两年的生活作息,因此很难就所陈述的症状做出判断,以及给予建议。

2。早晨起床口苦多数是肝的状况,但身体往好或往坏的方向发展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建议回想前几天是不是休息较多,如果是就不用多心,喝杯水就不苦了。如果不是,建议改变作息,休息得好些过几天就不苦了。

3。小便很频繁的状况如果每天发生,有时是喝了太多的水,常常是知识上觉得每天要喝定量的水,所以不管身体需不需要都强迫自己喝那么多的水,这时就可能出现频尿。当然有些人肺气较虚,也会有这种情形。如果是后者,就要好好调养血气,提升肺气,再将寒气排出,就会改善。但短短的几句话可能得好几年才能完成。如果只是少数几天的频尿,则可能只是身体在排除垃圾,就不需要紧张。3/02/2006

※※※※※※※

无趣的巨蟹说:

吴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的女朋友常常头痛,不知道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而且老师您说多睡点会比较好,可是我女朋友睡太多也会头痛,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呢??3/06/2006

吴清忠 说:

头痛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偏头痛,大多数是侧面的部位痛,那里是胆经的部位,因此当身体出现肺热时就会偏头痛。有时吃了冰太急时在太阳穴也会痛,那是胃的问题。另一种整个头的胀痛,则通常是血气不足或心包经不通时会出现,这是血液无法充份的送到头部所致,因此按摩心包经可以改善。平常睡得不够,偶而睡多了,身体会开始清除积存的垃圾,使心包经造成阻塞,就会头痛,这时按摩心包经会改善,同时再多睡些,就不再会如此了。3/06/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

问:大约一个月前,曾受伤的膝盖的后侧(膝弯处)长出一个约比整支大拇指略大,成椭圆形状的突起物。该突起物不痛不痒,去医院照X光照不出来,照超音波,则显示内部包含液体,称为「水瘤」。

西医判断是因为关节发炎,所以长出。想请问老师的是,该「水瘤」是否也是体内排出的废物,堆积在皮下所造成?是否继续敲胆经,就会排除呢?

答:那个水瘤应该是身体的废物,排除这个水瘤的方法,可以利用一种名为『乌龙膏』的膏药直接从皮肤上排出。这是一种依中国古方所制的产品,直接把膏药贴在水瘤的表皮上,即能将皮下的积液吸出,在表皮长出一个水泡,把水泡剪开让里面的黄水流干,即将皮下的垃圾排出。清除了排出的黄水之后,用消毒的药水和药膏清理伤口,再包扎好防止感染,一周后伤口复原即完成整个疗程。这种方法必需在皮肤上贴膏药二十四小时,在贴上后数小时,即会产生刺痛。

由于这种方法如果没有处理好,很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问题,造成纠纷。因此,制造商不敢委托药房销售,只针对专业用户销售。在台湾可以上网找到制造厂,直接向他们订货。

2006-03-06

※※※※※※※

法持说:

老师您好,请教您关于我的身体出现的两个类似问题:

1。近两、三个月我的头皮一直感觉很痒,我留短发、天天洗头,也没有过度洗刷的问题,我49岁,无白发、也很少染、烫,痒的现象也是体内清垃圾或正在排毒吗?

2。我的右手手指(特别是食指)近三年出现关节渐变形、肿胀现象,尤其是食指第一关节处变形的很厉害,去年曾至荣总医院检查有否类风湿性关节炎问题,但检验结果都显示尿酸等都正常,最近食指第一关节里感觉有两个突起小物,(手指左侧骨头已突起)不知这是何问题?谢谢!3/10/2006

吴清忠 说:

头皮痒是身体在排泄经络中垃圾的现象,头顶有好几条经络,观察痒的部位能够判断出是那条经络的问题。

你的手指的问题很像是痛风的症状,建议使用这个博客中所说的磁铁,放在膻中、昆仑、天池、太冲等穴位,慢慢会改善。但必需配合早睡和多睡,并且不过度劳累。3/11/2006

※※※※※※※

不想变老说:

吴老师,您好。我想知道如何祛除脸上的斑。5/09/2006

吴清忠 说:

脸上的斑至少有少女的雀斑和随着年龄增长累积的斑。后者通常和体内的状况有关,通常这些斑都长在经络上,而且多数长在肠胃的经络,长在那条经络就显示那条经络相应的器官有问题。只有好好调养血气,身体血气增长后将有问题的器官修复了,斑才会掉落。5/27/2006

※※※※※※※

猫头莺说:

吴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一个很困扰我的问题。就是痘痘。我除了脸会长以外。背部更是困扰我。老是冒出一颗一颗红红的大豆痘。有的还会痛。我现在21岁。大概从国中开始就一直不断的长都没停很伤脑筋。长的整个背花花的。曾经去给皮肤科医师看过。擦药还是没用。医生也有开抗生素给我吃。但我怕西药吃久堆身体不好所以就不敢吃。还有我很怕冷。常常在冷气房里都冷的受不了。5/27/2006

吴清忠 说:

各种痘痘都是体内垃圾排出的一种现象,脸上的痘痘多数和肝热及肠胃的问题有关,通常出现于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特别劳累时。需要回归正常的生活作息,消除了肝热,才能使痘痘暂时不长。但想要长期不再长,则需要更长期的作息正常,使血气上升到身体有能力将肠胃的问题清理干净,才会完全消除脸上的痘痘。

身上的痘痘则是经络中的垃圾直接从皮肤排出,显现该经络所对应的脏腑运行不是很好,也是身体血气不足的一种现象。5/27/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意念按摩

在自己身上按摩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把手指轻轻放在膻中穴上,完全不用力,只是指引自己的意念集中于膻中穴。数分钟之后,指尖上如果能感受到和心跳相同的脉动,就表示意念已集中于那个穴位了,然后持续一段时间,时间愈长愈好。

这是意念按摩,比用力按摩的效果更好。这个方法用来按摩胸前的主要穴位,有很好的效果,但四肢上的穴位则由于意念无法集中在那些穴位而不是很好用。

以前孩子小时,常用这个方法让孩子顺利入睡。方法是将我的手放在孩子的膻中穴,把我自己的意念集中于指尖,同时要求孩子也把注意力集中于我的手指的部位,当他的意念集中时,我能立即觉查到血脉的跳动,他一分心脉动立即消失,随即用大陆的俏皮话『思想又开小差了』敦促他集中意念。这时他身上的血液会往膻中穴集中,大脑的供血减少了,很快入睡。这是帮别人意念按摩的方法。

用手指按摩,同样的也要让自己的意念集中于那个按摩的穴位,如果配合适当的力度(不需要很用力),被按摩的人会感觉力度像是钻入穴位深处,而且愈来愈深,这是最理想的按摩。这种按摩的方法,会有些微的揉动,但幅度并不大,也不一定是顺时钟或逆时钟按,有时只是前后微动。

2006-03-06

※※※※※※※

kevin说:

吴老师,通过学习您的书和看了其它的中医资料,我知道自己有阳虚,脾虚症状比较明显(早晨舌头边缘上有齿痕,睡觉有口水,手足畏冷),脾经大包穴按着有痛感,大包穴上下的位置手捏有痛感。您看怎么调整脾虚的症状,该按摩那些穴位呢?另外,有的中医资料说阳虚可以吃同仁堂的金匮肾气丸,您看合适吗?

另外,我的一个同事每天睡觉起来爱发脾气,他有长期熬夜到凌晨3、4点的习惯,这大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多谢多谢!3/07/2006

吴清忠 说:

您那个晚睡的同事,自然是长期肝热的结果。

金匮肾气丸是肾虚性质的阳虚所需要的。您目前是脾虚为主,也许归脾丸更适合您。或早睡多睡,并勤作甩手运动,对您的健康也是很有益的。3/07/2006

※※※※※※※

家铭说:

吴老师,请教您一个现象。有些男生身体不胖,肌肉紧绷绷的。而有些男生的肌肉很松,而且又脂肪。俺属于后者,似乎脂肪很难减掉,尤其是腹部的。请问老师该如何改善。谢谢。3/11/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肠子先有问题,可能是幼年的细菌感染是真正的原因。然后身体只要有态力就开始处理这些问题,脾脏因而较为疲累,出现脾虚的现象,身体运水的机能出现暂时低落的状况,心包积液就开始增加,也就是心包经阻塞。心包经的不畅使心脏的能力减低,血液在皮下的流动较差,皮下的水份和垃圾开始堆积,于是出现肌肉松且肥胖的现象。3/11/2006

※※※※※※※

学习说:

吴老师,我采用意念按摩之后,通常只感受到指尖的脉动,但是有两次,脉动之外,胸口之间触到的地方觉得凉飕飕的,我是隔着背心点的,请问吴老师我是不是没点中自己的檀中穴啊?那个凉飕飕的感觉又是什么原因呢?请赐教!4/04/2006

吴清忠 说:

那是罡气的进出,那种凉和风吹的凉很像,但实际上没有气体流动。你的感觉也不是来自皮肤,而是更深层的意念。4/04/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晕眩

晕眩有两种不同的可能,一种是血液总量不足加上心包积液过多,使大脑的供血不足,突然站起来眼前发黑一阵晕眩,这种症状只要过一会儿就会自动消失。这种情形只要开始调养血气,就会随着血气的升高而日渐改善,最终完全消失。

另一种情形是身体修复某一段小肠时,会使耳前小肠经的听宫穴附近造成肿胀,压迫了耳内的平衡系统。这种情形通常都会造成天旋地转式的晕眩,也很容易发生呕吐。由于这种原因所造成的问题,只会让人不舒服,身体并没有真正的损伤,长期也没有后遗症,但是通常都不会只发生一次,还会陆续出现相同的症状。

但是这种症状,对患者而言由于不知身体出了什么事,而且常常完全无法站立,直觉上会认定自己生了大病,到医院又查不出所以然来,一段时间后症状自然消失,也不知是那一种治疗手段的成效,或者是身体自然康复。过一段时间又突然出现,完全不可预期。这种情形造成的心理压力远超过生理上实质的伤害。

这种症状经常在早晨六、七点醒来或傍晚六、七点时出现。最好的对策是当出现晕眩症状时,躺下来休息三小时,如果在清晨醒来发现这种现象,赶紧闭上眼睛再睡三个小时。等经络的肿胀消失,再站起来就没事了。如果出现了症状,又强行站起来,那么晕眩的症状就会整天都在。

如果能持续调养血气,使身体有足够的能量将小肠的问题完全修复,这种问题就不再会发生。

2006-03-24

※※※※※※※

Tpchwang说:

老师说的晕眩若是后者…躺2-3小时等听宫穴消肿。问题是,若是上班的人没办法躺那么久,有没能使听宫穴快一点消肿方法?谢谢。3/26/2006

吴清忠 说:

当出现晕眩症状时,就是想继续上班身体也办不到,最好躺着别动,乱动会使晕眩更严重。我没有快一点消肿的方法。3/27/2006

※※※※※※※

家铭说:

那如何知道小肠的问题解决完了?3/27/2006

吴清忠 说:

小肠的问题不会那么快解决,会一波一波的处理,每一波只处理一部份的工作。因为身体一方面修复各个脏腑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随时要维持五脏六腑的平衡。因此,不会集中一个脏腑的工作,而是一个一个脏腑的修复,每一个都提升一点。3/27/2006

※※※※※※※

asogo说:

吴老师你好,我看了您的书,也找了其它数据,很想了解有关荨麻疹的问题。我有荨麻疹很多年了,还有一个朋友患有红斑性狼疮,大概了解这类型的所谓的“过敏”在某方面来说身体是没有什么大病,是自体免疫系统失调的自我攻击造成的。对于一般简单如灰尘这类的东西都是过敏原,如老师说的,如果血气培养起来上升之后,就有良好建康的免疫系统也就不会“过敏”。“过敏”是一般查不出病因的,就给它这个名词。我调养身体好一阵子,也努力做老师的一招三式,可是好一阵子没发的荨麻疹又反复出来,我想会不会是一个好转会发生的状况?如果免疫系统增强,相对自体免疫系统失调的自我攻击会不会也很强呢?这样的推论不知道对不对?3/27/2006

吴清忠 说:

荨麻疹出现的原因很多,我的经验开始调养之后所出现的红点,多数的情形是身体内部的化学品的排出,这些化学品有可能是过去服用过的药品,也可能是食物添加剂,或化学饮料,或手术时清理身体的化学品。

这些情形和过敏没有任何关联,中医里也没有过敏这个名词。根据我的理解,除非身体的血气极低,否则不太容易出现失控的状况,在血气不是很低的状况,大多数的症状出现于身体在清理或修复脏腑的过程。因此中医不会有『自体免疫系统失调的自我攻击』的论点。

我的理解是这些化学品对身体而言是无法处理的无机物,也可以称之为毒素。身体为了防止其伤害其它的内脏,不会让这些毒素经由肝肾等器官再排出体外,而选择最短的距离,就近自其存在的部位直接从皮肤排出。而这些排毒的工作多数在身体血气上升时才有能力进行。3/27/2006

※※※※※※※

面面说:

吴老师,我曾问过一位中医师,有关婴幼儿玫瑰疹的问题。他对于退烧的作法给了以下答复:“胃火外逼,升阳散火则愈,退烧?若麻毒内陷是会死人的。”若退烧是错的做法,那遇到幼儿发高烧时该怎么做比较好呢?3/28/2006

吴清忠 说:

我不知那个中医师为何如此判断?中医书中并没有玫瑰疹的病名。

玫瑰疹的症状比较像是排寒气的症状,而且很可能排的是肺里的寒气。这时如温度超过39度,建议先用西医的退烧方法,暂时停止身体的工作,这时会暂时退烧,三至五小时后身体会继续开始排寒气,温度会再慢慢升高,到了39度,再进行退烧。这样可以避免身体因高烧而出现损伤。

在此同时可以用中医的方法,先利用耳温枪量测鼻尖和额头的温差,如果鼻尖的温度低于额头3度以上,即确认是排肺的寒气。这时可以用热水和米酒混合,温度控制在不致于烫伤的条件下,手沾水轻轻在小孩左右手的肺经上推,由身躯往手指方向推,疏通肺经可以提升肺气,使身体迅速排除寒气,达到退烧的目的。如果在热度上升的初期就做此按摩,有可能使热度不致于升高到39度以上。3/28/2006

面面说:

吴老师,不好意思,那再请教,你写道可以用“热水”加米酒擦拭肺经来降温。我也曾看过中医写到,有时发烧的处理方式,甚至要用温炙加温,也有中医建议双足泡热水,以达到发汗退温的效果。这种方法与西医的温冷水退烧背道而驰,实在令人矛盾。我是相信中医的做法,但也想听听吴老师的看法。另,双手的肺经是指外侧还是内侧呢?3/28/2006

吴清忠 说:

西医的冷水是无法退烧的,只是施术的人直观的以为能退烧而已,实际上往往会使病情更恶化。排寒气的发烧是身体的肺气和寒气能力在伯仲之间,形成了对峙的局面,疏通肺经的目的在提升肺气的能力,使之能胜,烧即退去。

如手心为内,手背为外;姆指侧为阴,小指侧为阳。则肺经在内侧的阴面。3/28/2006

※※※※※※※

shelly说:

吴老师好,谢谢你专文说明晕眩。我开始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约二个多星期,按摩昆仑穴还是很痛,膻中穴没什么感觉,按天池穴痛已减轻。

三天前开始晕眩,第一,二天早上睁开眼便觉得晕,休息一下就好。第三天更严重,除了早起晕,晚上洗澡后晕得天旋地转,又想吐。只得早早上床,但躺下来只要眼睁开或翻身就觉得晕。

今天早上起床后好多了,中午又有点小晕。我的晕眩是不是身体正修复某一段小肠时所产生?这情形大约会有多久?3/29/2006

吴清忠 说:

是修复小肠的现象,每次应不会很久,最多一周吧,需要休息够。但过一阵子身体还会修那段附近的问题,还可能出现相同的症状,一段时间才会完全消失。

最好持续维持养血气的生活方式,让身体有足够的能力将之完全去除。有些人血气忽高忽低的,这个病就永远不会康复。3/29/2006

※※※※※※※

minglong说:

吴老师好,我因工作需要,时早班时通宵班,年青时也没怎样,最近却很难适应。有甚么办法可以帮助,使身体较好?长远计来说,还是赚少些,转回正常班比较健康,对吗?谢谢您的宝贵意见。3/29/2006

吴清忠 说:

长期夜班的人,每周最好利用假日补上半夜的睡眠,虽然这种方式不容易调适,但却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最重要的是必需明白自己赚这样的钱所付出去的代价是什么,再明智的决定该如何做。3/29/2006

※※※※※※※

Rita说:

吴老师您好,我的牙龈红肿流血状况不是只有刷牙才会,在肿肿的牙龈上压会流血、挖鼻孔会流血、用舌头舔会流血、有时候漱口太大力也会流血,甚至平时好端端的没怎样也会无故流血,牙龈红肿流血的状况都是发生在整排上排牙龈,刷牙时最惨,常刷没几下就血流成河,牙刷被血染得红透透,得再挤牙膏再刷。我几乎每天口干舌燥全身燥热,水再怎么喝都觉得好渴,以前也去洗牙看牙科照全口X光片,都只是说轻微牙龈炎,也做过凝血功能检查也没问题,但是我的流血状况还是很严重,我现在不敢再去看牙科了,以我现在牙龈红肿流血的状况,我实在无法承受洗牙那种痛和血流成河的惨况,况且好像也没什么帮助,是否体内体质出了什么问题,真怕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3/30/2006

吴清忠 说:

上牙龈的肿痛常和胃火的过盛有关,下牙龈的肿痛和大肠的燥热有关。而这些问题在血气上升或下降的过程出现,其意义是不一样的。上升过程常出现在身体修复胃或大肠时,则修复完了也就消失了。下降过程则当身体透支过度,虚火上升时也会出现相同的症状。

两种情形的原因虽然不同,但解决之道却都是多休息,在上升过程让身体尽快将胃或大肠的问题修复。下降的过程则让身体的虚火消失。两者都能使症状消失。

另有一种情形,是当身体长期严重透支,致使牙龈处的血液呈现深紫色。当血气回升到一定程度之后,牙龈处的血液对身体而言其血液质量已太差不值得回收处理,则就近从牙龈将之排出。3/30/2006

※※※※※※※

jamsin_127说:

吴老师您好,有一件疑惑之事:我儿子今年15岁,前两个月发现他两耳耳垂肉里都有小硬疙瘩(用拇指食指捏住感觉),这两天再摸发现右边的变得比较大了。另外,这3个月来,每个月都发烧一次,并伴随或泻肚子,或喉咙痛,或头痛。请问,可能是怎么回事?

还有是我本人(女,43岁),按昆仑穴,膻中穴,劳宫穴已经快一年了,可是只有偶尔能听到'咕唧’一声外,基本听不到流水声,请问是穴位找的不对还是有什么其它问题?谢谢!

还有一件事忘记问了:我双脚轮流生小水泡,如果破了就会溃烂,不同的部位轮番生,很辛苦。请问是否可以通过按摩哪条经络消除这种症状?4/03/2006

吴清忠 说:

耳垂的问题我没有经验,无法答复您。

您可能心包经常都不甚畅通,因此声音一直不易听到,不一定是按摩手法的问题,而是您的身体一直都在处理各种不同的问题。脚部的水泡即是身体处理胃的问题的症状。

当身体在处理胃里的问题时,胃的垃圾会延着胃经排到脚上,从脚趾缝中渗出,由于富含蛋白质,因此很容易使脚缝中的症菌生长,形成水泡。对应之道是当出现脚缝潮湿时,用卫生纸夹在脚趾缝中,保持其干燥。这是治标的工作,治本则应调养好血气,找出胃问题的根源,把胃处理好,但处理的过程中,脚的潮湿是不可避免的。

胃的问题有可能是寒气,可能是年轻时吃了太多的冰,也可能是紧张性格所造成的溃疡。必需杜绝这些原因,不再形成新的问题。等身体把旧的问题都处理好了,才能根除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好几年才有机会完全去除这个问题。4/03/2006

※※※※※※※

问题人说:

您好,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1。我敲胆经两个星期,一向好睡的我,两天后就都难以入眠,且易醒。是什么原因呢?

2。好像从敲胆经之后,下体分泌物变多,透明无色,黏稠。

3。去年左脚踝曾严重扭伤,两个月不能走,这两天伤处(大约是昆仑穴位置)很酸很酸。

4。从小脸上有很多雀斑,这也是脏腑的反应现象吗?谢谢,辛苦了。4/08/2006

吴清忠 说:

敲胆经之后,身体吸收的营养发生了变化,因此睡眠的状况会改变,这种使用健康食品时产生的好转反应类似。一段时间身体会再调整回来,这时最好白天累了可以适度的休息,尽量顺着身体的感觉作息。下体分泌物的改变以及脚踝旧伤的反应,也都是身体调整过程的现象,身体长期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这些问题,现在能力上升后,开始清理这些被搁置的问题。

脸上的雀斑多半和肠胃的问题有关,会随着身体调整肠胃而发生变化。但是身体处理问题有优先级,体内的器官的重要性较高,体表的问题常被排在最后,因此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会改变外观的问题。4/09/2006

※※※※※※※

asogo说:

吴老师你好,我的很多朋友说夏天洗冷水会提升免疫力到冬天就不怕冷想请问像北欧人洗热温泉冷泉交替是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健康吗?还是向我们热带国家的人是不适合的?洗澡一冷一热是好的吗?4/09/2006

吴清忠 说:

只要泡热水澡就能加速血液循环,冷水的交替似乎只有增加皮肤的刺激,对身体并没有太多的好处,但如果冲泡冷水的时间很短,对身体也不致于造成太大的伤害。在寒带洗完热水澡身体的体表温度会较高,和外界的温差较大,依照物理学的概念,体热散失得较快,这时用冷水冲身体,会迅速降低体表的温度,减缓身体散热的速度。

身体在自然界的情况并不会出现这种冷热交替的环境,当初的设计者应该没有设计能适应这种环境的功能。自然界也没有那一种动物会有类似的行为。

有些时候人的某些行为会让人很舒服,但却会伤身体,例如夏天运动后喝冰水,感觉很爽,但是却很容易伤及心脏,即是明例。

由于目前没有方法可以测量身体的血气或寒气,因此很难断言这种冷热交替对身体会不会造成伤害。4/10/2006

※※※※※※※

风光说:

请教吴医师:如何治疗耳鸣?谢谢!4/10/2006

吴清忠 说:

耳鸣发生的初期,通常会在较累的时候出现症状,稍微睡好一点症状就消失了。耳鸣和肾气及小肠的状况有关,当然血气低更是主要的原因。因此,除了好好养血气,其它的方法都只能治标,血气上升到一定程度,耳鸣自然消失。4/10/2006

※※※※※※※

法持说:

我从9月初起半年多来,每天走路至少超过半小时,九点以前睡觉,体重只少了约1-2公斤,小腹不见了,体型也小了2-3码,(162公分55公斤)气色很好,黑黑的黯层不见了,辩白有有光泽了,唯一的问题是腰酸背痛、特别是肩、背、腰、小腿肚感觉紧、僵硬、痛,走路尚可,行动自如,但上下车或躺下翻身,就得如分解动作般,痛苦不已,朋友们都说是更年期,一直要我吃荷尔蒙的药,我一直不愿意靠药物解除身体的所谓疼痛问题,请问吴老师,真有所谓更年期问题吗?若有的话,吃荷尔蒙药物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吗?谢谢。4/10/2006

吴清忠 说:

女士到了停经的年龄,身体会开始调整,目的在停止月经减少血液的损失。更年期的各种症状在这个时候会出现,而这些症状会让人不舒服,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长期的伤害。吃荷尔蒙的药只是拉长这种变化的时期,使症状减轻。但这种违反自然的方法,由于现阶段人类的医学对人体只有非常粗浅的知识,很难断言这种药物对身体有害或无害。

建议您这时可以每天做做甩手运动,减轻心包阻塞的现象,症状也会减轻。你的那些症状更像是心包阻塞身体充水的症状。那些症状如果是隔一段时间出现,则应是身体正在皮下充水,企图将其中垃圾溶解排出的现象,那么就请忍耐几天,等垃圾溶解排出时症状就会缓解,这种充水的现象大约会持续一周至十天。这种排垃圾的充水,可以从体重中观察出来。由于皮下的组织突然由于充水变大了,因此会出现酸痛和肿胀的感觉。

开始的几天会很容易口渴,喝很多水却很少小便,但大多数人并不会注意小便减少的现象,这时体重有可能在两天之内增加一两公斤。过了七至十天,身体又会出现整天不断的上厕所而且每次的尿量又特别多的现象,一天之内体重下降了一两公斤,回到之前的体重。

只要出现这种充排水的现象,同时又继续保持早睡的好习惯,过没几天,这种循环又会再出现,直到体内皮下的垃圾全部清除为止。这就是人体自然的减肥过程,这种过程由于体内器官中的血液不断增加,因此体重不容易下降,但体型却会逐渐减小。4/10/2006

※※※※※※※

家铭说:

果真如吴老师所言,俺心包经不通。按摩心包经有近两周,刚开始就感到大便通畅,很舒适,有入释重担的感觉;人近来也渐渐消瘦下来。多谢吴老师指点。另外,我有个问题,您强调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都是通过外力来疏通经络。当然这种方法是最安全的。但您为什么不建议我们去医院针这些经络呢?多谢指教。4/11/2006

吴清忠 说:

一来胆经和心包经利用按摩效果会比针来得好,二来天天都得做,而且自己做很顺手,天天上医院太麻烦了。还是留着医生的时间做更难的病吧。而且每个医生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会依着我的想法做,也不会全听病人的。

砭、针、灸、药这四者的顺序,砭本就排名第一,也就是能用这种徒手就能治的方法先考虑。4/11/2006

※※※※※※※

[B]LS说:[/B]

吴老师您好,我曾经在腰部开过激光手术(腰椎盘突出),开完刀之后,腰部的疼痛是没有了,但左侧大腿环跳穴会疼痛及小腿外侧会有抽痛的现象。

请问吴老师,激光手术之后,用一招三式可以有效果吗?还是使用针灸直接在胆经上治疗会比较好?谢谢您的回复。4/13/2006

吴清忠 说:

您胆经的疼痛,是身上寒气引起肺热时才会产生的症状。因此治标的方法是按摩或针灸肺经。治本之道仍需养足血气,将体内寒气排出。但这个方向需要长时间耐心的调养,无法速成。4/13/2006

※※※※※※※

营养人生说:

吴老师,我是北京人,学西医的,也学过中医按摩。由于人身从小肥胖,于是就潜心研究肥胖机理,还有营养学及运动科学,3月有幸拜读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一书,颇感震动,因为其中关于健康减肥的理论和我10多年的研究与体会非常近似,很有感而发,自己原来想写的东西您早就知道了!因此深感您写的东西其实用现代科学的许多研究成果均可以做合理解析。再学习您的书中相关知识,对理解一些减肥中的问题更加透彻。

例如:运动学认为健康减肥营养一定要跟的上,而且减肥之初体重会增长,减掉的脂肪会给体液中的水暂时代替,以充实皮肤,等待皮肤代谢跟的上减肥速度,再排掉那些水,人就减轻了。还有运动可以令肌肉增长,里面的毛细血管增生,血液增多,循环变好,还有肌肉里含水与糖的数目大幅度增加,可能体重增加几公斤但体形没变化,同时运动可以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旺盛,以便运动中更好更快的输送氧气,这些是否可以说明运动可以增加和改善气血,当然是在合理营养的情况下。而且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这和打通心包经的效果一样。

其实现代西医在研究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它带来的是典型的脾胃虚弱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主要的疾病就是我们常见的肥胖,脂肪肝,血脂高,糖尿病甚至癌。中医几千年前认识的东西,西方科学近20年刚刚看到一个边角。

我受家里人的影响,从小就相信特异功能,气功和中医。我父亲和许多经络研究的部门都有合作,并将经络测绘仪器应用于中医。感觉经络仪测绘人体的时候真的有未病先知的神奇功效,12经的虚实寒热变化一测便知,抱歉,跑题了,由于大陆医学方面的压制,这个仪器即使国内几十名中医专家联名申请,希望投入临床使用,都没被卫生部批准。如果能应用于中医常规检查,应该是中医很好的助手,毕竟随时可以测得经络的虚实寒热的变化,可以给治疗提供有利的参考数据,也可以中医研究"科学化"提供一个武器。可惜,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经络仪无法继续开发下去了,也许哪年会交给国外先研制,也许再打回国内,才会给国人接受。不知道您对经络测量有没兴趣?

看过书后,我父亲给上海经络研究中心的朋友打电话,提级陈老师和您,对方也介绍了您的一些情况,别误会,我们不是调查您,我父亲研制的"HANS药物脱瘾仪器"上海经络研究所在用来搞科研。我父亲是个电子学专家,以前由于喜欢中医,想为中医事业发展做点事情,才会研制经络仪,针灸麻醉仪器,电针仪器。

最近敲胆经,睡觉,感觉手指甲上长出了一条白色的与月牙平行的横线,不知道是意味什么?

写这个只想跟您交流一下,有空请您指点下我写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cn/u/1404389865谢谢!4/13/2006

吴清忠 说:

很高兴看到您的留言,我已在您的博客中的“健康瘦身规则”一文的留言板中留了言。4/13/2006

营养人生说:

谢谢!留言已经看到!大陆浏览您的博客主页很困难,能在这里留言也是托台湾朋友将您的博客页面另存,从那个页面上点进来才可以看到留言。我原本也在这里注册了“营养人生”的博客,可发表的文章自己无法看到,所以就暂时停发了。

我现在是个电脑工作者,以前是弄临床的,凭着自己的医学知识基础,近年也在研究许多病,因为自己就有胰岛素抵抗,所以想学习任何知识,理想是预防这些病的发生。渐渐发现光医学根本不够看病防病,人太复杂了,需要类似营养,社会,心理,运动。许多因素。

很担心是否可以成功发电邮跟您联络,因为您的主页都无法登陆,可能是大陆网络封锁的原因。与您有同样类似理论的还有好几个国内的气功和按摩师,上个月见过一个,他的理论就是人是万能的,只要疏通经络,没有治疗不了的病。我的电邮是:atifcbj@alan-tam.net很担心是否可以成功发电邮跟您联络。^-^您如何知道当当留言的是我,哈哈!4/13/2006

※※※※※※※

Kitty说:

吴老师常提到中医学是身心灵的治疗﹐可惜大部份都失传了。请问老师对自闭症有甚么意见吗?听说针灸也有帮助﹐是吗?4/14/2006

吴清忠 说:

自闭症的起因很多种,有些原因是大人忽略了幼儿的敏感造成的,当然也有更深层的心灵原因。

有一个例子,小孩父亲是托儿所的老板,孩子从小在托儿所和别的小朋友一起长大。由于别的孩子是客户,父亲以幼儿教学的专业教导他们,显现出很大的爱心。但对自己的孩子,由于身兼父亲,就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混在一起施教,结果显现得比对待别的孩子严厉。孩子分不清自己和别人的差异,但感觉得出父亲对待自己和别人的差异,误会为父亲对自己有敌意,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自闭症。

大多数的自闭症小孩,只有少数亲人能触摸他,医生根本不能在他们身上按摩或针灸,由于他们的问题根源很可能来自双亲中的一人,因此最好是教导那个造成问题的父亲或母亲在小孩身上按摩。这种按摩,穴位不是重点,利用细心而温柔的触摸传达爱心才是重点。在按摩的同时,必需针对问题的根源,改变对孩子的态度。4/14/2006

※※※※※※※

forchange说:

吴老师,我有个朋友才27岁,在一月份体检中,发现有前列腺炎,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我很震惊,怎么这种病这么年轻就得了?麻烦您给些建议和治疗的方法!谢谢了4/14/2006

吴清忠 说:

现代的年轻人长期晚睡晚起,或长期风寒缠身,造成营养吸收的障碍,很年轻就会有各种疾病,不足为奇。

前列腺炎不过是疾病的症,真正的病应在血气或五脏六腑,必需明白五脏六腑的问题或血气的高低才能提供协助。

估计多半血气很低,因此先调养血气总不会有错,等血气上升了,这种症状不治也会消失。4/14/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您对于食量大和爆食症的看法如何?一个人一餐可以吃下3~4个便当算是食量大还是爆食症呢?您曾经说过每个人的食量都差不多可是一餐吃3~4个便当不算太正常吧?谢谢。4/17/2006

吴清忠 说:

食量大的人,吃饭速度必定很快,多半是囫囵吞式的吃法,大多数食物进入胃部都还是大体积的固体,同时会使胃部的酸液和身体其它的消化液根本不足以对大量的食物产生作用,可以预期的大多数食物流进小肠时都不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乳糜状,这些食物大多数只是徒然增加身体的负担。

也就是大食量的人吃得多吸收比例却很低,是大量浪费粮食的行为。如果吃饭的习惯不改,身体由于长期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会一直刺激这个人的食欲,维持他的大食量。

节食的第一步是『细嚼慢咽』,确定每一口吃进去的食物到达小肠时,都尽可能呈现可以被人体吸收的状态,这样食物的吸收率必定很高,食用的饭量就可以适度的减少,而肠胃的负担必定可以大幅减轻。4/17/2006

※※※※※※※

面面说:

吴老师您好,想请教您:年轻女性糖尿病患者,一直有服用西医降血糖药。目前怀孕,西医说需改成自行注射胰岛素。这样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若不敢吃中药调理,又不想打胰岛素,日常生活的饮食及作息如何调整,才能改善身体状态呢?4/19/2006

吴清忠 说:

请仔细再读书中糖尿病的章节,静脉血糖的升高并不代表疾病的恶化,更不需要用药物将之平复,那些多出来的糖本来就从尿中排了出去,并不会回到动脉中危害身体。这时注射胰岛素我不知会不会影响胎儿,但知道其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帮助,那不是治病,只是把验血的结果调整成漂亮的数字而已,对身体并没有任何帮助。

如果您是自然怀孕的,身体一定衡量过自己的能量,有能量怀孕表示身体并没有太严重的问题。因此,建议您在怀孕的阶段,最好完全信任您的身体,并且配合祂的需要调整作息,尽量多睡,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您这种药物『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的担心,对身体和胎儿都不好。4/19/2006

※※※※※※※

Jane说:

吴先生,您好!我得甲状腺功能低下有多年。至目前止,已服甲状腺素三年多。虽说效果不错,但总觉得一生服药不是最好的办法。

读了您的“手册”后,非常兴奋。觉得我这病也许还有救。我也许能慢慢地从减药量到完全不用药。我今年47岁。身体其它个方面也还健康。只是不知从何对症做起。吴先生,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非常感谢!4/20/2006

吴清忠 说:

早期为非特异性,如嗜睡、肌肉僵硬、畏寒、便秘、痉挛及月经过多,后来有智力、运动肌活动较慢、食欲下降、体重增加、皮毛干而易脱落、声低沈而嘶哑、听力可减退,最后有粘液水肿,如:头发稀;眼眶周浮肿、舌大、皮粗苍白而冰凉及表情愚笨。

这些是网络上查到的甲状腺低下的症状,从中医的观点这些症状包括了心包经阻塞、脾虚、肾虚、肺寒和肺热、肝热等多种问题,所有症状应该不是同时发生的,而是在不同的时间出现不同的症状。应该是血气不足但偶而休息多了身体出现修复器官的现象。

建议还是利用一式三招,好好调养血气,等血气上升之后,身体会开始排寒气,出现各种症状,等一段时间身体调好了,原来的症状自会消失。4/20/2006

Jane说:

谢谢吴先生的回贴。您提到的那些病症有些我几年前确实有,但还好,不太严重。又因现在正服药,所以人倒感觉健康正常。虽然药量小,总觉得这样不是最好的法子。

我想您说的气血不足可能是我的病源所在。我会按您的一式三招好好调养血气。非常庆辛有您这样的人对中医所做的传播。您的“手册”彻底改变了我对人体及对现代医学的理解。再谢!4/21/2006

※※※※※※※

可鲁说:

吴老师您好,我看完人体使用手册一书,受益良多!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老师:

1。我有时会有落枕状况发生,都在右后颈位置,让我非常难过,但我找不到原因以及要如何按穴道,改善状况!!请老师帮忙解答?

2。我的太太吃饱饭后都会打嗝,我看起来好像是胃里气太多,不知道是否正确!!若是是否要敲打胃经位置吗?请老师能拨空解答,谢谢!4/21/2006

吴清忠 说:

肩颈部位有很多条经络,包括膀胱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其中任何一条的问题都会造成落枕的症状。出现落枕时,试着按摩这几条经络。

打嗝是胃里的消化不良产生太多的气造成的,建议吃饭时细嚼慢咽,如还不能改善可以在饭后服用一些酵素之类的健康食品,改善消化。4/23/2006

可鲁说:

谢谢吴老师的解说,我还个问题想要请教老师,就是我常常都会觉得血液都冲到头顶上,好像要爆掉又好像是脑血管要爆开一样。

因为家母有高血压,我有量过血压后护士都说我有高血压,我今年才37岁就有高血压,让我非常沮丧,172cm高90公斤我知道自己是超胖,有想减肥过,但没有成功,我看到老师书上所说的是因为有垃圾无法排出,所以现在都在敲打胆经,是否可以请老师帮我解答?

最近我都又再找老师的其它书籍,因为我想要更进一步想要了解经络及穴道!!

是否可以请老师介绍几本书籍,可以帮助自己更了解,谢谢!!4/24/2006

吴清忠 说:

高血压也是血气不足的症状之一,血气不足身体以肝气上冲的方式保证头部的供血,因此才会那些症状。调养血气是解决你的问题最重要的方向,其中又以充足及正确时间的睡眠最为重要。肥胖也是一样,是身体的血气不够,没有能力把垃圾排出去的结果。

我没有写过其它的书,每个人看书的吸收状况不同,建议您到重庆南路有一家专卖中医的书局中找找看,自己看才知那本最合适自己。4/24/2006

※※※※※※※

法持说:

吴老师,前几年我常一感冒发烧就转成肺炎、支气管扩张与肋膜炎,转肋膜炎已有两次经验(不同的一年),都因右胸口即便未身体没动,都痛到无法言语,只好挂急诊打抗生素(我平常很少吃西药)。

上周三一方面刚办完活动,可能心理压力突然纾解,一方面也是疏忽窗帘后的大窗未关,整夜吹风不自知,隔天喉咙就感到受凉的紧与干,周四声音就哑掉,我没看西医也没吃西药,想试试可否以多睡眠及清淡饮食,靠身体自愈力修护风寒?

但昨天(周六)下午去听一演讲途中,狂咳不已,右乳痛不可言(与前两次所谓肋膜炎时的症状一样)那痛感持续了20几分钟,后转为更里面的彷佛肺部的痛,稍一动或呼吸或咳嗽就痛撤心扉呼吸急促,脑中一直挣扎着“要不要去挂急诊?”上次那医生说肋膜炎延误看诊的话会死人的!

再撑过30分钟痛感稍歇,痛的面积变小但似乎便更里面?返家约7点,就上床睡了,清晨五点多就因痰多而屡屡起身,昨天的痰就开始了,绿痰及白痰都有,(现唯一的自疗法是多吃青菜水果、多睡、多煮红糖姜汤喝)现右边乳房理侧吸气时仍很痛很痛,咳嗽时须捧着痛避面震动更痛。请问我描述的症状真是西医所说的肋膜炎吗?

按上次西医的讲法至少要吃7至10天的抗生素,才可抑制病毒

我目前为止的方法可行吗?

这是我目前为止拜读您的大作,及以前读的《自愈力》、《听!PH值会说话》、《食物是最好的医药》、《疾病的希望》及印证自己半年多来身体力行后,身体的改善经验,给自己的“药方“,不知道对不对?谢谢。4/23/2006

法持说:

“病情”补充说明:周五晚上睡觉时排大量冷汗,周六(昨晚)排大量热汗,请问这是否是身体在不同阶段自我须护的过程?

我是今年二月26日受善友大力推荐读《人体使用手册》获益很多很多!在此致上言说不尽的感谢!4/23/2006

法持说:

吴老师您好,昨天傍晚病情渐有感改善:右胸深部(不敢确定是否肺部?)到现在深呼吸仍痛,但咳嗽时那一痛点已不会随震动产生痛感,咳嗽、绿痰与白色泡沫状的痰很多,昨天下午六点多,很奇怪的突然沙哑几近失声的声带稍松,声音明显改善了,声音出来了,同时也开始流鼻涕---清鼻涕。今晨五点多起床(昨九点多才上床)睡中流了许多热汗(冷汗让汗的差别说明了什么?)。

虽尚未痊愈,但这次的过程,让我对自己身体变化有更多观察,发现只要对自己身体这众生的自我修护能力有信心,就真的不必急急忙忙吃抗生素或更多药。虽一度我也犹疑过要不要去挂急诊?

针对这些症状,请吴老师给我指点,以免乱摸象。谢谢老师。4/24/2006

吴清忠 说:

很抱歉!这两天还没来得及回复,你的病情就已经快好了。当开始流鼻水就到了排寒气的尾声,接着是排热汗。

您这次的症状,是典型春天的排寒,是气温回升肝气升发所引发的,但所排的寒气却可能包括了肺和膀胱经的寒气。也因为春天的寒气和肝有关,才会造成喉咙和声带的问题。绿痰可能是时间久远的垃圾,而且可能内部曾出现炎症的结果。

这次的寒气排除是您调养一段时间之后才有的成绩,应该不会只有这一次,可能还会陆续出现类似的症状,但症状可能会轻些。4/24/2006

法持说:

是的,我确有明显察觉我正好转,虽表面看起来咳得仍很凶,(我虽戴了口罩,但刚返家前搭捷运狂咳时,还是引来含蓄的侧目)但痰更出得来,(可能是明显有快好转得感觉,也比较有信心“放心咳“)

今天是几天来首度排便,(深色但成形)也是排毒的现象之一吧?

您说我“所排的寒气却可能包括了肺和膀胱经的寒气“这解释了我生病这几天一直大量排尿的让我满费解的现象,谢谢您!

这一次的经验真的很神奇,为了提问诉诸文字的需求,仔细观察与描述身体的觉受,对个人也是很奇特的经验,真的深刻体会:信任自己的身体真是件“知易行难”的事,如果再加上旁人的善意“关心”与近乎不以为然的冠上“固执”的帽子,真的很容易弃甲乖乖打针吃药去。(不过我的邻居朋友昨天傍晚也发现“你的声音好了,喔!你真厉害,感冒这么严重不看医生还会好”算是意外收获吧!)

很高兴这次的感冒之旅,也很庆幸生病之前已先服了“身体知识“这神丹,与近乎奢侈的半年多来每天持续的走路(每周至少四次每次超过半小时8000步)让身体累积了自愈的本钱,感谢《身体使用手册》让我重新认识身体这本大书。4/24/2006

法持说:

吴老师,很抱歉又来留言续我的病情了,希望您不嫌烦。

昨天七点多就睡觉了,清晨快五点连着又发了两次热汗,衣服全汗湿透,接下来是狂咳,神奇的是发现在昨天之前都是抱住右胸咳,(睡前右胸还存在的吸气就会感觉痛的部位很奇怪不痛了,)清晨咳时手很自然的抱住丹田(下腹部位),激烈咳嗽到腹部凹进、姑鲁姑鲁作响,并排气,先咳出四口白色有泡沫夹带约红、粉红到变成粉红血丝的痰,这次我生平第一次咳出“红色“痰,(不是电影或连续剧演的暗红或吐血那种,)接下来仍是狂咳但变成常见的黄绿痰,咳了40分钟左右吧,(是真的很费力很辛苦、声音也挺吓人的,像肺结核病人似的)六点后身体就安静下来了,现在的咳嗽就温和痰是白泡沫状,感觉较轻松,请问前8、9年与去年出现与现在相同症状时,我在右胸发痛的第一时间就挂急诊住院,已当时的气血很差、工作压力都很大状况,如以现在的方式处理,身体挺得住吗?谢谢您耐烦读我叨叨絮絮的病情描述,无限感激。4/25/2006

吴清忠 说:

谢谢您的经验分享,您的这个经验相信对很多人有帮助,我甚至想将之写在下本书中。

感冒时身体处于肺热的状态,嘴唇较红,在过程中大便不畅,但到了尾声才会顺畅的大便,但此时的大便有点干也会有色泽。

咳嗽应视为深度呼吸,是把深藏在肺中的寒气或垃圾排出。

您上次相同的症状,如果没有到医院应该也挺得住,否则身体不会发动攻击,身体一向都能自己衡量能量状态,做自己做得到的事。八九年前,你的年龄轻,虽透支体力,但能力应还足够。4/25/2006

法持说:

谢谢吴老师的回复;

这次前后约七天(其实现在也还在进行是当中)的生病经验,让个人对“身体”这个众生的运作能力真的充满惊讶与赞叹,过程中很确定了不要吃抗生素、不吃西药、饮食清淡多蔬果不要增加身体代谢负担、多休息让气血上升、减少外出频率、戴围巾不要再受寒的“策略”。

但周日下午出外,人在演讲厅突来的右胸巨痛与呼吸急促,上回急诊时和信医生的警告,让我开始有点犹豫。但周一迄今身体不等任何人(也不等吴老师回复喔^^)就自行根据其节奏与优先次序、不疾不徐稳稳展现自我疗护的能力和自信,让我开眼界、折服之余,也深深体会到要自我臣服,与真正的谦逊之不易。疾病真的不是坏事,如果在“太在意”与“太疏忽”的两极找到倾听身体发出的讯息的方法,(个人还在努力的路上)会发现很多奇妙的…,至于健康、瘦、美丽、快乐,则是必然的副产品。

3月间向吴老师提问时,似提到我体重只下降1-3公斤,但身型小了2-3码的事(从162公分58公斤降到55),我以为那是极限,吴老师预言体重应会再降,感冒前,不经意磅了一下,很惊讶看到指针指在52,简直不相信,那是我2002年开始意识到健康亮红灯、小腹一直硬且大,上健身房、指压、油压。却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后来2005年3月例行子宫抹片检查时,医生说子宫有两粒肌廇共约10公分,终于找到合理化的“代罪羔羊”)

现在的(发烧前)我,重获很多“新衣服”,那是我腰、腹围变大,整个人因水肿(以前不知道只当是中年发福)而变厚变虎背熊腰后的我,一直望而生叹无法再穿的钟爱的衣服。

只每天走路、九点前睡觉五六点起床、尽量多蔬果,(我还有两个很特别的“法宝”:学佛和心理治疗,前者让我对生命有不同的体验,后者让我学习面对与处理内在隐藏几十年的愤怒与创伤)

吴老师说:“这次的寒气排除是您调养一段时间之后才有的成绩”我想,我自己“看”到的是透过自我探索、生命经验的身心灵渐渐弥合的不可思议的体验,真得很感恩这几天吴老师的陪伴、倾听与解读,让我渡过有惊无险的“发烧之旅”,这样的分享也希望是正向的!4/25/2006

吴清忠 说:

再次谢谢您的分享,大多数调养后出现的症状都不是身体恶化的征兆,而是身体处理积存问题的症状,许多人虽然没有调养血气,但是生活中有时劳累一段时间之后,也会依着身体的感觉多休息几天,就出了状况。

心灵的治疗对于大多数人的调养都是很重要的,肉体上的病痛常是反应心灵问题的结果。疾病常常是修行中的一种助力,有机会更仔细的观察和了解自己。

人的情绪疾病多数都是协助修行的一种设计。例如,怒伤肝,肝伤了更易怒,所有情绪疾病都是相同的恶性循环,进了这种恶性循环圈的人,只有自己大彻大悟才有机会从中脱困。

我的理解,当前流行的身、心、灵医疗观中的『心』谈的是情绪,『灵』则是恶化情绪演变成不断重复出现的习性。前述的怒伤肝,如果偶而发怒,则受伤的肝有机会慢慢康复。但如果每天都发好几次怒,发怒成为一种习性,肝在不断受伤的情形下,不演变成肝癌也难。

这种发怒的习性,只有自己深切检讨,理解自己发怒的习性,再找出改变自己思考模式的方法和对人生的更多认识,不再易怒,才有机会从发怒的恶性循环圈中脱困。除了『怒伤肝』之外,『悲伤肺』、『喜伤心』、『思伤脾』、『恐伤肾』等情绪病都存在着雷同的恶性循环圈。

『无我』是佛家修行的目标之一。在明白了许多疾病的根本原因之后,才明白『不执着某种特定的习性』是走向『无我』的途径之一,也是去除重病的重要手段。造物者当初设计『人体情绪恶性循环圈』的目的,也许就是协助人类修行的一种方法。4/25/2006

※※※※※※※

jack说:

吴老师您好,持续一招三式将近半年,初期的症状大都已经减缓了,但是前几天健康检查后,发现原有轻度脂肪肝现象,半年后却变成中度脂肪肝。在这其间因为休息较好,相对的也让食量增加较多,前后增加了约6公斤,但是以现在的体型来看,还属于标准体型,并不会太胖,倒是以前似乎太瘦了。不知道老师对脂肪肝的看法如何,脂肪肝确实如西医所说的是病吗?需要开始控制饮食,并加上更多运动吗?谢谢老师回答。4/28/2006

吴清忠 说:

脂肪肝的出现,说明身体分解脂肪的能力不足,建议您加强敲胆经,增加敲打的数量。西医也不认为脂肪肝是病,只是一种现象。适度的运动可以疏通经络,但不需要太多。

饮食的原则并不在于控制,在于吃进去的食物被分解的比例是不是足够,最好能细嚼慢咽,提高身体吸收食物的比例,自然会降低食物的总量,同时减轻肠胃的负担。4/28/2006

※※※※※※※

家铭说:

吴老师,您好。我一直坚持一式三招,最近发现每次午饭和晚饭后会有一口白色的痰。最近我能体会到身体和精力在提高。所以这痰是否是身体修复时小肠产生的呢?多谢。4/29/2006

吴清忠 说:

应该是胃产生的。4/29/2006

※※※※※※※

vaccine说:

吴老师你好,常常看计算机屏幕眼睛都很疲劳晕眩不知老师有无保养配方?可按那些穴道或饮品?谢谢。5/12/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血气显然不足,最好能提升血气才是根本之道。虽然有些短时改善的方法,但那只是治标的暂时之道,不会有长效。5/27/2006

※※※※※※※

Regina说:

吴老师您好,看了这篇文章后,才一解我这半年多来的困惑。

事情是这样的,(我今年30歳,约6年前盲肠并发腹膜炎开刀),2005年底,因为新婚房子入厝有请喇嘛诵经法事(我本身吃素6年,有修炼气功但不同法门),从清晨5点一直忙到5点才休息,当天下午6点休息醒来,突然间严重的晕眩,呕吐:发现自己右耳听力丧失,连一丁点声音都听不到,之后这半年多来,很长时间的晕眩,最严重时无法正常作息与活动,看了一些西医中医,检查也查不出病因来,目前,听力只有恢复一点点,在人多的地方会感到有点晕眩,晚上梦多。但体力已慢慢恢复。

我试过一些方法,包括找灵媒问神明,却也说没有病。我也相信我没有病,所以寻找各种能够恢复的方法,拜读到这本书,真的是我目前读过谈论身体健康方便最完整周全的一本书了。也决定从作息好好调整开始,并提升自己的血气。8/06/2006

吴清忠 说:

许多晕眩的患者都有劳逸不均的现象,一段时间很忙,可能又有一段时间很闲。可能需要让作息更趋于稳定,才比较能改善。

另外听力不佳可能和肾虚也有关,也就是除了需要早睡之外,更要睡足八小时以上。8/07/2006

Regina说:

吴老师好,让自己尽量早睡与午时午休后,发现自己的肩颈比较不容易酸痛,也不会一直有疲倦感,没想到自己居然是败在晚睡上面,难怪炼气一直有难以进步之感。还是要再次感谢此书的问世。

想请教如何调养肾虚呢?(承上一次的留言,耳朵听不到的2年前左后腰部位曾发过带状疱疹)在此先谢谢您的回复。感恩。8/24/2006

吴清忠 说:

肾虚的调养,最好的方法是睡眠,早睡晚起。8/26/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细嚼慢咽

近来电视上常有大胃王的比赛,在一定的时间里吃得最多的人得胜,从健康的观点这是最糟不过的比赛了,得奖的人也许目前还不是大胖子,在不久的将来应该逃不过肥胖的命运。

现代人吃饭愈来愈快,大多数的食物都嚼没几下就进了肚子。『细嚼慢咽』就像『早睡早起』一般是大家熟知的健康基本要求,也像『早睡早起』一样的被大家所忽视。

仔细思考食物进入人体之后的变化,从口腔经咀嚼并且加入适量唾液初步的处理之后进入胃部,经胃酸的溶解再送入小肠,经胆汁和各种消化酶的分解之后,部份食物呈电解性的液体状态,部份仍是固体的状态。其中液体的部份才能渗透进入小肠壁被小肠吸收,固体的部份则流向随后的大肠,在大肠中身体进一步把剩下的液体吸收干净,固体的渣渣就成了大便排出体外。

从整个过程中,可以发现食物只有转化成液体才有机会被人体吸收,固体食物是不会被身体吸收的。而我们所吃的食物都是固体的,因此才需要咀嚼将之磨碎,嚼得愈碎的食物到了小肠时成为液态的比例一定愈高。现代人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大多数的食物都在很大颗粒的状态下就进了肚子,加上生活习惯不好和阻塞的经络使得消化酶的分泌不足,食物到达小肠时成为液态的比例一定很低,大多数食物都仍然是块状的固体,这些食物最终只能被当成大便排出体外。虽然吃了很多的食物,可是身体吸收到体内的比例很低。

食物的吸收比例是一个大多数人没有考虑过的问题,总以为吃进肚子里的食物都被身体所吸收了,其实只有很小一部份被吸收了,大多数都成了排出去的大便。而食物被吸收的比例会随着咀嚼的结果而改变。咀嚼愈细食物到达小肠时成为液态的比例就愈高,被吸收的比例也愈高。大多数没有被充份咀嚼的食物,只是徒然增加身体消化系统的负担,并且增加大肠中的宿便而已。

人体需要的营养是那些被吸收的食物,因此如果食物的吸收比例愈高,则吃进去的食物量就能减少。那些饭量愈来愈大的人,很大一部份都是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大多数的食物只是到身体里空跑一遭而已。

『细嚼慢咽』的吃饭习惯可以大幅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如果能做到『细嚼慢咽』就能减少饭量,是一种健康的节食方法,也是一种不浪费食物的方法。当食物被吸收的比例提高加上食量降低,则整体肠胃的负担都减轻了,就有机会清理积存在肠胃中的垃圾,解决长久积存下来的问题。

我有很长的时间都是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加上牙齿不好,根本不容易把食物嚼碎,大多数食物都在很大颗粒的状态下进入肚子。开始『细嚼慢咽』后,饭量就适当的减少,有趣的是『细嚼慢咽』的吃饭方式,很快就会出现饱足感,根本就不再需要那么多的食物。

2006-04-29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人在进食后,身体已经有饱足感了,但因为食物太过美味,或因为太贪吃而造成的过渡进食,这种问题您怎么看待呢?5/01/2006

吴清忠 说:

人间如道场,人到这个世界是来学习和修行的。『贪吃』是贪念的一种,抗拒贪念自然是功课的内含,得自行克制。5/01/2006

jessie说:

不好意思,再请教您一个问题:若是说一个「细嚼慢咽」的「大胃王」呢?会不会让身体的负担不是那么大?还是说这样子也不好?应该要定量比较好呢?谢谢。5/02/2006

吴清忠 说:

只要注意身体的感觉,身体需要再吃,则『细嚼慢咽』一段时间后,身体自然不会想再多吃,因此不可能会成为『大胃王』。身体需要的量是会改变的,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只有少数心灵异常的人会出现不停吃东西的问题,这就需要心灵医生的协助。就像中国人所谓的『饿死鬼投胎』的情形,这是可能出现的。5/02/2006

jessie说:

吴老师,谢谢您的答复,不过我想应该有很多人都会有这样子的问题。像我就很爱吃,有时候会在很努力一件事情以后会到所谓「吃到饱」的店去,好好的犒赏自己一番。而且,目前那种店到处都是,虽然每次都吃到很撑,可是都还是会档不住美食的诱惑呢!或许,真的是要靠修行。5/02/2006

吴清忠 说:

自然界的动物不是每天都有得吃的,当有机会吃时必定吃得很饱。因此这种偶一为之的大吃大喝并不会造成身体伤害,如果天天如此,当然就会有问题了。5/03/2006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请教您有关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和经络阻塞有没有关系呢?还有什么原因会造成经络阻塞呢?谢谢!5/05/2006

吴清忠 说:

许多原因都会造成经络阻塞。例如寒气的入侵,使寒气物质堆积在经络中;血气不足使经络的运行不顺畅;脏腑的病变…。等。

囫囵吞式的饮食习惯,会增大肠胃的负荷,降低人体的吸收,使血气降低,肠胃产生病变,经络自然阻塞。5/05/2006

※※※※※※※

keith999说:

吴老师您好,我想问问胆囊炎的话是否还可以敲胆经?敲胆经的话有什么影响吗?谢谢。5/01/2006

吴清忠 说:

胆囊炎时必需先把炎症去除,敲胆经是不会消除胆囊炎的。胆囊炎多数是由胆结石尖锐了的外表伤了胆囊引起的。这样的人胆汁的分泌必定不好,敲胆经可以加强胆汁分泌,减缓胆结石的增加。5/02/2006

※※※※※※※

六六大顺大利说:

吴老师您好,想请问甲状腺亢进因对西医药物过敏,引起肝功能指数上升,除了开刀或放射性碘之外,中医可有可能医治?有无自疗的方法?5/01/2006

吴清忠 说:

从中医的观点,甲状腺亢进是长期透支血气的结果,只要停止透支的生活习惯,一段时间症状自会慢慢减轻,进而达到痊愈的目标。5/02/2006

※※※※※※※

Neo说:

吴老师您好,您在前面的帖子中说“人到这个世界是来学习和修行的”,“贪吃是贪念的一种,抗拒贪念是功课的内含”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人生在世,修养自己的身性固然是相当重要的。

我曾经看过一位高僧告诉人们如何修身养性,其中一条是“睡不十分足,食不十分饱”。我还看到网上有人说中医里有“久卧伤气”的理论。大概是教人不要贪吃和贪睡。请问您对这些观点怎么看,它们和您提出的自然的吃,自然的睡有无矛盾?

中国的哲学,教人顺其自然,也教人克制欲望,违反了那一个可能都对身体不好,而顺其自然与克制欲望之间实在不好平衡。请问您在这“顺”与“制”之间如何平衡?5/03/2006

吴清忠 说:

贪吃是动物的本性,人之所以为人就在能有克制的能力。动物之所以贪吃,实是不知下一餐何时还有,人没这个困扰,应该不需要再有这个贪念。

我不太理解『久卧伤气』的道理,我的理解睡足了就再也不会想睡,除非有些人想借久卧来逃避什么事。5/03/2006

※※※※※※※

kyliao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人体的淋巴系统跟哪些经脉有直接的相关。目前正为颈部(下巴两侧)淋巴腺发炎肿胀困扰不已(半年多),几次求助西医,医生皆称之无大碍,吃了许多的抗生素偶有好转,但是依然无法完全消除肿胀现象,日前(一二周前)又感觉到咽喉附近,吞口水或是按压时会稍稍的疼痛,就西医检查,亦称无异状,再次服用抗生素渐有好转,但一停药偶而又会感觉到疼痛。十分的困扰。请问老师,这是不是身体的某各部分出现了隐藏的病症呢?5/03/2006

吴清忠 说:

西医和中医的系统没法这么一对一的对应,最近的咽喉痛多数是排膀经寒气的症状。你的方法一直没对路,建议在背后刮痧应能改善。5/03/2006

※※※※※※※

loveinn说:

想请问老师,洗澡对气血有何影响?建议早上起床后洗澡吗?5/03/2006

吴清忠 说:

适当的水温洗澡应该不会使血气有变化,但太热的水会使人亢奋,如果腄前洗会不易入睡。与其睡前洗澡弄得睡意全消,不如清晨洗澡。5/03/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请问放屁是不是因为消化不良所造成的?我经常在吃的比平常多的时候会一直放屁,这是什么原因呢?5/08/2006

吴清忠 说:

身体在正常的情况下经常会从肛门排出气体,但大多数是没什么感觉。但如消化不良,或身体在修复肠子时,也会产生大量气体,就会放屁。消化不良多数是吃得太快造成的,细嚼慢咽能改善这个问题。5/08/2006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最近不晓得是怎么回事,早上起来眼睛总有一些眼屎,请问那是什么缘故呢?还有,用手稍微用力一点摸皮肤会在表皮下层摸到有一粒一粒的组织,也就是西医所谓的脂肪球。请问您认为那是什么东西呢?是不是您所说阻塞经脉的垃圾呢?5/09/2006

吴清忠 说:

眼屎的出现说明身体那天晚上在修复小肠,一两天就会消失。

皮下的颗粒应该就是身体排不出去的垃圾,如果不能顺利排出,会愈来愈多,也愈来愈大。但只要开始调养血气,就有机会将之排出。5/10/2006

jessie说:

请问吴老师,有关皮下的颗粒也就是所谓的垃圾,除了调养血气将之排出以外

有没有其它辅助的方法?例如按摩经络或是什么的?我发现我大腿后侧(靠屁股那侧)和小腿前侧(靠脚趾那侧)都摸的到一粒粒的,真恐怖,我身上竟然有这么多垃圾!不过,会不会是因为我很瘦所以才摸的到?5/10/2006

吴清忠 说:

别担心,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上的垃圾都会不断累积,最终在全身上下都增加个一两公分厚的垃圾,或更多更厚更硬,这是正常的老化现象。

延缓老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早睡,养成各种良好的健康习惯,一点一滴累积而成。没什么快捷方式。5/11/2006

jessie说:

那我们可不可以「限制」垃圾进入身体呢?所谓的垃圾是饮食不当所造成的吗?还是有其它的因素呢?若知道原因应该可以尽量避免吧?5/11/2006

吴清忠 说:

皮下的垃圾是其周围细胞的排泄物累积而成的,是身体血气能量不足,没有能力将之排出的结果。这也是我书中所说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的真义。

身体血气充足,经络通畅,细胞所排出来的垃圾每天都会被运送出去,就不会堆积在皮下了。

当血气不足,每天都利用透支的肝火来运行,这时身体的能量只够维持运行的需要,没有多余的能量来排除垃圾,就堆下来了。

身体的垃圾一如家里的垃圾。如果你每天很忙没时间打扫,家里慢慢的就变得到处是垃圾。没有人会把垃圾带回家,家里的垃圾是每个人每天慢慢产生的,家里的人必需花费适当的力气,才能把家打扫干净。5/11/2006

※※※※※※※

疑问说:

有个疑问,请教吴先生。按照中医经络理论,只要经络不通人体就会生病,那么对一个截肢的人,有很多条经络都不通,这个人不是要生很多病,还怎么能生存下去呢?5/09/2006

吴清忠 说:

这是一个好问题,截肢的人都知道在截肢的部位存在着幻肢,他们可以感觉到那些幻肢的痒和酸,经络可能仍然在幻肢上。

人体就像计算机一样,有硬件和软件,经络的主体可能在软件上,硬件上只是承受的部份。这种说法有点玄,不过计算机的软件不也是看不到的东西吗?这只是我的推理,仅供参考。5/10/2006

※※※※※※※

茉莉说:

请问吴老师有没有接触过乙肝病例。

我先生患乙肝住院一个月,各项指标降至正常后出院,出院至今已有半年。他除了吃药,还坚持一招三式和敲胆经,也很注意休息,但是各项指标还是逐步上升,并且胃口也变得不好。请问在乙肝的康复过程中出现指标反弹、波动是否正常?我们该如何帮助他树立信心。谢谢!5/11/2006

吴清忠 说:

当身体开始清理肝脏时,会排出更多肝脏的垃圾,各种指标会逐步上升。肝脏的问题恶化时,各种指标也会逐步上升。在目前的医学检测手段下,这两种情形是很不容易分辨的。只能从自己的生活习惯是不是改善,休息是不是增加来判断。

胃口的不好,可能是身体开始修复肠胃的现象。5/11/2006

※※※※※※※

zhaoss说:

吴老师您好,十分荣幸可以看到您的这本书,我在大约7年前有过一次口服青梅素过敏,当时浑身皮肤过敏,之后每年夏天都会有皮肤过敏的情况发生,只是有时较重有时较轻。但每次都需要激素压制。我现在已经开始练习您的一招三式,我坚信他能克服我的顽症,请问除此之外我还因该注意些什么?(比如是否需要一些其它经络的按摩?)在治愈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现象发生?十分感激!5/12/2006

吴清忠 说:

皮肤过敏有时是排除体内的化学药物,特别是夏天身体能力较强时,方有能力清除这些垃圾。这时只要止痒,尽量利用一些天然的东西止痒,例如芦荟水,最好不要用药物,身体会自己痊愈。

过去常有这种问题,现在调养时,很可能还会出现相同的问题。如果那只是身体排毒的过程,就不需要特殊的治疗手段,耐心的等身体完成其工作。5/14/2006

※※※※※※※

ring1012说:

吴老师您好,本人患有干癣多年,请教一下吴老师的看法,对干癣病人有没有什么共同之处?有完全治疗好的病人吗?有什么方法治最好呢?5/14/2006

吴清忠 说:

干癣的病人通常在性格上有些缺陷,必需身心灵全面的调整,不是很容易克服。我和一个长年干癣的病人正在尝试克服之,目前虽有改善,但还没有完全成功。5/14/2006

※※※※※※※

[B]JENNY说:[/B]

看了《人体使用手册》之后,尽量早睡与勤敲胆经。可是怎么更容易累?虽然早睡早起,平时白天也觉得很想睡觉,另外,最近有心烦的事,可是自己很努力克制不去想,也就不想了。可是怎么身体都觉得很热?很容易流汗,早上睡醒都是一身汗。还有越累的时候,就越容易口渴,喝完水一下就跑厕所,然后又口渴又再去喝水。这样是心火大吗?还是是身体血气正在复原当中?9/02/2006

吴清忠 说:

你本来身体的能量有一大半来自透支的肝火,早睡之后肝火泄除了,血气又还不完全足,因此越容易累。身体对气温的感觉会随着血气提升而改变,本来很虚的人,是不太会热的,血气够了。喝水的问题,也是随着血气的上升会不断的改变。只要持续调养,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还可能出现更多的现象。9/03/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刮痧——古老而正宗的中医疗法

我在北京的好朋友郑先生,是一个医术很好的气功师,我经常请教他问题,他也是我中医方面最早启蒙的老师之一,最近开了一个博客,里面有很好的文章,今天先引用一篇。

以下文章转载自『中里巴人』的博客:http://jinjiduli.blog.hexun.com/

提起刮痧使人通常会想起乡间的老婆婆,拿着铜钱、汤匙,在人们的后背前胸,刮出一道道红红紫紫的血印。以治疗中暑发烧、呕吐等症。有时疗效还颇为显著。

一般人认为刮痧可以去火、排毒、美容。所以在美容院,洗浴健身中心都设立了这个项目。而在大医院的西医,视刮痧无异于损伤肌肤血管,愚昧无知的自残。正统的中医呢,也因其工具简陋,操作简单而不屑一顾,岂知刮痧疗法实在是中医疗法之鼻祖。针灸之先驱。中医弃之,岂不是数典忘祖。

刮痧古称砭法,是中医治疗六大技法之一。六法:砭、针、灸、药、按跷、导引。砭为第一法、可见其重要与常用。砭法又分为刮痧、揪痧、吮痧和刺络法。

以吮痧为例,望文生义,就是用嘴嘬的意思、主要用于婴儿的治疗,由医者指导孩子的母亲来操作、根据不同的病情在幼儿相应的肌体穴位上进行吸吮、嘬出紫红痧,患儿病情既时就可得到减轻。孩子们都以为是母亲与自己嘻戏、亲吻自己、没有丝毫痛感且心情愉悦、这种治法岂不是医疗的最高境界。可现代中医对此竟茫然无知,且还轻视遗弃、岂不可惜。

刮痧虽然手法简单,但医理复杂,非熟知经络走向、脏腑虚实者,难以正确的把握。如果认为此种疗法有益无损,更是贻害不浅。请记住,刮痧是否出痧,不在于刮的力度是否够大,而在于患者的气血是否充足。痧不是医者刮出来的,而是患者推出来的。正确的刮痧是无痛的,就象抓痒一样,很舒服。出痧也很顺畅。若患者感觉刮的地方很痛,心里烦燥抵触,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对,白白的耗费气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刮痧要找好它的适应症,砭法是最适合皮肤、肌肉和关节的疾病,如颈椎病、肩周炎等。疗效立竿见影。远胜于药物和针灸疗法。但对于脏腑病就有些鞭长莫及了。

所以中医才分出六大治疗方法。各有各的优势。但现在的中医,用药的不用针、针灸的不懂药。至于刮痧和按跷导引更少人精通。中医技法变得支离破碎。难怪疗效要大打折扣了。其实,今天在这里不是要给刮痧正名,而是要唤醒同道们找回随意丢弃的中医至宝,以重振歧黄大道。

2006-05-14

※※※※※※※

peterjau说:

吴老师,是不是有刮出砂才有效用,若不知经络穴道位置的人,是否不要轻易帮人刮砂。因为我老婆常说背部痛,我就使劲帮他刮,发现第一次有砂(黑),隔天刮的时候就比较少,这样是否为正常?5/22/2006

吴清忠 说:

刮痧并不需要使太大的劲,轻轻的就会出痧。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用刮痧的方法。刮痧也不宜天天刮,最好等瘀血退去再刮。5/23/2006

※※※※※※※

Charles说:

请问吴老师:

(1)有甚么时间(如饭后)不适合按摩心包经吗?

(2)泄肝热要泡热水脚,那睡前多久泡较有助于入睡呢?热水是否愈热愈好?至少要泡多久才比较有效果呢?一般若用脸盆装热水泡脚,5-10分钟后水温可能就不足了,所以若要泡10分钟以上还要保持水温,是否要买市面上的泡脚机呢?若要买泡脚机,是否要注意什么呢?谢谢!5/23/2006

吴清忠 说:

所有经络的按摩最好都避开饭后一小时,心包经也不例外。

泡脚的时间没有一定,如果早些泡,泡过后不要再有兴奋的事出现。泡多久也因人而异,我自己的经验是至少半小时,血气愈低需要愈长的时间,通常泄了肝气,会出现疲倦感,年纪大的人泡一段时间就睡着了。热水的温度不宜超过摄氏四十二度,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超过四十度。

最好使用能定温的泡脚机,选用泡脚机最好挑品牌信誉较好的产品,慎防漏电。同时最好能加一半的盖子,有益于保温。除了保温以外的汽泡、按摩或其它功能并不重要。5/23/2006

※※※※※※※

PhoenixPAN说:

吴老师您好,我目前苦于产后肥胖(生产完将近四个月,体重比产前增加10公斤)。执行一式三招约两个月,但是身材并没有显著的变化,腰部、臀部和大腿的水肿仍然相当严重。想请教您:

1。依您所见,造成产后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2。是否有其它方法可以帮助摆脱产后肥胖?

3。我在考虑找中医生助我改善体质。对于判断一位中医师的医术高明与否,您可有妙法?5/24/2006

吴清忠 说:

产后发胖有好几种可能性,我所知道的就有两种。第一种是生产时身上会出现伤口,产后需要修复,同时体内在生产后也需要有许多调整。从中医的概念这些工作都属于脾脏的范围,产后肥胖显然生产的伤口没有复原得很好或者胃部有什么问题身体趁机修复,以致于身体长期处于脾虚的状态。第二种是肾虚的状态,是产后的调养没做好,这种情形主要的肥胖集中在腰、臀部和大腿。因此,必需实际诊断明白肥胖的真正因素,才能提出有效的对治方法。

一个好的中医诊断时需说明疾病的根源在五脏六腑中的那一个或几个脏或腑,而不是以西医的病名来说明。同时必需告知除了用药之外,生活中应如何改善。5/27/2006

※※※※※※※

SuiYuan说:

吴老师您好,敲胆经约两个月了,身体出现以下情况,不太明白,不知是否属正常反应:(本人肾不好,属肾阴虚,其它还可以),

1。近来非常怕热,手心发烫,(以前我冬天手脚冰冷,但夏天还可以),

2。眼白天很干,很累,但晚上要睡前就流眼泪,我想大概和肝有关系吧。

3。背部(上半部,肺的后面)经常疼,尤其是早上睡醒时,不知是否在修补肺。请吴老师抽空回答,谢谢。5/26/2006

吴清忠 说:

血气提升之后,身体对冷热的反应会产生变化,是正常的。

眼部的干、累以及不适和您小肠的修复有关。背部的不适则和膀胱经的寒气有关。5/27/2006

※※※※※※※

ellie说:

请问吴老师,饮用普洱茶对肠胃有什么影响?我自从敲胆经以来,大便较顺畅,平均一天半一次,这两天开始喝普洱茶,每天大概4杯左右,每天有两三次大便了,但也不是拉肚子,只是大便很散而已,我想请问这种情况下可以继续喝吗?因为我喝了两天体重轻了一公斤,所以我很希望可以长期饮用下去。谢谢!5/27/2006

吴清忠 说:

从您的情形看来普洱茶似乎有清肠的功能,这种情形对身体应该有益无害。5/27/2006

※※※※※※※

贾斯汀说:

吴老师,您在人体使用手册中提到要保持肠胃的清洁,避免吃有细菌的食物。那么养乐多或是发酵乳,味増汤等吃多了会对肠胃有影响吗?因为这些食物好像都有细菌在其中。6/01/2006

吴清忠 说:

那些是对身体有益的细菌,可以帮助消化。但在生鱼片或其它生的动物性食物中的细菌,就不是我们身体所能承受的了。6/01/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我知道肥胖并不表示身体的吸收能力很好,而是因为血气不足无法排出垃圾。但是我想说的是有一些老人家,食量很大却骨瘦如柴。可是老年人的吸收能力应该不会太好,血气应该会不足才对,为什么将垃圾清出体外的能力却很好呢?谢谢!6/02/2006

吴清忠 说:

骨瘦如材的老人肺气很虚,身体内的水份必定不足,内分泌也不足,食物进入体内经常是直接就出去了,根本没有进入各个器官。而身体由于水份不足,垃圾也都呈脱水的状态,体积很小。瘦的人不见得垃圾就比较少,只是脱了水的垃圾体积比较小而已。6/02/2006

jessie说:

吴老师,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睡的比较沈?因为我自从练习早睡了一阵子,发现睡眠时间是增长了,但却变的比较浅眠,有时候起床后还依稀记得自己在睡眠的时候身体感受到周遭的感觉,不太会形容,不好意思。6/08/2006

吴清忠 说:

浅眠是肝热的现象,在调养的过程或春天时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形,这时应对的方法可以利用泡热水脚泄除肝热即能改善。或在肝经的太冲穴按摩或放磁铁也能改善。6/10/2006

※※※※※※※

alligator说:

吴老师你好,我得了灰指甲已经有大约10年了。起先是大拇指,之后5个脚趾都灰了。感觉这也属于慢性病,而且都灰在左侧,右侧手脚的指甲都是好的。看了你的书后觉得似乎也和经络有关。不知我是否可以了解一下这种病症通常是由哪部分内脏,大概什么原因引起的。谢谢!6/11/2006

吴清忠 说:

从西医的细菌研究可以知道灰指甲是霉菌引起的,和香港脚的因素很类似。在这个博客中有一篇单脚的香港脚,两种疾病的原因可能很类似,都是胃部问题引起的。6/12/2006

※※※※※※※

ScottH说:

吴老师您好,自从用了一式三招之后,多年的痛风已经不在发作了。而日见光明的头顶,也长出细毛,真是意外的收获。

不过有个问题想请教,就是我的儿子。今年十岁,有类似过动的症状。经心理医生鉴定后,认为是轻微的不用吃药。他就是会坐不住,整天蹦蹦跳跳,脾气暴躁,很容易分心,有时会脱口讲些不理性的话。观察他在拿东西时,如筷子常会一把抓,不像一般人用三根手指就行。他在四岁以前,睡眠的都时间不长,甚至比成人短。有时小睡片刻,马上又精力旺盛。要烘他睡也非常困难。请问吴老师这种情况有改善的方法吗?6/15/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孩子看起来是心火太盛,按摩他腋下的极泉穴必定会很痛。

心火太盛常是由于肾气太虚所引起,因此改善睡眠是最重要的手段。肾属水,

心属火,肾虚则心火旺。睡眠不足会使肾更虚,心火更旺;心火更旺会使睡眠更糟;形成了恶性循环。

可以在他的腋下的极泉穴放置磁铁片,泄除心火,也可以找中医师开补肾的保养品或利用健康食品,都能改善睡眠。6/15/2006

ScottH说:

吴老师您好,执行一式三招已将近三个月,并没有特殊的问题出现。

我以前有痛风的毛病,当初就是因为这个因素才买了《人体使用手册》的。那篇有关痛风的文章里提到,引发的原因是心包积液和肝热引起的。而我近来都勤加按摩心包,且没有肝热的现象,如太冲穴疼痛,头顶发热。

生活作息也正常,平常都在十点半至十一点前就寝。可是在四天前觉得左膝略有酸痛,可能是痛风或运动伤害。按内关并不觉得疼痛,也自认无肝热,就当作是运动伤害而加以推拿。结果第三天痛风严重发作,无法下床。吃了秋水仙素之后,隔天才能勉强走动。严重发作时,右边天池穴会疼痛,其它心包经络的穴道并无异样。请问吴老师,痛风是否有其它发病的因素?或是肝热有其它的显现方式?因为我常常分不清楚痛风和运动伤害之间的区别,而且充分按摩心包经并未能阻止痛风的发作。目前觉得很疑惑。6/29/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可能是原来的痛风还没有完全康复,在关节处仍残存着以前堆积下来的尿酸晶。肝热和心包经阻塞在身体康复过程常会反复出现,例如当造血机能提升,血管中的血液会日渐增多,一定时间之后多余的血液才会进入肝脏,这时身体会出现肝热的现象,很容易在清晨三点前后醒。

心包经的问题也一样,当身体在修复某些器官时,会造成心包经的阻塞。而心包经的阻塞有许多不同的情况,会反应在不同穴位的疼痛。有时会内关穴特别痛,有时会天池穴特别痛,或其它的穴位也有可能。每种不同的疼痛,可能心包积液堆积的情况有所不同,但目前我们仍无法观察到这么细微的变化,只约略知道有这些现象。

从中医的观点,除非是经络不通的穴位疼痛,一般是不会在疼痛发作的部位进行按摩,而会按摩对应点。即左边的疼痛按摩右边的对应点,或脚部的疼痛按摩手部的对应点。因为在疼痛的部位按摩,经常会使问题更加严重。不知你对运动伤害的按摩是不是直接在疼痛点按摩?如果正好有尿酸晶在关节中,按摩会使其中的结晶割伤了周围的组织,造成和痛风发作相同的症状。6/29/2006

※※※※※※※

庄李儿说:

吴老师好,早睡加敲胆经按心包长期来确让我身体变好,但久久一段时日便有严重心悸的不适感(男,44岁以前曾有心律不整的经验),另外环跳穴旁股髋关节内疼痛(以前的感觉是麻麻的),也有可能是在修复身体关节内部的组织么?谢谢您!6/16/2006

吴清忠 说:

通常心悸多数是心包积液略多的现象,大多数的心律不整也是。不知您如何分辨是关节内还是经络本身的疼痛?我的理解大多数是经络本身的疼痛,也有关节内的疼痛。经络本身的疼痛,则多数是肺热引起的,可能得按摩肺经,疏解肺热能缓解疼痛。如果是关节内的疼痛,而且是调养后才出现的,就可能是身体在修复原有存在的损伤。这时可以服用一些抗氧化的健康食品,增强身体的修复能力。6/20/2006

※※※※※※※

peterjau说:

我有一个朋友平常很怕冷,但是有很喜欢吃冰饮,我建议他遵循一招三式以提高血气能量排除体内寒气,所以我会觉得他身体是属于寒性的,且能量很低,不知依吴老师的看法我的朋友他的体质是属于热性(喜欢吃冰饮),还是属于寒性的(怕冷)。6/20/2006

吴清忠 说:

喜欢吃冰是肝热的现象,怕冷则是血气不足的现象,无所谓热性或寒性的体质。

身体长期处于透支肝火的状态,因此呈现肝热的症状。长期透支血气自然使血气愈来愈低,就愈来愈怕冷。6/20/2006

※※※※※※※

gugu说:

吴老师您好,如果一个人在血气不充裕的情形下发生病痛,透过针灸、推拿、足部按摩等疗法以减轻病痛,这算不算是对血气资源的强制性再分配?即使病痛减轻,却透支了原本就不足的血气,使身体更加虚弱呢?6/21/2006

吴清忠 说:

中医的物理疗法通常不算是对血气资源强制性的再分配,而是疏通阻塞的经络来缓解疼痛。许多病痛是内部的能量没有能力使经络通畅,那些物理疗法是利用外力来帮助身体使经络通畅。6/27/2006

※※※※※※※

初尘说:

吴老师,我有个朋友一个月前发现左眼看东西时出现一块块黑色区块,后来黑色区块逐渐扩大,到现在左眼只能看到一小块区域。医生检查过后说是视神经发炎,可他一直没有好转。想请教您除了一日三式,还有其它办法可改善眼疾吗?谢谢!6/23/2006

吴清忠 说:

您朋友的问题如果确实做到一式三招的养生,应该恶化的情形可以很快停止,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另外可以选择具备迅速吸收特质的健康食品,快速提升血气,可以较快的恢复。6/27/2006

※※※※※※※

jessie说:

请教吴老师,人为什么会有油性、中性以及干性皮肤呢?又为什么会有人比较黑,好不容易冬天白了一点,却随便一晒又黑了?而有些人白,怎么晒就是红,脱皮后又好了?这些是天生无法抗拒的吗?6/29/2006

吴清忠 说:

我的理解,油性的皮肤是胆功能不佳身体油脂不能被完全处理,因此从皮肤排出。干性则是肺虚使皮肤的水份不足。比较黑的人是血气无法供到皮下,因此血气低的人皮肤较黑,血气较高的人就算晒黑了也很容易恢复。

因此调养血气才能使皮肤常保年轻,才是最好的美白方法。6/29/2006

※※※※※※※

garbo说:

吴老师您好,我于前年时因失眠服用西医抗忧郁药物三个月,在一次运动中突然差点猝死,心跳血压极剧升高,当时送了急诊并去很多家医院看门诊,医生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放弃治疗了。我大概有一年体力都很差,没什么力走路,气血很低。

现在身体逐渐调回来了。想起当时鬼门关前走一遭深感生命的脆弱,真是庆幸当时没接受西医的治疗。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是有些疑惑的地方,不知老师意见如何?

1。当时背后膏肓穴附近大片区域感觉非常僵硬且完全无气血的感觉,那个感觉很难受,好像快吸不到空气一样;

2。当时呼吸气很短,从外观看来,看不出肺部呼吸时的起伏;

3。不知道是不是药物伤到心脏,摸胸口却感受不太到心跳;

4。敲打身体很容易淤血;

5。身体满寒的,再热也不会流汗;

6。想打呵欠却打不出来。

不知老师对于这些症状有何看法呢?感谢老师的不吝法,帮助众生,我的身体会好也是用类似这方法治好的。7/05/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况很像心包经阻塞时的症状,吸不到空气,血脉较弱,不易出汗等都是。敲打身体容易瘀血,是血气低落致微血管脆弱。背后膏肓穴的状况和胆经的不畅也有关,是寒气引起的。7/06/2006

※※※※※※※

clark48说:

吴老师您好,近日购买本书,阅读后有下列问题请教:

1。敲胆经一天只能敲200下吗?

2。可不可以有空时就敲?

3。有无每天限定敲的次数?

4。一天中何时敲胆经较佳?

5。三餐饭后敲胆经,对消化好吗?

6。我太太经西医判定:胆严重结石且胆管亦遭结石堵住无法排出胆汁,唯人至今无任何异样,请问敲胆经会有何作用?能消除结石吗?

7。如果血气与血液量成正比,那捐血不就是减少血气,所以捐血对人体而言就是不正确的做法,对吗?7/06/2006

吴清忠 说:

年龄较大的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胆经敲得愈多,血气升得愈快,身体修复的力度愈猛,症状会出得愈多,可能会吃不消,因此建议最好只敲一百下。

我们的经验胆经敲得更多并不会有更好的效果,可以分次敲,敲胆经的时间并没有限制,饭后立即敲会使胃部不舒服。

敲胆经无法消除胆结石,但由于可以增加胆汁的分泌,因此,可以预防胆结石的产生。这个网站中有一篇去除胆结石的方法,许多人用过,您可以参考。

捐血是一种善行当然是一种付出,付出之后最好能早睡、敲胆经修养半个月才能补足捐血所做的付出。

捐完血却过着透支体力的不当生活作息,就像向银行借钱来做善事一样,对身体必然造成伤害。7/06/2006

※※※※※※※

安安说:

老师,我今年35岁。约10年前就有白发了。刚出现白发就从头顶冒出一大遍。现在白发更多了,发油。夏天四肢很热,不易流汗,月经量很少,约二天就结束了。想请问老师要如何才能使白发情况减少或延缓出现?有没有什么快速的方法呢?谢谢您的回答。7/06/2006

吴清忠 说:

你大概从小就被照顾得很好,一感冒就赶紧服药,寒气全封在身体里,造成了胆功能的问题,才形成了白发和接下来愈来愈多的发油。肺的寒气会使一部份的汗腺阻塞,有时还会形成手汗。血气愈来愈低,身体愈来愈没有本钱,月经量就愈来愈少了。

敲胆经加上早睡可以减缓白发的产生,但是可能会引发身体排寒气的反应,会有较多的感冒症状出现。如果你经济条件许可,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加速这个过程。但这部份我不在这个网站讨论,请直接写信给我。7/06/2006

※※※※※※※

SuiYuan说:

吴老师你好﹐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多年﹐就是每天睡醒时(大约6-7时)总觉得腰很疼﹐特别是在两个肾的位置﹐有时会漫延到上半背﹐但起床后大概5-10分钟这症状就消失了。我已用一招三式有3-4个月﹐但情况还是差不多。

请问吴老师﹐我的背痛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肾功能差的表现﹐为什么总在早上出现﹐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呢?谢谢。7/07/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况有很多种可能性,必需了解身体更多的信息才能正确判断。有可能是肾里有结石,在睡觉的某种姿势使结石伤到周边的组织,产生剧烈的疼痛,起床后姿势变更了,结石的位置改变,就不疼了。另外,当血气上升之后,身体开始修复肾脏时,则会在起床前后产生酸疼感。这种情形也在起床后几分钟就不痛了。

如果是肾结石,最好找中药房开帖化石汤,可以化解。如果是身体在修复肾脏,则可能是血气不上不下的,一直修不好,需要等血气更高时自会完成修复工作。7/09/2006

※※※※※※※

judy说:

谢谢吴老师。我这两天觉得人的气色好一些了。也让老公开始敲胆经了。1。我一直有起夜的习惯,通常在两三点钟,平时一喝水就要上厕所。您书上说是肺气不能运水,所以水喝了不吸收就排出了,所以我会越喝越渴也是这个原因吗?那关于总要起夜的问题,能不能改善呢?2。我足掌靠近大拇指的比较厚的地方一直有茧,最近一边还裂开了,请问是什么原因呢?谢谢您!8/26/2006

吴清忠 说:

肺气虚得等血气升上来才能改善,夜尿的问题则有可能是肝热的问题,表示身体仍在透支能量之中。足掌的茧也是血气不足,皮肤的供血不够,血气升上去之后,皮肤供血充裕了,足掌自会变软。8/30/2006

judy说:

吴老师您好,我昨天作了一个检查,结果是说我的内分泌失调的问题比较严重,并且淋巴循环也不是很好,请问应该怎样按摩经络,怎样的饮食搭配会比较好呢?谢谢您!8/31/2006

吴清忠 说:

身体有十多种不同的化学程序,例如当使用血气和肝火两种不同不同的能源,就是两种不同的化学程序。另外,身体修复各个器官时,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化学程序。

在目前的检查中,假设人体只有一种化学程序,也就是使用血气并且不修复任何器官的条件下,是正常的。其它的情形都属于不正常。

在这种检查方法之下,其它的情形都会被认定为内分泌失调。您的情形即是如此,有太多的可能性。可能在修复器官,也可能正在排泄垃圾。我不能就少量的信息给您建议。9/01/2006

judy说:

谢谢吴老师,是这样,我近几年来都是月经不调,脸上开始长斑,妇科有些炎症,比较容易长胖,远端循环不好,指甲不坚硬等症状。去年两次准备怀孕都在一个月左右自动流产了。

最近是由于月经不调(每次都延后半个月甚至更多不等)和有时白带异常而去就医,也希望调整好体制为受孕做准备。

医生验血和其它医学手段检测认为我内分泌失调引起一系列女性问题。但我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吃要调理。我是信赖自然医学的,希望能靠营养食疗和物理方法让身体自己修复。

最近一直在敲胆经和心包经,注意喝新鲜蔬果汁和红枣等补气血的食物,但不能每天保证早睡早起,所以暂时还没有什么反应。

请吴老师指点应该怎样进行日常保健。非常谢谢您!9/01/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那些症状都是血气不足的现象,只要依照书中的方法,加上耐心,假以时日即会改善。9/03/2006

judy说:

吴老师您好,,我一个月来一直坚持睡前敲胆经,按摩心包经,也按太冲穴,但除了早上特别饿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反应。是我身体仍然没有开始修复呢,还是说没什么可以修复的,但我觉得后者不太可能。。对了,最近几天总是早上6点过一点就醒了,这是不是什么地方在改善呢?谢谢您!9/15/2006

吴清忠 说:

也许你的血气还没调到够高的程度。想成功怀孕,调养血气是最重要的手段,其它的手段都没有这个重要。9/20/2006

※※※※※※※

sunny说:

吴老师,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觉得很有启发!谢谢!我母亲得了肩周炎,无法用力。不知道怎么做好呢?

还有一个问题请教,我是一名教师,可能最近搬家和备课的原因,这段时间常常觉得腰很酸痛。很想敲打。以前也会有。我仔细阅读了几遍您的书,对应自己的症状判断好像是膀胱经寒气的排出。会不会是肾虚的原因呢?8/29/2006

吴清忠 说:

肩周炎多数是背后积了太多的垃圾,是血气不足垃圾无法排出的结果,只有调养了血气,经络通畅,病即能不药而愈。在此之前可以寻求针灸医师缓解疼痛。

膀胱经的寒气不会造成背后的腰酸,而是整个背的酸痛。腰酸可能是血气不足平时又缺乏锻炼,太累了。8/30/2006

※※※※※※※

大伟说:

吴老师,今天拜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很有共鸣。我素来身体不好,也很注重保健。在此,向你请教下我的问题。

我发觉自己三年来都是在立秋前后,每天早上睡觉起来后鼻子就留清鼻涕打喷嚏,中午睡觉后也同样如此。奇怪的是,醒后还躺着就每事,只要一做起或下床起来,双鼻孔立马就流出清鼻涕,伴随大声喷嚏,鼻内也痒痒的。这样子一般要持续1~2个小时后,或吃些热饭后就会好,鼻子不再难受。这是为什么?我该如何按摩?我发觉自己三年来都是在立秋前后,每天早上睡觉起来后鼻子就留清鼻涕打喷嚏,中午睡觉后也同样如此。奇怪的是,醒后还躺着就每事,只要一做起或下床起来,双鼻孔立马就流出清鼻涕,伴随大声喷嚏,鼻内也痒痒的。这样子一般要持续1~2个小时后,或吃些热饭后就会好,鼻子不再难受。另外,手脚较别人的凉,冬天更甚;14岁那年夏天摔伤左膝盖,现在28岁。有6年来,早上膝盖怕凉,受凉后腿脚木重,多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我该如何按摩?9/25/2006

吴清忠 说:

立秋之前是脾胃的季节属土,身体常在这个时候排胃的寒气。许多人都会在这个季节出现这类症状,只是大多数人没你细心,没观察到和节气的关系。今年立秋是阳历的八月七日,那几天找我的朋友都是这个问题。但也不是每个人的身体都能随着节气变化,血气太低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在重要节气变化时,中医师当天对每一个病人开的药可能都是相同的。

手脚冰凉是血气不足的现象。你摔伤的膝盖可能一直没有足够的血气将之完全修复,而那个部位可能经络较不通畅。至于拉肚子的原因,必需在出现症状时仔细的观察才能明白。你还是得好好调养血气,等身体血气充足了,才能把伤完全修复。9/26/2006

大伟说:

吴老师,我是沈阳大伟。首先感谢上次你及时解答我的问题!我会按你说的首先提升血气能量。

我还想帮我女朋友问一些问题。她24岁,沈阳人。

1)月经来的很晚,一般至少两个月才来一次。感觉这不正常,西医说是内分泌失调。吃药后(中药和西药都吃过)会来,但也都在两个月左右,来期间小肚还很疼。

2)她身体胖(158cm,120斤),手、腿也胖,但脸正常。

3)双手手心经常很热,容易出汗,尤其非常爱吃冰糕。

4)她容易生气,每每生气或多吃一点之后又会不停地打嗝。

5)在肯德基工作有一年时间,劳动强度不大,但任务多,工作时间长,有时还是晚班得忙到第二天早上5点来钟。上班时也多用嗓子说话,累时嗓子就容易失声,引起咽炎或喉炎。嗓子的事已有5个月了,看了5次,每次都是很多药。吃药会好一些,休息两天之后也同样会好很多,但只要工作很忙很累,嗓子很快就又哑或发炎。但暂时她还不想换。可我发愁!

想问吴老师,她是不是血气能量也很低?除了注意休息和一式三招外,她还应该如何做?9/29/2006

吴清忠 说:

是的,她的血气愈来愈低,肝火愈来愈旺。先把一式三招做好,换一个轻松点的工作。如果她自己不觉悟,即便是最亲近的人也没办法。10/01/2006

大伟说:

吴先生,谢谢你及时回复!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想说服女朋友要么休息要么换个工作,但很难。我可以麻烦你再帮我从她的病症分析一下她的病因和病情是如何发展的吗?实在很感激你!中秋快到了,祝吴先生身体健康!中秋快乐!10/02/2006

吴清忠 说:

她的情形主要有三个原因,寒气、生活作息不正常、生气。其实大多数现代人的毛病都是这三个。10/04/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液态维他命和矿物质营养保健品

最近读过一篇美国自然疗法医生谈到液态维他命的文章,其中的重点如下:几年前的某一天,一个病人告诉我她家化粪池的故事,改变了我对健康食品的观点。她家的化粪池被数以百计未消化的维他命丸所阻塞,其中有一部份甚至还能看得出药丸上品牌的印记。

美国华盛顿州塔可马市(Tacoma,Washington),每6周从污水管中清理出25万磅未消化维他命和矿物质的锭状营养品。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每一个月在污水过滤系统中清出150加仑维他命和矿物质的锭状营养品。身体对于锭状维他命和矿物质的营养品的吸收率只有10~20%,也就是人们花在营养品的费用中,每100元就有80~90元从马桶中冲掉了。在美国的医生工作手册中则明白的说明服用100毫克的维他命片,只有8.3毫克会进入身体的血液之中。医生们则依这个比例来计算病人需要服用的剂量。过去九年里,在我的办公室里卖出去许多锭状营养品。改变为提供液态营养品之后,最近的一个月里,我所听到服用液态保健品产生的健康改善见证,远比过去九年的所有案例还多。ByDavidFriedman,ChiropracticEconomics1998Mar/Apr许多人都有长期服用维他命和矿物质营养保健品的习惯,包括钙片、维他命C、B、E和综合维他命等。大多数人都以为吃过了这些保健品身体就不再缺乏这些东西了,却不知道大多数吃进去的保健品都流进了马桶中。

服用这些保健品还有一个搭配性的问题,例如服用钙时还需搭配镁,以及必需有充份的硼和维他命D3,以及适当的胺基酸才能为身体顺利吸收,否则会造成便秘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服用维他命E能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可能性,而维他命E的吸收则需要搭配适量的锌。这些知识不是一般消费者所能理解的。而多数锭状的保健品并不能把这些必要的成份全配在一颗药片中。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到了小肠时,必需成为液态才有机会穿透小肠壁为身体所吸收,维他命也不例外。因此,改善保健品的吸收率最好的方式,是将之做成液态的形式,并且将各种需要搭配的成份全部包含进去,让消费者能够在数分钟内即达到95%以上的吸收率。

新式的保健品目前均朝向液态的形式发展,不但将之做成液态,同时也将各种需要搭配服用的成份全做在一起,并将其浓度、酸碱度(PH值)、电离度都做到近似于人体体液的状态,也就是做成在营养学中称为等渗透压的溶液。这种保健品的销售员展示产品时,会将各种不同品牌的维他命溶入水中放在不同的杯子里,再用一个灯泡来展示,这个灯泡串接两个插头,一个插入墙上的插座,一个放入溶有保健品的水中,如果保健品的溶液呈等渗透状态,那么灯泡就会亮,表示这种溶液是可以导电的,和人体体液的性质相同,具有穿透小肠壁的条件,可以快速为身体所吸收。几乎大多数锭状的保健品都无法通过这个测试。这种测试让人印象深刻,原来服用维他命或钙有这种讲究。

如果锭状保健品的吸收率是10%,而液态保健品的吸收率达到95%,假设两者的价格相同,则锭状保健品实际比液态贵了9.5倍。价格的问题还小,比较大的问题是锭状保健品的吸收率实际上很难掌握,而且其中含有太多的粘合剂和表面涂料,都是难以被身体所吸收的化学品。常常服用后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相反的液态保健品通常需要在空腹时服用,这样使服用时的状态完全符合产品设计者的要求,才能保证吸收率达到标准。许多理论上应该出现的效果,在过去使用锭状保健品始终做不到,改用液态保健品很快就达到了。例如,理论上钙的补充能缓解妇女的经痛,但服用锭状钙很少能有效果的,液态的钙就真的能解决问题。

在经络研究中曾经发现针灸时在穴位附近会出现大量的钙离子,然后经络就通了。因此,认为钙应有疏通经络的功效,但是试了许多种钙都很让人失望。使用了液态的钙后,终于验证了这个想法是对的。

便秘是试验钙是不是能通经络的最好方法,因为便秘的成因很复杂,心经、肝经、肺经、心包经、三焦经、大肠经等多条经络不通都会形成便秘。因此,中医师必需详细诊断之后才能开出有效的处方。我认为如果钙能疏通各条经络,则有机会对付所有的便秘。于是建议几个便秘的病人使用液态的钙保健品,果然有非常理想的效果,不管是那一种原因造成的便秘都能改善。进一步配合服用帮助消化的酵素(消化酶),效果则更确定。许多长期便秘的人,从此过着顺畅轻松的日子。这种方法最理想的优点,是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2006-07-11

※※※※※※※

dexton说:

老师您好,第一次在这留言,有问题想请教您,我妹妹于世界杯后,开使在身上出现像过敏的红斑,而且慨医生都无效,她去年也曾发生过一次,不过上次是在2脚,这次是在手臂与颈部,因为她看中。西医皆无效,所以想请教老师;另外我个人有青春痘及过胖的问题,但我的食量不大,也不吃宵夜,但体重却一直增加,无法减下来,不知是否肠胃循环不好?脸上的青春痘都集中在下巴及下巴下侧,请问该如何调理,并请问泄心包经是要按顺经或是逆经按才对?一次问这么多很不好意思,因为摸索不出来,才来请教老师,谢谢。7/13/2006

吴清忠 说:

红斑的出现有多种不同的可能性,有时候是在排体内的毒素,一段时间就会消失,但也有其它的原因。如果是排除毒素,则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毒素的来源有可能是食物中的化学添加剂,或化学合成的药物,通常都是积存很长的时间才会排出。

胖和吃的多少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身上堆的不是过剩的能量,而是排不出去的垃圾。胖的人多半吃东西很快,不管吃得多不多,真正被吸收的都不多,许多食物都成了堆在大肠里的宿便。你还有青春痘,显然肝火也旺,也就是生活作息不是很好,这才是主要的原因。

因此,建议你先调整作息,早睡自然醒。其次每天敲胆经左右腿各两百下。再调整饮食习惯,忌吃冰的东西,吃冰是许多肥胖的原因。吃东西必需放慢速度,请参考本网站中的『细嚼慢咽』一文的方式吃东西,提升食物的吸收率,减少进入大肠的垃圾。最后建议实施『午后轻食』,每天早餐吃很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我自己是晚餐只吃流质的东西或水果,不饿就不吃。这种方法并不需要忍耐饥饿,吃得慢嚼得细虽然吃得不多,却比囫囵吞式的吃一大堆食物吸收得更多。

概念上必需认清『肥胖是能量不足的结果,不是能量过剩』。因此,减肥应该先增加身体的能量,也就是注意让吃进身体里的每一口食物都能被吸收。被吸收的食物会转变成能量,身体有能量才能把垃圾清出去。吃进去的食物如果不能被好好吸收,就变成了身体的负担,身体不但没有增加能量反而增加了负担,必需浪费很多能量处理这些不能被吸收的食物。没有足够的能量把积存的垃圾清出去,又增加新吃进来的垃圾,自然愈来愈胖了。7/13/2006

※※※※※※※

珠珠说:

老师你好,一个40岁左右糖尿病患者病史三年,合并长期月经不调(月经中期出血,子宫长有小肌瘤),坚持饮食控制,已停服降糖药一年多,但近两个月来,睡眠不好,身体消瘦,但血糖指数正常,很困惑身体是否走下坡路?有何良策?非常感谢百忙中能解答疑问!7/17/2006

吴清忠 说: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能使血糖维持正常数字,但不会改变身体的继续恶化的趋势,甚至会使恶化的速度加快。请再读书中糖尿病的章节,糖尿病是血气极端低落的现象,增加营养提升血气是最重要的调养手段,但随者血气的上升,身体会把体内多余的醣份排出,使血糖指数上升,而且会升到相当高的程度。但这时的高血糖指数,身体却有更健康的感觉。建议这时应相信身体的感觉,而不是血糖指数。7/21/2006

※※※※※※※

baby说:

老师您好,我想请问您那纽崔来营养补助食品这锭状营养适合供我们使用吗?因为我周围的朋友近来开始都很疯狂的使用着呢?而我本身也知道单只从一天三餐中也依然无法摄取到身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这个原理,故想吃些营养补助食品,但又不知该选哪些才好,望老师您能给些意见。谢谢!7/21/2006

吴清忠 说:

我没有用过纽崔来的产品,因此不能给您建议。不过身体吸收锭状的营养补充品的能力并不理想,大约只有8~15%的吸收率。由于大陆目前对于直销公司进入有很高的门坎,使得许多国外很好的产品暂时无法进入中国,因此消费者的选择很有限。大多数新的健康食品,其服用的方式都和传统的药物或食物不同,需要一对一的指导使用,因此无法在一般的商店中销售,多数以直销方式销售。7/24/2006

baby说:

老师,我把您告诉我的讯息传达给我的朋友们后,他们竟然把那些营养品拿来搅,说是什么营养早餐之类的,还做了应该与您文中提到的灯泡示范一样的东西,结果灯泡竟然亮了!

然后他们就说,我们人体依然可以吸收到约80%-90%的营养成分而且还说已经拥有约70年的历史了。

老师,据他们做的这些种种的东西,我是否就可以放心的选用这种营养品呢?请给我一些小小的意见。谢谢!7/27/2006

吴清忠 说:

建议先确定是不是大公司的产品,如果是应该很安全,那就先试用看看一段时间检验其效果是不是很确实。7/31/2006

※※※※※※※

江鸟鸿说:

尊敬的吴清忠先生,我是大陆创办最久的医学科普杂志《大众医学》的编辑,很高兴能看到您的博客,本人非常喜欢,由于很多人看繁体字不是很方便,所以我私自把你的文字转为简体版在我个人博客刊出,如果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我会尽快删除。

同时欢迎您能浏览我们杂志网站www.popumed.com,提出宝贵意见。期待您的联系。我的emailguojiang.zhou@gmail.com7/23/2006

吴清忠 说:

谢谢您的告知,放在网上的文章本就是提供给大众的信息。我并不在意他人的引用。7/24/2006

※※※※※※※

e的北鼻说:

请问老师,您说的液化钙可以是牛奶或是酸奶吗?7/24/2006

吴清忠 说:

市场上有液态的钙营养补充品。不是牛奶或酸奶。7/24/2006

※※※※※※※

schen说:

老师您好,我于三年前开始感觉口腔内壁有些干燥,舌尖有灼痛感。虽不严重,但伴随终日。另外我的舌苔有一条较深较长的裂纹及几条较浅较短的裂纹。西医找不出原因,只是建议嚼无糖的口香糖以增加唾液。我试了一段时间,无大助就停了。三年来生活照旧,能分泌唾液,只是口内老是不太舒服,舌尖痛痛的。没有严重也没有好转。我去看过中医,中医说是阴虚火重,至今已服了三个多月的中药,效果不明显。最近看了您的书,觉得非常好,已开始了一式三招。老师您认为我的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作何种治疗为好?非常感谢!7/25/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很可能是胃火过重,一如那个中医所说的是生活不正常引起的,先调养一段时间,应能改善。这种虚火,药物虽能去一时的症状,但不久会再复发,根本之道还是改正作息,先用这一式三招一段时间,再视症状决定下一步骤的调养。7/31/2006

※※※※※※※

jack说:

老师您好!一阵子未上网发问了,持续使用老师的方法快一年了,一开始时的症状现在大都已经缓和了,但是最近又有一个问题需要请老师解答。一式三招执行半年后,约在今年2月,原本背上的一个很久的痘子,突然熟了并且排出很多的脓,之后就平了。但是,这几周同一个地方却又涨出了一个肿块,与上次的不大相同,看来比较像是脂肪瘤或是粉瘤,因为老师好像提过皮肤表层的沉积物,是身体的垃圾应该让他排出,所以不敢看西医,而到圆环一家专门卖膏药的老店买药,贴了约一周目前并未解决。因为持续有脂肪肝现象,而此次的脂肪瘤似乎又有些关联,可能是身体对脂肪分解能力有问题,应细嚼慢咽的问题,我会再加强注意,胆经是有多敲了,其它不知道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解决,再请教老师,谢谢!8/01/2006

吴清忠 说:

通常身上的肿块或粉刺都长在经络上,和该经络所对应的脏腑有关。这种肿块可以参考这个网志中的一篇『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其中的乌龙膏可以解决你的问题。8/06/2006

jack说:

谢谢老师回答,忘了说明粉瘤的位置,是在膀胱经的心俞上,是否代表心脏有问题。请问目前用的是类似火箭膏(狗皮膏药),是否和乌龙膏不同,如果真的无法消掉,是否可以不管它,谢谢老师回答!8/06/2006

吴清忠 说:

有可能,需要再观察其它的症状才能确定是不是心脏有问题。狗皮膏药和乌龙膏不同,乌龙膏是专用于拔除皮下垃圾的工具。

去不去除无伤大雅,重点在心脏的可能问题是不是有机会去除,那就需要平时调养血气,等明年夏天可能会出现早晨不易起床,则是身体开始自己修复心脏的问题的症候。心脏的问题常常只有身体自己可以修复。8/07/2006

※※※※※※※

贾斯汀说:

吴老师,飞蚊症的问题是出在小肠吗?请问如何治疗飞蚊症?8/06/2006

吴清忠 说:

飞蚊症是血气不足加上小肠有点问题才会出现。调理的方法是提升血气,身体有了足够的血气自会修复小肠的问题,飞蚊症自然会消失。8/07/2006

※※※※※※※

爱肥说:

吴老师您好,本人妈妈年龄超过八十岁,近一年消瘦了20磅。经常感到害怕,是不是心血少?我每天都有带她到中医师打B12补血针。最近我又带她去看另一位中医师,说她的症状是痿症,身体器官开始痿缩。肝脏不是太好,而且胃脏有幽门螺旋杆菌,所以吃错了少少食物就会不舒服。中医师说我妈妈情况可以吃冬虫草,于是我便炖冬虫草瘦肉加龙眼肉给她吃。初初睡眠得好好,后来半夜肛门痛及很辛苦地去大便。所以害怕了吃冬虫草。请问冬虫草适合她吃吗?可否给她吃燕窝吗?一式三招适合她老人家吗?现在应该怎样去调理她的身体?她的情况会不会得越来越坏?谢谢您的帮忙!8/07/2006

吴清忠 说:

她一年瘦了二十磅,表示肺气很虚,身体留不住水,用冬虫夏草是对的,冬虫夏草可以补肺气,肺气强了就开始排寒气于是出现肛门痛大便辛苦,这是正常而且必然的现象。萎症就是西医说的退化,也就是血气太低了。只要提升了血气,身体开始清理东西,就会出现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如果她害怕各种不适,又没人能让她理解,那就很难了。

身体不适和愈来愈坏是不同的,真的愈来愈坏时是不会有不舒适的。就像先前她的肺气愈来愈虚,只会愈来愈干,不会有其它的不适。必需先让她明白这种道理,否则只能用西医头痛医头的方法,缓解她的症状而已。8/07/2006

爱肥说:

十分多谢老师回复,还有以下问题想补充。

请问以下煮食冬虫草那一种方法,对我的妈妈身体容易吸收:

(1)冬虫草磨成粉状加入热汤;(2)炖或煲瘦肉及龙眼肉。

市面上冬虫草的药丸跟煲冬虫草功效是否相同?是否可继续打B12补血针下去?如何改善胃部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健康产品可提议给她吃?是否可同时跟冬虫草一起吃?在日常饮食当中有没有食物可以改善她的身体?谢谢你不厌其烦地回复我的问题。8/08/2006

吴清忠 说:

虫草的服用不需要太多,每天一根也就够了,昨天立秋,秋天是补肺的好季节,正是服用虫草的时机,煮食的方法愈简单愈好,最简单的方法是用点热水煮熟就可以,一个秋天服五十根虫草也就够了,多服无益。

我不知B12如何能补血?不过只要能细嚼慢咽,最多再服用目前市上场很多的综合酵素,就能增加营养的吸收,再加上早睡,造血机能就能改善。

胃部幽门螺旋杆菌的问题主要来自于她常生闷气的性格,必需她自己调整环境及心态才能改善。最多能用一些健康食品缓解症状,争取更多的时间供她调整习性。8/08/2006

※※※※※※※

日番冬狮郎说:

老师您好,第一次在这里发言看了您的书,感觉很有道理,现在开始天天敲胆经~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1。我从小身体就不是太好,只要有人感冒就会传染给我。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晚上如果不用暖水袋脚会一直冷到第二天早上,但是到了夏天手心脚心又比一般得人要热,请问一下要怎么调理?2。前两年军训太阳暴晒一个礼拜后得了白癫风不过用了中药现在已经消去,只在脖子上留下米粒大小的一块白斑怎么也消不掉,请问怎么保养?3。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在膝盖弯曲的内侧两边对称的出现一小片不规则状颜色比较深象脏了一样的颜色,摸上去比较粗糙不光滑,本来以为是皮肤不好,但今天我仔细看了一下,在手臂内侧前臂,上部,手肘内下侧都有这样的东西出现而且几乎是对称的,心里很是不安,请问可能是什么问题出现?谢谢!8/08/2006

吴清忠 说:

你小时候的感冒可能不是别人传染给你,而是和别人一样有寒气,遇上气温变化就出现排寒气的症状,显然你从小身上寒气就不少。手脚的冬冷夏热,是血气不足的现象。既然血气不足,调养的方法自然是调养血气。

皮肤上的白斑从中医的理论,肺主皮肤,应该是肺气不足的现象,和小时的感冒是相同原因的延续。寒气不足的原因,是体内寒气仍多。调养的方向还是得调养血气,血气充裕身体才有能力把寒气驱出。

膝盖后的那个位置是肾经的阴谷穴,前臂上的位置是心经,手肘上的相应位置是心经的少海穴。肾属水,心属火,应该是肾气不足的问题,有可能会转成干癣,最好能在刚出现症状时,就开始调养血气,提升肾气(血气提升,肾气即会跟着上升),改善症状。8/08/2006

※※※※※※※

forchange说:

吴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下牙龈肉很下陷的利害,有两颗已经可以看到牙根了。但是我最近一直保持在11:00点前休息,怎么牙龈反而下陷呢?而且上牙龈是正常的!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谢谢,祝安康!8/11/2006

吴清忠 说:

下牙龈和大肠的血气有关,可能最近身体在处理大肠的问题。8/12/2006

※※※※※※※

doow说:

吴老师您好,在下也去买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来看,真的是于我心有戚戚焉,看的很过瘾,在下有白斑,也就是中医所称的白癜风,在左边的下巴和脖子右边则没有,就是长半边就对了,大约快八九年的历史了,最近由于在吃中药加上外擦补骨脂(有感光的作用刺激黑色素的产生),另外有练甩手功,感觉最近有一些黑色素长出来,不过效果还是很慢,另外有白斑问题的人也不少,因为在下在加入奇摩的白斑的家族,发现受此困扰的人不少,而且往往也找不到好的疗法,不知您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好的建议给大家,另外在下也开始奉行早睡的习惯大约十点就上床睡了,不过还是跟以前一样,要睡到早上七、八点才起的来,这算正常吗?希望您可以给些建议,或者是有可能的发病的原因,造您书上所讲,白斑是症,至于病那就不太晓得了,有人所是免疫系统紊乱,造成免疫系统杀死黑色素细胞,所以就白斑了,中医常见的说法是风邪搏于肌肤气血不和所生,大概就是形于内而发于外,因该身体体内有问题,所以在外在显现,这是在下经由多年看一些有关健康方面的书,所得到的结论,烦请赐答,谢谢!8/13/2006

吴清忠 说:

我没有处理过白斑症,不能直接给您建议,只能就中医的理论提出我的看法。中医有云:肺主皮肤,我见过白斑症的人大多数也确实是肺虚的体质,肺虚的人胆功能都不太好,食物的吸收能力较差,可能身体缺少某种物质所致。

调养的方向,必定是从血气调养做起,等血气上升到一定程度,身体会开始排泄寒气,需要等寒气排到一定程度时,才可能有所改善。针对个别症状的调养通常效果不会太好,最好是从身体整体的血气调起,血液是身体所有能量和物质的载体,血液总量不足,各种能量和物质才会缺乏,血液总量充足,各种物质也就不缺了。8/14/2006

doow说:

吴老师请问,您书中所说的前额秃,我也有这种情况,真的是因为生气造成肝气上充,所造成的吗?

其实我也是很容易就生气的那种人,那假如按太冲穴,头发会在长回来吗?另外早睡早起,身体气血上扬后,头发也会长回来吗?谢谢!太冲穴我看您书中的画是在大姆指和次指中间的缝对吗?8/14/2006

吴清忠 说:

前额秃是想得太多,也容易生闷气的结果。出现这种结果时这种特质多半已成为习性,不是很容易改变。按摩太冲穴只能治标,不容易让头发长回来,改变自己的习性才是重点,让前额秃不再恶化就很好了。改变习性通常是人生最大的功课,习性没有好坏,只要不执着于某种特定的习性即不会造成健康的伤害,这是非常困难的目标。所谓修行即在去除对特定习性的执着。8/16/2006

※※※※※※※

冷傲枫说:

您好,我今年18岁了,患慢性咽炎5年了,吃药吃了很多,激光也做了,但没什么效果,还是经常犯病,请问有什么好办法,谢谢。8/14/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必定是长期晚睡或吸收不好,身体经常处于透支肝血的肝热状态。不改变生活作息,或改善吸收,停止身体的透支状态,吃太多药或多做几次激光也没有用。8/16/2006

※※※※※※※

robertxu516说:

吴老师您好,我是在法国的留学生,有幸看了您的著作,现在我咳嗽5个多月了,前4个月在国内吃中药调养,本来症状已差不多好了,但回到法国又复发了,期间做过各种检查都正常,就是发现有咽炎,这是我第3次发病,每次都要持续几个月,真的很苦恼,现在在法国医生给我用的消炎加哮喘的干粉吸入剂,但2周来疗效不大,您能帮帮我分析一下病因吗?有的大夫说是哮喘有的说不是,我真的很困扰,如可能望您千万帮帮我好吗?8/19/2006

吴清忠 说: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都会咳,从您的信息,很难判断是那个器官引起的。8/20/2006

robertxu516说:

吴老师您好,谢谢您能回复信息。我总是干咳,但在嗓子里总觉有痰,痰不多是白痰。同时我脾胃不好,脾虚,总拉肚子;嗓子有咽炎症状咽部出现息肉已用激光切除,上火或吃太饱时就会干呕,引起咳嗽,或者在有空调环境下待时间长也会咳,平时会觉得嗓子和气管好像总是不太舒服,痒痒的好像有东西似的。几年前在国内偶遇到一位练气功有成的人说我心与脾不好,练气应着重加强心包经。不知咳嗽是否源于心和脾。

此外每次咳嗽都由于感冒咽部发炎,后开始久咳不愈,使用各种消炎药都无效果,肺功能,胸透,血液各项检测都正常,上次在法国医生给我一种叫FORADIL的防哮喘药,几次后就不咳了,但这次却无效果。我也对比过内经咳论,查过各种资料但还是自己不太能确定,真不好意思能麻烦您再帮我分析一下吗?不胜感激之至!8/20/2006

吴清忠 说:

你大概长期晚睡,肝火太旺才会导致咽炎并出现瘜肉,你的咳嗽则可能还有胃部的痰造成。胃部的痰主要有三种可能性,一种是可能曾经出现溃疡的损伤;第二种则可能和寒气有关;第三种则可能是幼年细菌感染残留的问题。从你简单的陈述还是无法判断这三种中的那一种原因。

建议先改善作息,去除透支肝火的习惯,否则过一段时间瘜肉会再长出来。胃部的问题,血气再高些身体应会自行将问题去除。8/21/2006

※※※※※※※

庭院散步说:

吴老师好,两个月前拜读您的书,现在正在照着做。有以下问题相问:

近日经常出现晚上睡不着症状,想睡的时候精神却来了。昨晚发现两脚有稍微浮肿,还是第一次出现,摸着就象胖了一圈。躺在床上感觉两脚里面特别发热,烫烫的,热的我也睡不着,不知道这也是血气上升的现象吗?还好早上醒来浮肿没了。

我母亲有胆囊炎,向她推荐敲胆经,一日三招,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只要坚持应该可以恢复吧。

我今年23岁,从小就胃不好,发现慢性胃炎到现在有七八年了吧。目前的问题就是胃涨,晚上躺哪里敲胃部咚咚响。实行一日三招、吃饭细嚼慢咽后,食欲比以前差好多,我想是在慢慢改善。不知道解决胃涨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另外我自己按摩足三里也多日,现在按那个穴位依旧疼,不知道到底管用不。

另外我近视,400多度,在学校学习用眼睛时眼睛经常酸,不论白天晚上。特别是昨晚睡眠不好的话,次日就酸一整天。我自己也在做眼部穴位按摩,吴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谢谢!8/22/2006

吴清忠 说:

胃的问题比较慢,可能你情绪也不是很好,是不是常生闷气?你想象身体一边修损伤,你一边生闷气制造新的损伤,那一天才修完?中国人说『生闷气是把气往肚子里吞』,一点都没错,生气的能量把胃打出洞来。所以调养胃的问题,最重要得学习沟通,改变生闷气的习性。

胆囊炎的人多半有结石,建议参考网站中有一篇介绍去除胆结石的方子。

你脚的浮肿是身体修复胃部排出的垃圾延着胃经往脚上排的结果,等胃的问题都解决了就不会了。两脚里面发热的部位可能是脾经,说明身体正忙着呢。

眼睛的问题是血气不足,分配不到充足的血气,等血气上升后慢慢会改善。8/22/2006

※※※※※※※

youyouran说:

吴老师,看了您的书收益匪浅。我和父母均开始身体力行。现有问题请教您:

我早睡、敲胆经10日有余,其间3次感冒症状,第1次吃摇,后两次不药而愈;双脚很凉,脚趾关节痛,北京30多度的高温不敢光脚;每天晨起眼睛肿胀直到傍晚;今日发际处发痒,但没有包,也不红。依您见我的身体在排除寒气吗?盼复。谢谢。8/22/2006

吴清忠 说:

感冒是能确定是在排寒气,眼睛的肿胀和发际的发痒则和肠胃的修复有关,按摩心包经能改善。8/22/2006

※※※※※※※

lisir说:

吴老师:您好!我妈前两天查出贲门癌,2*2厘米。医生说是早中期,建议手术治疗。否则会长大堵住食道。请吴老师给出个主意,有否传统方法,能控制住不再长大。用何保健方法按摩什么穴位。急盼您的回复!8/22/2006

吴清忠 说:

这种癌症和性格有密切的关系,性格的调整旷日废时,传统的方法的控制可靠性难以掌握,在目前的状况,手术能切除还是切除为宜。8/22/2006

※※※※※※※

无为而为说:

吴老师,你好!感谢你,使我们能分享你写的这么好的书。

我再过几个月就40了,身体总体状况还算不错,但有过敏性鼻炎及不算重的痔疮,几个月来,排便一开始总是较疼,还会带出点血,但很奇怪的是,自敲胆经的第二天起,排便就很顺,已经两礼拜了都这样,请吴老师解释下,谢谢

另外,上礼拜鼻炎发作,我就不吃药了,多喝水休息,四五天后就没事了,请吴老师就我的这两个事判断下我的身体情况,使我心中有数,谢谢。8/22/2006

吴清忠 说:

排便会疼表示大便比较干,是肺热造成的症状。过敏性鼻炎的人身上寒气较重,身体排寒气的能力在排得出和排不出之间的临界状态,因此身体经常处于肺热的症状。敲了胆经使血气升高,身体顺利将寒气排出,肺热的症状很快消失,大便就顺畅了。同样的道理,鼻炎的发作其实就是身体在排寒气,血气升高寒气排得干净,就没事了。8/23/2006

无为而为说:

吴老师,你好!感谢你耐心而又通俗地回答我的问题!看了你的书,真觉得中医是一门科学、实用、有趣的学科,我相信自己也会去学一些基础中医知识。再次向吴老师请教:1,肺热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平常保健上要怎么做才好?2,我从小上胳膊的外侧皮肤表面就有许多小疙瘩,皮肤不光滑,有医生说我是火体,那些小疙瘩会排身体里的热毒,不知是否如此?请吴老师谈下看法,此问题已困扰我近三十年了!8/23/2006

吴清忠 说:

是的,中医确实是很科学的学科,你的例子最好说明了。由于肺和大肠的经络是在一起的,在手臂的正反面,因此肺热时大肠就燥热,大便就干了,这就是『肺和大肠互为表里』的一种现象。肺是脏,大肠是腑,脏腑相对应。全世界只有中国人把器官分为脏腑,这是非常科学的。最近想把书翻成英文,英文中就没有『脏腑』相对应的字。

肺热的饮食没有什么特别,重点还是均匀,并且细嚼慢咽,现代人营养供应都够,只要把吸收改善了就好。你大臂上的粉刺是大肠问题的反映,随着调养的进展,大肠的问题逐渐改善,手臂上的粉刺也会跟着慢慢消失。我自己也有相同的问题四十年,现在都没有了。8/23/2006

※※※※※※※

楚楚说:

老师您好,请问有没有听闻吃甜的食物会对脾脏无益?因为会降低白血球的抵抗力。这些食物包括所有生果(因为生果有果糖),其它例如红萝卜、栗米、番薯及南瓜等等。是不是少吃为妙?脾脏是不是很重要器官?若果不好的话,是否会引发很多疾病?验血的结果说白血球偏低少少,是什么原因?这些数字是不是很浮动?有什么可以改善白血球偏低?8/23/2006

吴清忠 说:

白血球偏低,应该是身体的总体能量不足的结果,和甜食的关系是西医的猜测,实际上应没有太大的关系。改善这个问题还是得回归到调养血气,才是根本之道。在中医的概念,脾是一个包含脾脏和经络的完整系统,是非常重要的系统,负责防疫、修复器官、排除废水等多种任务。在中医的概念里,身体里没有那一个器官是多余的。8/24/2006

※※※※※※※

贾斯汀说:

吴老师,请问注射感冒疫苗是否有会副作用?8/24/2006

吴清忠 说:

有一个朋友大拇指没来由的疼痛了很长的时间,始终找不到原因。仔细观察疼痛的部位实际上是沿着肺经痛,可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疏解。他的身体呈现肺热的症状,可是却不会感冒,寒气排不出来,于是形成大拇指的疼痛。仔细问她,才知她打了感冒疫苗,寒气跟本排不出去。

打了感冒疫苗,最好不要用一式三招养生,血气上升后,身体排除寒气的行为和疫苗的作用相抗,可能就会出现这种情形。从中医的概念,感冒是排除寒气垃圾的行为,用药物阻止垃圾出去是很不卫生的。8/24/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生气的机制

中医书上说『怒伤肝』,却没有说明这种怒气是如何造成肝的伤害。

几年前一个一起研究中医的伙伴,他有些特殊的能力,能直接看到人体的内脏。这种能力许多特异功能的人都有。但是有趣的是他看到的内脏是有颜色的,心是红色的,肝是绿色的,脾是黄色的,肺是白色的,肾是黑色的。他描述的颜色其实就是五行的颜色,金(白)、木(绿)、水(黑)、火(红)、土(黄)各有不同的代表色,人体的内脏不可能是这些颜色。

这件事让我思考了很久,我知道他是一个精通五行相生相克理论的人,因此,推论他所看到的人体内脏很可能并不是直接透视人体得出来的,或者根本不是从他的眼睛看来的,而是信息直接近入他脑中所造成的影像。是被透视者和他的潜意识互相用意念直接沟通的影像,他自己的潜意识知道他精通五行的颜色,因此就用颜色来传达更丰富的信息。这种情形和我们计算机的人机接口很类似,我们都知道计算机是用二进制数学来运算的,任何信息都必需数字化后才能进入计算机进行储存或运算。所谓数字化,就是把信息变成二进数学的形式。但是我们面对计算机的二进制数学形式的信息,是非常不容易解读的。因此,计算机系统设计时,就把这些数字化的信息再转换成我们熟知的文字或图形,显现在荧光幕上。这种特异能力的人,也许具备利用潜意识和对方潜意识沟通的能力,对方的潜意识把信息传给他自己的潜意识之后,他的潜意识就用一种他能理解的形式显现给他看。至于是如何进行这种沟通的问题,暂时不在这里深入讨论。

一个经常发怒的朋友请他看,他看到对方整个绿色的肝上有几个白色的点,这又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肝属木,木是绿色的,肺属金,金是白色的。通常大怒时肝会出血,如果发怒的程度很严重,血会吐出来,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气到吐血』。如果发怒的程度不到吐血,但肝里已经出血了,这些血就会留在肝里,形成血瘤。他所看到白色的点,应该就是这种血瘤。显然这个现象说明血瘤是肺造成的,从这个现象可以理出人体生气的机制。

人体的各种情绪都是从心所发出,怒气也不例外。怒气发出之后,会经由相克的途径,往其它脏腑发展。心属火,火克金,肺属金。怒气的能量会从心转到肺,怒气的能量如果停留在肺,将会造成严重的肺积水,很容易致命。因此,如果血气能量充裕,身体会将能量进一步往下一个脏腑转移。肺属金,金克木,肝属木。怒气的能量会转移到肝脏,肝脏是人体再生能力最强的器官,足以承受怒气的能量。因此,当怒气发作时,肝就成为最终能量着落的器官。由于最终伤害肝的能量来自于肺,于是肝上面就出现了白色的点。这样的逻辑,可以合理的解释那个特异能力者所看到的景象。

有些人的怒气并不发作,而是隐忍下来,也就是生闷气,这时怒气的能量又循着相克的逻辑往下一个脏腑转移。肝属木,木克土,脾属土。隐忍的怒气会进一步转移到脾胃,这时有两种发展的方向。

血气能量很充足的人,会由脾脏承受怒气的能量,使人体产生许多白血球,过多的白血球会攻击本来就存在于肠胃的细菌,造成高烧不退。如果血气很高,则可能突然间增加数十万个白血球。可能许多被医生判定为白血球过多症的人都只是生了闷气而已。从中医的观点,血气不够高的人,没有能力在短期间产生大量的白血球。大多数这种疾病都出现在本来身体非常强健的年轻人,或气血很高的儿童,说明这种推论的可能性。

这种隐忍怒气的行为,对于血气不太高的人,脾脏没有能力承受,转而由相应的腑(胃)来承受,这时就很容易形成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我见过的几个胃癌患者,似乎都是长期生闷气的习惯。这种习惯开始时只是偶尔生闷气,然后生闷气的机会愈来愈高,主要是自己心眼愈来愈小,愈容易生气。这些人生了闷气,都不发作,而所有的闷气几乎长时间都记在心里。

另有一种怒气,既不发作,也不隐忍,而是忽略。在怒气从心转到肺之后,即消失了,这些怒气是由与肺相应的大肠所吸收,这种情形很容易形成便秘。我见过的大肠癌患者,多数都有这种习性。这种患者有些是父母非常强势,或者在家排行老么,从小意见从不受尊重,即使有怒气也无从宣泄,久而久之,只能将之忽略。当这种将怒气忽略的行为模式,成为一种天天出现的习性,不断的伤害身体的同一个器官,很容易形成疾病。愈年轻的大肠癌患者,这种习性愈严重。

癌症患者的调养,常常无法克服的问题,是如何改正患者的这种习性。生理上的治疗,主要为了争取足够的时间让患者有机会改正习性。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唉…。

2006-08-27

※※※※※※※

闲庭信步说:

本人习武已经有一段时间,每次练习不到5分钟,可运动量大,练后气喘徐徐(是不是肺虚?),全身各个毛孔都往外流汗,做完后站的地面都被汗水滴湿,鞋子里都是汗水。请问大量流汗会不会有害健康?这样出汗会不会帮助排除体内寒气呢?还发现运动后肚脐周围包括小腹非常凉,请问是不是寒气在那里排泄?

照吴老师的说法,注意休息才是才是提升血气最好的方法,做大量运动并不好,我是不是应该等身体血气上升的差不多了再练习一下强身呢?8/28/2006

吴清忠 说:

练武很容易气喘,不一定是肺虚,心包不通,或缺乏锻炼肺活量不足都会,练一段时间会慢慢改善。运动时的流汗是正常的现象,不会有害健康。但和排寒气是两回事,是散热。

排寒气的排汗,不一定需要运动,有时吃辣的食物,会从颈子以上大量出汗,这是排膀胱经的寒气。在外淋了雨,回家喝了足量的姜茶,过一会儿,由内而外的热了起来,接着再出一身汗,这也是排寒气。

我不知小腹凉凉的情况,这部份无法回答你。

运动并非不好,而是运动必需注意冷热的调节,不能满头大汗进冷气房,或喝冰水。另外也必需明白,运动后的睡眠才是补足能量最好的方法。8/28/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请教您对肿瘤的看法?是不是和皮下垃圾是一样,身体无法排出的东西呢?我从高中起胸部就检查出有纤维囊肿,后来陆陆续续还有增加数量,大约十几颗,最近一年来(现在28岁)因为改变清淡饮食、早睡早起,很高兴发现不但有些囊肿不见了,剩下的囊肿也变小了,还好先前没有听医生的说法叫我开刀拿掉呢!

另外,我最近不知道是吃太多蔬菜还是身体出现什么问题,自从有一天开始突然拉肚子拉得非常严重(那一天肚子会痛,拉到头昏眼花),一直到现在约有一周了,几乎天天大便都稀稀的,不过肚子倒是不会痛,我原先以为是吃到不对的东西才会突然拉肚子,而且拉得很严重,因为我一直大便都很固定也很正常,但是持续拉了一周,这样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谢谢您!~

对了,我爸爸每天都喝不少的酒,先前您说过喝酒过量会溶蚀细胞壁,最近检查出来胃出血,您认胃他胃出血是因为喝酒的关系吗?,还是因为生气呢?(他也经常生闷气、也经常大怒,他脾气挺不好!)谢谢您!~8/29/2006

吴清忠 说:

肿瘤是身体无法排出的垃圾,但是这种垃圾不单纯是生理的垃圾,更多的是来自情绪的垃圾。你调养的方向可能除了生理上的作息改变了,应该情绪也好多了,两者加起来才会有这样的好效果。

腹泻有两种,一种是肠炎造成的,这种腹泻会整天泻个不停,而且泻完了肚子还是不舒服。另一种是排寒气的水泻,一天之内大概最多泻个三次就停止了,而且泻完肚子立刻就舒服了。我想你的情况可能是后者,随着几次的水泻,脸上的气色会变得亮些也可能白一点。

令尊的情形,生闷气才是主因。8/29/2006

※※※※※※※

finalmatrix说:

吴老师好,我父亲脾气很差,跟妈说话经常动气,最麻烦的一点是他有时候晚上半夜会说梦。他的梦话不是在说话,而是发出一些野兽般的噪音,孔叫之类的。我的房间跟他们房间相连。曾经几次我被他惊醒。他几十年来的习惯都是看电视看的很晚到1-2点凌晨经常开着电视睡着。我想请问是不是由于他睡眠太晚血气低,而肝火太旺呢?如何帮他呢?我叫他早点睡觉。他不听。8/29/2006

吴清忠 说:

只有他自己想改善,旁人才帮得上忙。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的,即使亲如夫妻或父子都一样,在生命的过程也只是旁人。8/29/2006

※※※※※※※

jack说:

老师您好,日前在背上心俞的粉瘤,不知道是否为前一阵子休长假,休息较多的原因,自然的就消失了。但是,最近到了晚上2~3点起来上完厕所后,都要一个小时后才能入睡,本来想泡热水脚看看,最后还是使用背部刮痧的方法,果真如同以前的经验,刮完痧后的几天都变得很好睡,可是以我的经验一阵子后又会不好睡了,请问老师,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每隔一阵子就会有此种情形发生,是否有比较能根治的方法啊?如吃中药调整体质等?谢谢。8/29/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是所有调养的人都会出现的状况。开始调养之后,血液总量会逐渐增加,肝里的存血也会不断的增加,每隔一阵子就会出现你的这种肝热的现象,这不是病,用中药也不能调理。但每次不会很久,过几天就会消失。8/29/2006

※※※※※※※

豆芽说:

吴老师,您好!我妻子是个上班族,每天工作压力很大,最近她的身体状况很差,我很担心。但我已经按您在《人体使用手册》里的方法对她的生活进行了调整,并做了按摩。但我还是希望您能对她的身体现状做一些提示,分析一下是哪的问题,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她的状况:血气很差(明显能看出来),最近很容易感冒,发烧也很经常,但不是很严重。一直以来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有流鼻涕和打喷嚏的症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吧。有时会觉得呼吸不顺,需要深呼吸。胆汁分泌少,对营养吸收不好,大腿胆经处有赘肉。

另外,我父亲有过敏性鼻炎约20多年了,他已按您的方法去调整,请问估计需要多长时间。

最后还是非常感谢您,我按您的方法(调整了睡眠时间等)去减肥,5个月减了15斤,身体也比以前健康多了,很有效果。8/30/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妻子是身上的寒气较重,目前的症状正在排寒气,血气还不算太差,至少还排得出寒气。还是需要实施一式三招,把血气调得更高些,寒气才有机会完全排出。

寒气的排泄,时间很难估算,主要是不知原有多少寒气,目前又没有方法可以量测。另外,调养血气的进度也有很多变量。8/30/2006

※※※※※※※

jessie说:

吴老师您好,一般常听到有所谓将食物分为凉性和热性,如热性食物吃了会上火、口干舌燥如龙眼荔枝等,凉性食物吃多会拉肚子如西瓜苦瓜水梨等,请问有这样的说法吗?谢谢。9/01/2006

吴清忠 说:

食物是有热性和凉性之分,如果弄不清楚,就依其盛产的季节吃,只要不是生有重病,依着天时来吃,一般都是有益的。9/03/2006

※※※※※※※

从新开始说:

吴老师您好。我敲胆经已七天,但是这几天脸上和外阴处都长出小红疙瘩,不知是怎么回事。

我92年开始练过几年气功,一直感觉左腿自大腿到小脚趾部分好像里面的筋舒展不开,直到现在,每入静时都如此,请赐教,不胜感激!!!9/02/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是身体久积的垃圾排不出来,敲胆经之后血气略升,即将之排出,一段时间应会消失。大腿至小趾的经络应是膀胱经,可能是不通畅,或者需要拉筋,应问你的气功老师如何做。9/03/2006

※※※※※※※

renee说:

吴老师您好!我认真拜读了您的这本书,觉得真是收益无穷。

我母亲今年7月因为胸部忽然疼痛去拍了胸片,发现肺部阴影:CT所见为:右肺上叶后段见大小约1。5*1。3cm结节影,边界锐利,有分页及小毛刺,内部密度不均匀,可见小空泡征,周围见条索影与侧胸膜轻度粘连。两肺门及纵隔内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胸腔内无明显积液。两侧胸膜无增厚。

CT诊断:右肺上叶后段结节,周围性肺癌不能排除,建议密切随访。后来进入上海胸科医院检查,于近日做了手术切除。因为是肺腺癌,所以放化疗也不敏感,况且我本身就是比较排斥放化疗,觉得是在消耗生命。

我很想用您的方法给我妈妈进行调理。我想除了用您书上写的方法进行调理外,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您在上海的诊所我们是否可以去尝试呢?

请原谅我冒昧的在您的博客上留言,但是体谅一个做女儿的无能为力时候的心痛以及心焦。我愿意付出一切努力来延长我母亲的生命,哪怕用我的生命作为交换我都没有怨言!谢谢吴老师了!9/07/2006

吴清忠 说:

我在上海的诊所已转给他人经营。

令堂的状况,利用某些健康食品,有机会使其恶化得慢些,但癌症除了血气特别低的生理因素之外,通常还和情绪有密切的关系,大多数癌症患者都有严重的情绪压抑,那才是主要的病因。因此,如何疏解她的情绪,是更重要的课题。

每一个人有自己生命的课题,即使最亲近的家人也不能替代她修行。每一个重病的患者,他们的病通常也是生命课题中最重要的结果,必需他们自己从中学习到教训后,彻底改变行为模式,才有机会完成这个课题。

千百年来,生死一直是人类最不易理解的课题,各种宗教主要的内含都在讨论这个课题。我比较能够接受佛教的轮回理论,他们称死亡为『往生』,用这个说法,出生则为『往死』,人总在不停的生死之间来来往往。修完一个课题,再换另一个。常常同一个课题重复许多次,甚至千百次都是同一个课题。如果每一世都是不同的课题,那就真的是到了一个花花世界,轮回就不苦了。所谓轮回之苦,主要是每一生每一世虽然有不同的背景,却都是相同的课题。

在不同世的生命中,也许际遇和福份会不同,角色也会不同,但人的习性是不会改变的,而且会随着一世又一世不断重复相同的课题,而使习性愈来愈执着,最终成为每天每时不断重复着的习气。

某些习性会造成身体脏腑的伤害,如悲伤肺,对所有事物均持悲观的看法,就很容易得肺的疾病。又如怒伤肝,经常生气的人就容易伤肝。如果这类情绪成为每天都发生的习性,那就会使那个被伤害的器官得很重的疾病,通常最终会演变为癌症。

习性没有好坏,但如果成为天天重复的习性,那就不好了。因此,人生在世修行的目的之一,就在使自己不执着于特定的习性。遇到悲伤的事,偶而悲伤;遇到不如意的事,偶而生气。只要不成为天天发生的习惯,都是正常的,人毕竟是人,总有七情六欲。

成佛是佛家修行的终极目标,有一种说法,成佛指的是『无我』。不执着于特定的习性,也是一种『无我』。

当亲人面临重病时,宗教是很有用的慰藉。佛教的理论,让人可以跳脱单世的人生观,以更宽广的多世人生观来看事情,更能看清事实的真相,就知道如何来面对了。当然其它的宗教也有他们抚慰人心的理论,宗教和习性一样,也没有好坏,端看你如何理解和体悟。

癌症调养的最大困难,在于患者没有足够的时间,改变积重难返的习性。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时一种习性的去除,需要很多世的生命。所以即便没有足够的时间改变,也必需朝向这个方向努力。9/11/2006

renee说:

吴老师,谢谢你那么耐心的回复了那么多。其实我也发现,我妈妈最大的问题是心情,她看上去脾气很好,也是比较慢性子的,但是不爱说话,并且可能某些时候是自己压抑了自己。

另外,她曾经因为胆囊结石切除了胆囊,所以可能消化比较差,再加上本来饭量就不是很大,睡眠也不是很好,所以她可能就是到了吴老师说的气血两虚的状态。而且我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里面有个肺部腺癌的例子,我觉得和我妈妈的情况很象。因为我妈妈肺部的这块东西有块地方的密度竟然比桌板还要大。应该就是杂质吧?

另外,曾经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个中医,她曾经为我妈妈诊断过(她使用的是气感),并且建议我妈妈不要手术,并且说我妈妈的病因起源于大肠。她和我说了很多理论(估计是让我理解中西医的方法论问题)。当然,最后种种原因还是选择了手术,但是术后她说希望我妈妈去调理,她不使用药。会开出一套方法,比如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之类。然后就是气功帮我妈妈排毒并且教她一些自我保健的方法。而且她坚决不收取费用,只是说医有缘人。

其实我后来看了您的书,觉得她的理念和您的这本书的理念还是很相似的。所以您觉得这种方法可行吗?9/13/2006

吴清忠 说:

我只能说可以试试,这种病一大半得靠自己,医生能做的有限。其实大多数的病都是如此。9/13/2006

renee说:

吴老师,今天我妈妈的病理出来了,肺腺癌Ib,中分化。医生建议做一个疗程的化疗,但是我觉得:化疗不就是毒药吗?这样不是更加摧毁病人的免疫系统和身体吗?您觉得有必要作吗?9/13/2006

吴清忠 说:

化疗是没有什么真正的作用,但是癌症患者在后期需要到医院,由医院协助照顾,如果不依照医院的要求治疗,医院可能不收。这就形成了两难,还是得由家人和患者一起决定。9/15/2006

renee说:

吴老师您好!再次打扰您,不好意思了!

我母亲已经出院了,现在在家修养也在按照您的一招三式进行一些锻炼,但是可能不是很到位,因为总是觉得比较疲倦。家父懂一些中医,每日进行一些足底按摩。

近日母亲白天总觉得疲倦,想睡觉,她想拜托我请教您这些现象是正常的反映吗?而且睡醒后总是头痛(母亲本身有颈椎病)。目前我也很迷茫,因为不知道是应该让她继续这么睡好还是不睡好?现在晚上睡眠,基本上九点上床,11点左右会醒一次,大约一个钟头后继续睡,到1点左右又会醒,然后到2点左右继续睡,睡到4点左右醒。但是目前已经比刚出院那段时间有了好转了。

您看这种情况接下来该这么作呢?谢谢您!10/04/2006

吴清忠 说:

令堂虽已出院,但血气仍低,此时经常疲倦是正常的,如此时精神很好,必定是透支肝火而来。她目前最好能在睡前两小时,泡脚至少一小时,有机会改善夜间醒转的问题。10/04/2006

renee说:

吴老师,感谢您那么及时回答!

那么现在如果白天疲倦是否就可以睡觉呢?因为以前一直说什么“能坐就不要睡着,能站就不要坐着”妈妈也怕老是睡的昏昏沉沉不好。

妈妈手术前因为胆结石胆囊切除,之后排便就一直不是很正常,一般一天2次以上,但是肯定不是腹泻。手术后正常了大半个月,最近又开始每天3次排便,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是消化能力不好的原因吗?10/06/2006

吴清忠 说:

令堂目前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养病,多睡是把能量留给身体修复内部的损伤,因此想睡就睡。一天两三次大便,仍是正常的,特别是在康复的过程中。10/07/2006

renee说:

吴老师,谢谢您!10/08/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头发掉光了,怎么办?

最近一个朋友来找我,她得了一种怪病,十天之内满头的头发掉得快光了。到医院去看,医生告诉她是情绪上受了严重的打击。但是她始终找不到情绪上的问题。当天看到她的两侧鼻翼有点泛红,再三确认她没有感冒打喷嚏,应该是十二指肠或胃溃疡的症候。说明她正在生闷气,而且这种闷气不是来自她的先生,或者和感情有关的人。这是很少见的,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生的闷气多半来自她的另一半,但是这种闷气不会造成溃疡,却会形成乳房的肿块。只有工作上持续的闷气才会造成溃疡,但是她却是个不上班的家庭主妇。

我怀着满心的疑惑问她,请她想想近一、两个月来,有没有那件事惹她生很大的闷气?这种闷气她无从宣泄,却始终放不下。而这次的生气和她的先生或男女的感情无关。她立刻问我是如何知道的,她确实有一件令她生了两个月气的事,那件事也确实和她先生无关。她参加小区的活动时,和一起活动的人发生肢体上的冲突。由于事出突然,使她不知如何应付,在冲突中吃了亏,事后又不知如何讨回公道,只能离开那个她很喜欢的活动,觉得非常委曲,又无处申诉。

当医生问她有没有情绪上的问题时,她只想到家人或先生,觉得几个月来都没有异状,无论如何都没想到这件事。她不讨回公道实在心有不甘,问我该如何处理。我建议她有两个方向可以考虑。第一个是再去和对方理论,直接讨回公道,但这个方法有很大的风险,很可能架吵不赢,再一次受到伤害。第二个方向是用另一种角度看这件事,把这件事作为自己修行中的一个课题,设法改变自己的习性。

首先请她衡量那次肢体上的冲突,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和目前她掉头发的伤害,那一个比较大?实际上那次的肢体冲突,被对方推了一把,在生理上并没有实质的伤害,只是在心理上受到重创。而目前她却被从来没有出现的掉头发给吓坏了。当然是现在的伤害比较大,而且大得多。

我告诉她,其实她本来就有生闷气的习性,这件事只是突显自己的这个习性。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正视自己的这个问题。对方既不是亲人,也不是必需每天共事的伙伴,在人生的旅程中,不过是个不相干的路人甲。那个冲突并没有造成实质的受伤,可能在场所有人都已经忘记了,只剩下她自己还记着,还在生气,更糟的是还造成掉光头发的重伤害。从这个角度看来,她自己都觉得愚蠢。其实那件事和在路上遭到狗吠两声相差不大,实在不值得生那么大的气。我的诉说使她跳出长久以来心理上被困住的窠臼,回想自己的性格,确实很容易生气,但是从来没想到生气会对自己造成这么大的伤害。那次的冲突,像个照妖镜一样,使她看到自己从来没看到的缺点。谈到这里,她鼻翼两侧的泛红退去了不少,再也找不到长久郁积在心里的怒气。我想过几个月她的头发应该能够长回来了。

2006-09-07

※※※※※※※

SusanZeng说:

吴老师,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既不能发作,也不能隐忍,有不能忽略,那该怎么办呢?一旦怒气到了肝或其它脏器,如何逆转这个机制呢?是不是打坐或气功可以帮忙?冥想算不算忽略?谢谢。9/08/2006

吴清忠 说:

打坐或气功能不能帮忙,人人功力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

只要是人都会生气,虽然会伤害身体,但是身体也有自愈的能力。如果生气的时间少,不生气的时间多得多,血气也够,那些伤害都有机会克服。如果,生气的时间比不生气的时间多,血气又不够,那就难了。9/11/2006

※※※※※※※

快乐的小狮说:

吴老师,很多谢你的悉心教导,希望你能给我一些意见。

我在去年年底患上湿疹,是全身的,经差不多一年的医疗,已没有了出水的情况,身体本已在康复中,因此再次回医务所工作(我是疹所护士)。工作了约四个月后,这两星期湿疹又再复发,在手肘、颈、下巴、前胸、手节位置出现(而且在扩大中),颈甚至有些硬。当然又再服药,但未见好转。应如何处理?此外,有什么方法可以止痒,因为太痒而睡不到觉?

另外,我的大肠一向很干,没有水份,并有内、外痣,每天虽有排便,但量小、形小,而大便有时是一粒粒的。我已有喝蜜糖约一个月,但像没有太大效果。我有洗肠习惯,觉得颇有效。在这两星期因湿疹复发,每星期洗肠二次,是否太多?9/10/2006

吴清忠 说:

你对付疾病的方式仍是西医追着症状处理的逻辑,可能需要从基本概念上进行调整。你大便的状况,从中医看来是肺热的症状。皮肤的问题也是肺的问题,大肠和肺在中医是互为表里的器官,肺热自然会使大肠燥热,大便就干。洗肠的习惯,短期看起来有效,但长期却对身体会有不良的影响。尤其每周洗三次,太频繁,大肠里自然的生态根本无法建立。

建议还是回到改变生活作息开始,让身体的血气提升之后,自己发动清理大肠和肺的工作。才是自然而且不会有不良副作用的方法。9/11/2006

※※※※※※※

闲庭信步说:

家父今年五十多岁,身体还好,就是这两年总是耳鸣,总感觉后脑勺那“轰隆隆”响,这段时间严重些,隔段时间会轻些。他以前害过几次中耳炎,农村叫“害点儿”,都治好了,不过耳朵一直听力不太好。最近去医院检查耳朵也没毛病。今年发现有有时轻度高血压,但血压最近还好。这是哪里的毛病呢?

家母常年腰痛,医院检查是腰间盘脱落,一直治愈不好。通常早晨睡醒后疼的特别厉害。立秋以来这段时间更疼了。今年又出现两个胳膊疼,就是骨头部位疼。因胳膊上经络也好几个,我不能判断是哪个经脉疼,我给她按摩几天稍有效果,但一直不能治好。在这里向吴老师请教,麻烦指导。9/12/2006

吴清忠 说:

那些都是血气不足的现象,按摩自然治不好。9/13/2006

※※※※※※※

Bill说: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书后,受益良多。已经实行一式三招几个月了,身体正在恢复之中。非常感谢您。请教您一个问题,我有颈椎病,后脑总是嗡嗡响,还有耳鸣,这个病困扰我7、8年了。请问吴老师,除了一式三招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这个病的恢复?谢谢。9/14/2006

吴清忠 说:

耳鸣是肾虚的现象,只有好好养血气才能改善。9/15/2006

※※※※※※※

zhang68li说:

吴老师您好!读过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后觉得很有启发,现有个问题请教:

我敲胆经后月经有两个月没来了,不是怀孕,以前心情特别烦躁,两个月来心情平和,没什么异样,月经不来我很担心,能否用药?我今年36岁从事微机工作多年,有颈椎病,腰间突出,老师给些指导建议,谢谢。9/18/2006

吴清忠 说:

你的情形可能是血气太低了,本来是肝火撑者,现在肝火退去,身体没有多余的血液可以供月经排放。请继续敲胆经,更早睡,一两个月应该就会来的。通常开始调养的前几个月,月经都会出现紊乱的现象。并不需要用药。另外你的颈椎病和腰间突出,主要是背部肌肉缺血,无力支撑身体。血气升高,肌肉中有充足的血液,这些毛病不治也会好。9/18/2006

※※※※※※※

qianlong说:

吴老师,如何“依子午流注法的顺序”决定按压穴位起止的方向,并烦请介绍各条经络按压的起止顺序,对此甚感兴趣,万望赐教。一式三招施行2月后,晚上8、9点就想睡(以前10:30睡觉),且易感疲劳,是否与此法调理有关?原因何在?9/26/2006

吴清忠 说:

子午流注的顺序是肺、大肠、胃、脾、心、小肠、膀胱、肾、心包、三焦、胆、肝。肺的经络是从胸到手;大肠经则从手到头;胃经从头到脚;脾经从脚到胸;心经从胸到手;小肠经从手到头;膀胱经从头到脚;肾经从脚到胸;心包经从胸到手;三焦经从手到头;胆经从头到脚;肝经从脚到胸;再接肺经…如此一条经络接着另一条,周而复始。

施行一式三招之前,大多数人到了下午身体的血气就不足了,经常处于透支肝火的情况而不自知,这时常不知疲倦。施行一式三招一段时间之后,血气较充裕,身体不再轻易透支肝火,血气不足时,则出现疲倦的感觉10/01/2006

※※※※※※※

Bear说:

吴老师你好!实行一式三招二个多星期。三式中,睡眠一环对我比较困难实践。除每周有一晚通宵班,平时仍可保持晩上11至12点半前睡觉。晚上睡得不好会浸5至20分钟脚,那晚便睡得很好,很快入眠。

但我仍是十分担心自己的身体。除了月事每月迟来及只得一两天外(我知道这需要几个月的调理),面上两旁腮位,额头的暗粒似乎没有减少,反而增多。其实未做一式三招前已有几声喉咙痒造成的干咳,实行二招后开始越咳越多(开始不是由喉咙痒造成),越咳越辛苦,并偶带白痰。上颚的牙肉仍旧分上下两色,上偏白下偏粉红。我每天也会慢慢吃东西以帮助消化。唯一似有好转的是我现在每天可去一至两次大便。

请问吴老师腮位及额头粒粒情况返映了我身体那个系统出现问题呢?

另外,这样持续性的干咳有问题吗?我怕自己患上肺结核。我本是一名护士,过去偶有接触一些患肺结核的病人。我怕自己其实当时感染了也不知道,现在身体差了又复发起来。再下去我便决定走去做肺结核测试了。

得吴老师回复,不胜感激!在此谢过。9/28/2006

吴清忠 说:

腮位和额头的颗粒反应的是大小肠的问题。中医有云:五脏六腑都会咳,你的干咳可能是身体好转后,某一个脏腑正在处理的现象,不一定和肺结核有关。10/01/2006

※※※※※※※

家铭说:

请问吴老师,中医所说的“脾虚”是否指脾脏储存的血液少呢?还有这样的疑惑:清晨是否适合做剧烈运动?一般好像认为清晨适合做轻度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等。但当兵的和运动员清晨好像跑五千米的多,而且他们身体很好。请您谈谈您的看法。谢谢。9/29/2006

吴清忠 说:

通常脾虚是身上有某些损伤或炎症,脾脏忙于修复的工作,脾脏系统的负荷过重。

从中医的概念都不主张做激烈的运动,中国人讲的是中庸,运动也一样,过与不及都不好。中国武术的锻炼也是渐进式的,随着身体的日渐强壮,逐渐增加负荷。

年轻时当兵时的晨间锻炼,没有什么不好,经过适当的训练,跑五至十公里仍可负荷。10/01/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疾病是自己创造的

在现代医学中,除了在生理上分有许多学科,如内科、外科、心脏科、肠胃科、泌尿科…。之外,更把心理医生和生理医生分得更远。但是中医就不同了,中医的理论心理和生理是一体的,是互相影响的,根本不能分科。

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肺主悲、肾主恐。这是中医对于五种主要的情绪和五脏之间关系的陈述。也就是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而怒伤肝,肝伤了人更容易怒,多数情绪都很容易进入这种恶性循环圈,愈来愈容易发怒。

开始时可能偶尔发怒,随着『怒伤肝』肝火愈伤愈旺后,发怒的频率愈来愈高,本来一星期一次,慢慢的进展到两三天一次,最终演变成每天发怒,甚至经常处于怒气充盈的状态。这样的人实际上是无时不刻不在『伤肝』,这时得肝癌的机会就很大了。实际上怒和急都会伤肝,肝癌的人不是很容易发怒,就是性子很急。

脾主思,思的情绪就是我们常说的生闷气,而且还时时记挂着。同样的开始时只是略有这种倾向,偶尔生闷气。随着时间的推移,生闷气的频率愈来愈高。最终发展成天天甚至时时都在生闷气,这时就有很高的机会演变成胃癌。

每一种情绪都会发展成这种恶性循环圈,而形成一个人强烈的情绪特征,俗称为习性。大多数重病症患者,都有很重的特定习性,就算找到了正确的调养方法,也只能略为提升人体的能力,其功效难以和特定习性所造成的伤害相抗衡。

以肝癌为例,假设生一次气所造成的伤害,调养十天能消除。如果平均十天生一次气,那么身体不断的在受伤和康复之间达到平衡。由于这种情绪会进入不断恶化的恶性循环圈,因此,生气的频率会逐渐加快,当快到五天生一次气,那么前次生气在肝所造成的伤害还没有复元,又有新的伤害出现,肝的问题自然一天比一天严重。最糟糕的是许多内脏的伤害,在相当长的时间,身体并不会有不适的感觉,只在气色或外观上有些微的变化。情绪上的变化,由于是渐进式的,自己和周围的人不太容易发现。在现有的健康检查手段,通常都必需到非常严重时才会被检查出疾病。

身体在很长的时间里,不断的在调养和伤害所形成拉锯战中度过,除非患者改变了习性减少生气的频率,否则再好的调养手段都注定了失败的命运。几乎所有的慢性病都是如此,患者必定在生活中执着于某种特定的习性,不断的在身体同一个脏腑造成伤害而不自知。

佛家有云:人生如道场。从情绪和疾病的观点看来,一点都不错。在佛家的多世人生观里,人在不同的人世,会有不同的身世和命运,但是习性却是相同的。在不断轮回的人世里,习性会不断的被强化,形成了执着而无法改变的性格,在人生道场里不断修行的目的,就在去除这种对习性的执着。

习性没有好坏,但如果成为天天重复的习性,那就不好了。人毕竟是人,总有七情六欲,遇到悲伤的事,偶尔悲伤;遇到不如意的事,偶而生气。只要不成为天天发生的习性,都是正常的。成佛是佛家修行的终极目标,有一种说法,成佛指的是『无我』。不执着于特定的习性,也是一种『无我』。

2006-10-06

※※※※※※※

kitywu说:

这篇文章令我感慨良多,因我祖母患胃癌,父亲患肝癌而辞世。祖母去时年少,徒余悲伤,三年前父亲查出时已是晚期,因长年吸烟,我认为是肺癌,哪知竟是肝脏。医生认为是乙肝转化,建议作化疗,我自认不是,如有乙肝早就查出来了,家中一直用公筷,母亲特意做的的肝功能检查也正常。期间经人介绍寻访到一位治肝腹水的中医,可惜我父亲不接受他的见解,开的药方一剂未服,可惜!化疗并未产生奇迹,没有一个医生试图去寻找病源!不到三个月,所有人就在绝望中等到最终结局。

我的疑问一直存在,认为可能和父亲喜服药物及日常生活习性有关(他对健康很关注,一有病痛就要服药)。自此家人对健康也是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父亲的病因始终是我们的心病,直到年初读到手册,又从“中里巴人”贴中得知“六味地黄丸”对于肝旺之人无异火中添柴,而我父亲曾长年服用。

可惜我父亲无缘见到此贴和手册,就算见到,他那执份执着又会接受吗?

亲历过才会懂得珍惜,老师的书我一直认为是上天送给我三十一岁时的生日礼物,让我重新思考,重拾信心,始终对冥冥中的上苍怀有感恩和敬畏!

祝好,并期待新书!10/08/2006

※※※※※※※

阳歌说:

有一个问题要咨询吴老师。我按照书中的方式尝试去按摩膻中穴。多少年没有碰这个地方了。可最近一按,把我吓了一跳。轻轻的按或者触摸就会很疼,我试着揉压或者轻拍了几天,仍然如此。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否意味着我的心包经有比较多的毛病呢。我有肠胃病史,也有鼻炎和咽喉炎的病史,还有一些膝关节的关节炎,是个慢性病比较多的人。10/08/2006

吴清忠 说:

关节炎是由于长期心包经不通加上肝热引起的,而心包经则由于您的肠胃病史引起的。鼻炎和咽喉炎则说明您身上寒气重,平时食物的吸收不良,血气长期处于下降的趋势,才会形成长期肝热的体质。建议您从一式三招做起,从根本慢慢把血气调高,这些病才有机会改善。10/08/2006

※※※※※※※

家铭说:

请问吴老师,你是如何看待老年性白内障的?谢谢。10/15/2006

吴清忠 说:

白内障通常和小肠有关。如果光开刀而不处理小肠的问题,一段时间还是会复发。但是小肠的问题需要较高血气的身体才能够处理,对老年人来说比较困难,所以开刀治标可能是唯一的方法。10/16/2006

※※※※※※※

阳歌说:

我读了这段,很受启发,但也因此产生了几个问题,请教一下:

1)心是产生所有情绪的来源,除了怒,还有悲伤、恐惧、还有忧伤、还有喜悦、还有焦虑。怒是伤肝的,您的解释理由是因为能量的问题。而且怒气是经由肺来传导的。但如果“传导途径相克说”正确的话,那么,忧、恐都是这样的传导路线。那么,这个理论就需要解释为什么悲就停留在肺,而不往前传导到肝;而恐之类的情绪还需要继续传导。逐级传导似乎是能量递减的(这个也是一个假说,没准中间有正反馈)。

2)其实我觉得这个理论体系如果完善,还需要解释为什么某些人易发怒,而非仅仅解释到怒易伤肝?肝气旺的人容易发怒,也就是它会影响到心,心是君主之关,心的平衡为什么会被肝的状态所左右。10/16/2006

吴清忠 说:

情绪的问题非常复杂,有些是强烈的能量,如怒或恐;有些则如细水长流的伤害,如思。因此,不一定全数是用克的逻辑,有可能也有『相侮』的逻辑。也有些情绪和灵魂有关,在心理医生治疗恐惧时,经常需要用催眠的手法。催眠很可能是直接和人的灵魂沟通,也就是说恐惧很可能伤的是灵体,而不是肉身。灵魂学说在中国古代应该有很高深的研究,只是今天已很难找到文献,只留下一些专业术语,成为我们日常的用语。如三魂七魄、失魂落魄、魂不守舍、魂迁梦系、魂飞魄散等。

灵魂的课题可能得等中医科学化走到一定程度时,医学界能够接受除了今天的『实证医学』以外,仍然需要有一门『理论医学』存在时,才能再往下深化研究,我相信许多较重的慢性病和情绪或心灵有非常密切的关系。10/16/2006

※※※※※※※

芽儿说:

吴老师,您好。经朋友介绍,我有幸仔细阅读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感觉受益匪浅。现在我也正按照您书中所介绍的方法进行保健。我想将我的症状仔细描述给您看一下,希望能得到些意见。

我是女孩子,今年25岁。面部肤色发黄,较为暗淡。脸上易出油,长痘痘,尤其是生理周期临近的时候。鼻翼周围毛孔较为粗大,而且面部特别容易出汗。不知道怎么才能得到改善,我希望皮肤能变的白皙一些。

我的睡眠不太好。有时候晚上容易兴奋,很晚都睡不着,按照您的方法,我保持10点上床,有时候睡到半夜就醒过来了。之后就再也无法入睡了。我晚上还会出现起来上厕所的问题,很困扰。而且睡眠质量也不好,常常做很多梦。

我从事的是办公室类工作,平时伏案时间较长,所以造成颈椎酸疼,背部肩胛也非常酸痛。可能这个也是我比较贪凉造成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喜欢将手臂肩部整个放于被子外部,有时我也刻意去保暖了,可是我一盖上背子就觉得全身发热,难以忍受,这是什么原因嗯?是不是什么火之类的比较旺盛?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我的下半身偏胖,屁股比较大,腿比较粗,上半身却很瘦,手臂也比较细,请问这种不协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样才能得到改善?

我最近一直在练习瑜伽,不知道对身体有没有帮助,因为是热力瑜伽,温度比较高的环境里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平均一个星期2次。

以前我常常胃疼,做过检查除了慢性胃炎之外也没有什么,后来我长期忌口,不吃辛辣生冷的东西之后,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善了。不过排便有时还是不顺,基本上每天都有,不过偶尔会便秘一天。还有就是我偶尔会有大便出血的问题。我的肾不知道是不是也不好,因为我常喝下去的水很快就排出来了,很难吸收。

前几天经一个朋友介绍,去了一个中医师那里刮痧,可当我看过你的文章之后,我觉得似乎不太一样,因为我刮痧的时候觉得很痛,是不是那个人技术不过关?他还给我做了“耳穴”治疗法,就是一些小珠子贴在耳朵相应的穴位上按摩。不知道这有没有问题?真不好意思,一下子问了这么多问题,如果您有时间,请帮忙我解答解答哦,谢谢咯!!10/19/2006

吴清忠 说:

面色发黄是血气不足的现象,而黯淡则是寒气。脸部出油是胆功能不佳,容易长痘子是肝热。肝热的时候睡眠会不好,建议睡前40分钟泡热水脚。睡觉时不要穿没袖的上衣,要穿过膝的裤睡便可以,不需要一定盖被子。

下半身偏胖是肾虚的现象,血气上升便可改善。胃痛有可能是你生闷气所造成的,需要改变平常的心情才能改善。以我的经验,刮沙有些人是会觉得比较痛,并不代表刮痧师技术不好。10/20/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你真的想要健康吗?

一个焦急的母亲找我帮忙,她女儿十七岁,月经才来了两年就停了。那是个清秀漂亮的女孩,可惜皮肤黑了点,胸部完全没有发育,个子也很瘦小。一看就是寒气很重,肺很虚的样子。对付寒气,没有血气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建议她早睡,她说她住校,室友不早睡她很难一个人早睡。建议她搬出学校,她说她很喜欢现在的学校。好像停经是我的事,她总有各种理由拒绝配合。

我转而和母亲谈,建议最好能休学一年,在家大量的睡和休息把身体调好,再去读书。我的理由是她不能早睡,谁也帮不了她的忙。她的问题不单是月经不来的问题,身体没有发育对一个女孩来说,是影响一生的事。她的年龄已经到了发育的尾声,目前可能是最后的机会。过了这几年,就算休学五年,也发育不起来。

健美的身材对任何一个女孩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八年以后,当她二十五岁时,必定挺着一付飞机场的身材。那时如果知道在她十七岁那年,休学一年,可以有一个大三号罩杯的身材,而她却放弃了,她一定会很后悔。她母亲刚开始也很难接受,但是听了我的分析之后,总算赞同我的想法,可是女儿无论如何不肯休学。

这样的例子,我经常遇到。在我们的社会里,似乎只有得了不能上学的重病,才会休学,我们的文化鼓励孩子最好能抱病上学。这样的文化里,健康总是排在很后面的地位。许多被大众歌颂的伟人,都是积劳成疾死的。人们常常需要在健康和事业之间做选择,大多数人总是敬佩那些选择事业的人。很少有人想到,当你选择了事业,实际上等于放弃了健康,那么接下来失去健康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我在四十五岁时,被健康的问题吓坏了,健康才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经过了十年的努力,我自己觉得目前的健康比四十五岁之前好得多。我的生理年龄实际上比四十五岁时年轻,十年的岁月并没有真的流失。

前面这个女孩,休学一年,有可能让她的健康改善很多,也可能会有一个不再自卑的身材,更可能有长而健康的生命,那么这一年不但没有浪费,反而是丰收的一年。可是在大多数人的价值观里,都把这种情形称为『耽误了一年』。

回顾我自己的人生,现在觉得事业最辉煌的那几年,是最浪费时间的日子。没几年工夫,就让生理年龄老了几十年,几乎把整个健康都流失了。可是在过日子的那段时间,觉得可充实得很。每天都是重要的会议,见的都是重要的人物,来来去去的都是天文数字的生意。行程一个接着一个,飞机一趟一趟的飞,一点时间都不浪费。

我也曾经和那个小女孩一样,一点都不想浪费时间在健康上。

2006-10-26

※※※※※※※

XjAcKs说:

大部分都是这个社会逼的,如果想休学,必须办理很多手续和申请,并且理由还得校方接受。在千辛万苦退了修养一年以后,还能不能回到原来的学校是很大的问题,如果校方不同意,还得重新考中考或者高考,然后从头上起……

哎,现在这个社会完全没有注意健康问题了,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不知以后这花朵花朵会开得怎么样……10/27/2006

※※※※※※※

coquus说:

这篇文字非常的好,好看、好心,也好让人回味。

最近岳母的甲亢很让妻困窘,而老人家偏偏只是相信权威,不能给自己宽心或者寻求更好的改变症状的办法。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仿佛老太太的症状,大腿抖动没劲为主,确实和多疑、心重有关,但现在她诉求要是谁可以让她的症状消失或减轻,那是最佳,甚至打算手术或者用碘131“治疗”,全不关心自己的健康。还好,现在是中医在治疗,可她一直坚定的认为,中医是治不好什么的,只是一些调理功效。呵呵,苦笑一下。谁都会说“急功近利”这词,但谁能了解这里的深切含义呢?期望她能尽早好转吧。

“可是在大多数人的价值观里,都把这种情形称为『耽误了一年』。”很应该发人深省。我想,“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话,让很多人自食其力的同时,也自食其果。

文字里吴老师的殷切之中不乏乐处,读了两遍,笑了许久。不知在笑哪个?

在杂志上刊出自己写的《手册》的书评之后,本以为会收到一些读者的问讯,哪怕是批评也好,但实际却无半点回响。或者便是同样的原因吧。

岳于渊10/27/2006

※※※※※※※

beck说.

吴老师您好,很喜欢读你的著作,令我得益良多。我想问很多人说煎炸食物很“热气”,那热气又是甚么?和寒气有甚么分别?11/10/2006

吴清忠 说:

煎炸食物身体不易消化和吸收,身体需要花多余的能量处理这些食物,热气和寒气没有关联。11/15/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人可以貌相

大学时期曾经读过一本西方国家出版的照片分析的书,知道一个人的左右两边的脸常常是不同的。当时书中以美国总统尼克松为例,他的左右两边的差异很大,几乎不像是同一个人的脸。分析的结论认为他的心理有很大的问题,行事亦正亦邪阴晴不定,所以出现水门案也就不足为奇。当时除非自己有暗房,这种把照片分为左脸和右脸的分析工作,只能想想,根本不能动手自己做。

平时我们的脸上有着各种不同的表情,而且讲话时不停的动,许多细微的部份很难观察。但是摄影可以撷取某一瞬间的形象,定了格的脸比不停运动的脸能够透露出更多的信息。现代计算机科技发达,还可以将定了格的相片进行处理,做更深入的分析和观察。

第一次使用Photoshop软件时,就迫不及待的拿张照片进行分析。有了这种工具之后,照片的分析就变成非常方便的事了。几分钟就可以从一张大头照,衍生出一张左脸照和一张右脸照来。所谓左脸照,就是利用计算机软件,切下大头照的左半边脸,再利用翻转的功能,将左半边脸转成右脸,贴回原来的照片,则新的照片,左右两边都是左半边脸的影像,称为左脸照。用同样的方法,再创造一张右脸照。再把原来的照片放在中间,左右脸的照片放在左右两侧,就很方便比对左右脸的差异。

左脸和右脸气质不同的意义

大多数人左右脸的气质都会有一些不同,有一边会较另一边顺眼,自己照镜子或面对别人时,都会选择性的只看那半张较和善美丽的脸,而看不见另外半张较不顺眼的脸。如果差异很大时,最多只会感觉这个人的脸好像不太正,而看不出其气质的差异。通常同一个人的这种差异会随着年龄的日渐增长而愈来愈明显,根据多年观察的经验,差异愈大的人,其内心想的和外在表现的性格差异就愈大。这种差异会形成长期的心理压力,使脸部的左右失去平衡,差异的大小和压力成正比。

经过重新制作的左右脸,会强化原来隐藏其中的一些特点。其气质会明显展现出来。例如,在我自己的左边眉毛上方有一个凹痕,由于右边没有,所以平常不明显,但是当两张左脸放在一起时,就会左右都出现一个凹痕,看起来有点像皱纹,整张左脸看起来就带了一点忧郁的表情。

根据经验,大多数男人左边的脸和女人右边的脸,都是比较不开心的(也有少数相反的)。通常我们只会看到看起来比较顺眼的那半张脸,所以我们比较常看到男人右边的脸和女人左边的脸,却很少看到男人的左脸和女人的右脸,形成了隐藏着的半张脸。

不但别人只会看到我们半张脸,我们自己也一样,照镜子时只看到那半张顺眼的脸。第一次看到自己左右两张脸的人,多数都很惊讶自己有半张非常陌生的脸。那张比较顺眼的脸,则由于去除了不对称的一半,显得好看多了。可是那张不顺眼的脸则比原始的脸难看了许多。

我比较喜欢用数字录像机取景,让对方从不笑开始微笑,拍下整个过程,再取其在将笑未笑瞬间的影像,这样最能显现一个人两个完全不同的气质。通常刚开始笑时,不会两边的嘴角同时上扬,开始时一定是一边先朝上,另一边不动或朝下,就取下这个景象,这样做成的左右两张脸将会出现一张笑脸和一张没有表情或是哭丧的脸,两种不同的气质差异最大。

左右脸的气质显现了一个人显性和隐性的两种不同性格,也可以说一张是意识的脸,另一张是潜意识的脸。通常自己和旁人都比较熟悉显性的性格。隐性的性格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熟悉。左右脸的气质差异愈大,性格愈不稳定,愈难相处。左右脸相差很大的人,整体而言生活得并不开心,这种差异愈大愈不开心。

有一个朋友,平时相处很随和,从外表看,是一个性格随和的人,但是经照片分析之后,才发现他隐藏着半张极度精明的脸。原来他外表的潇洒和随和不是本性,实际上是个斤斤计较的人,平常的点点滴滴都记在心里,有一天为了一点小事,把所有的帐一鼓脑的发了出来,就翻脸了。

一个同事结婚的前几天,才把未婚妻的照片让我分析,那是我看过最不对称的照片,两张照片几乎看不出是在同一个人的脸上。由于婚期太近了,我什么话也不能说,结果这位妻子果然让这个同事吃尽了苦头。

隐藏着的半张脸才是一个人真正心里的情绪,虽然平常那半张脸一直都显露在外面,但是大多数人就是看不到,也许某些直觉很强的人,或具有特殊的能力,在看人时,才会发现那半张脸。由于多年以来习惯用这个方式看人,常常有人找我看健康时,有时候我的第一句话会是『你怎么这么不开心』,我已经习惯看人时只看半张脸,左右脸分开来看。

通常我们照相时,都会微笑,因此,显相的一半多数是笑脸,另一半则会显出各种不同的表情,有愤怒、忧郁、悲伤、犹疑…等各种负面的表情。研究这些隐藏的表情,可以找出一个人心理的问题,也可以用来衡量一个人心理健康的状况。

一个左右脸不平衡的人,很容易患各种不同的慢性病,而这些慢性病,如果不从情绪调整做起,单从生理上是很难有好的进展。

2006-11-22

※※※※※※※

Hunter说:

吴老师:看了您的书和博克,受益很多。本人男性,35岁,去年七月开始练习长跑,每周4-5次,每次平均15公里,加上每晚睡前泡脚,自然的将晚睡晚起的习惯改变成早睡早起了,睡眠质量也大大改善,人的精神也振奋很多。

今年因为跑步能力的提高,跑步的频率和距离也提高,每周七天,每天平均16公里,大部分是有氧跑,跑完之后当然会疲劳,但是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而且可以很快恢复。最近几个月,每晚总是到2-3点就醒来(10-11点入睡),一般过1-2小时,才可以睡个回笼觉。体力上倒是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精神上稍微差些,上班时很多时候感觉困。

我的猜想是,因为跑步锻炼和作息习惯的改变,血气提高了,比如我以前经常会手脚冰凉,现在基本上是暖和的。是不是因为运动量的提高,身体自适应地进一步增加血气呢?这是一个暂时的过程?还是需要注意些什么?希望能够得到您的解答原因和相应的改善方法。谢谢您对广大读者的热心帮助!

12/02/2006

吴清忠 说:

首先谢谢SusanLau帮我回复了两个问题。SusanLau是我们一起工作的好朋友,西医背景,正在努力学习中医。

SusanLau提到...

hunter网友,从运动学角度来讲,你一周7天的锻炼过于频繁,不利于身体机能恢复,一般都一周3-4次比较合适,身体在锻炼后修复需要24-36小时,尤其长跑,建议您调整锻炼的频率,过于频繁会造成人体免疫系统能力下降,也就是卫气不足,还有疲劳无法恢复回肝火透支,造成睡眠质量不好.身体没有理由总透支没有储存对吗?运动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但绝对是件非常奢侈的耗费气血的活动,适度为好。12/11/2006

※※※※※※※

rippledwave说:

吴老师,谢谢您在博克里的无私分享.

有一事相问.耳鸣会是身体好转的一个信号吗?我素来身体弱,易生风寒,月经不调.读了您的书,开始调理.早睡,敲胆经,近半年来身体好转,月经也基本正常。但是三个月前开始左耳耳鸣,如蝉鸣.在美国也看了专科,做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听力也正常.西医将说不明的东西大概都归为过敏,也没有开药物,说是三五个月也许就好了.可是似乎没有好的迹象.耳鸣首次发生在行经的前一天,这三个月间,似乎都在行经前后耳鸣的尤其厉害.想问先生这耳鸣会是身体好转的一个表现吗?我自己按摩听宫,听会,翳风,风池,是否应在肾俞和曲池拔火罐?还应该怎样治疗?先谢谢您的耐心解答。12/12/2006

吴清忠 说:

通常耳鸣和肾虚有关,肾虚的出现有时,你在行经后发生,正好符合肾虚的说法。没有调养之前,可能身体调用了肝火,在行经前后不一定会出现肾虚。但调养后,身体不再轻易透支肝火,就比较容易出现肾虚。这时按摩的效果不一定有效,建议月经前后增加休憩的时间,可能会改善。12/22/2006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身体的左右不平衡

在『人可以貌相』一文中所谈的左右脸的差异问题,主要讨论的是气质方面的差异。其实在生理上也有左右脸的差异,这种差异不仅只于脸部,实际上整个身体的左右都可能有所不同。

大多数人在穿鞋时,都有左右脚大小不同的经验,这就是身体左右不平衡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血气充盈时,不会很明显,但是随着血气的下降,这种现象会愈来愈明显。

在面对镜子时,通常都会发现脸部有一边胖,一边瘦的现象。通常脸部的肥胖是经络垃圾堆的结果,因此,较胖的脸,表示脸部那一侧的经络较差。身体和脸部的对应是相反的,左侧的脸反映的是右侧的身体,右侧的脸则反映左侧的身体。因此,左侧脸部较胖的人,身体右侧的机能较左侧为差。右侧脸部较胖的人,身体左侧的机能则较右侧为差。

我观察过几个中风的病人,这些人都出现了半身瘫痪的症状。但是在中风发生时,他们的左右腿就已经有非常明显的差异。瘫痪半边的腿远比正常的腿细得多。这种腿部粗细的变化,不是脑部血管破裂短期间形成的,而是长期慢慢累积的结果。

这种左右的不平衡,会随着血气的下降而愈来愈明显,差异会愈来愈大。身体不舒适时,也总是发生在其中较差的一侧。例如走路走多了,总是有一侧的腿先产生酸痛或无力的感觉。有时出现经络的疼痛,也总是发生在较弱的一侧。

在穴位按摩时,也是有一侧会较另一侧疼痛,但这时疼痛的一侧就不一定较弱的一侧。由于身体的疼痛感会随着血气太低而显得迟顿,这时较差的一侧,则可能由于血气不足使按摩时不易感觉到痛感。这时会痛的一侧反而是身体较好的一侧。如果血气没有低到痛感迟顿的水平,则比较弱的一侧,由于经络较不通畅,按摩时会比健康的一侧疼痛。

由于这种左右不平衡是血气低落的现象,因此,改善的方法,只有调养血气,使血气不断的回升,这种现象自然会慢慢改善,最终消失。

2006-12-20

※※※※※※※

dolphin说:

吴老师您好,很高兴在这个假期拜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感觉挺实用的。我也在看中医,可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西医看不出什么病。症状是:脸色发黄,刚开始有点血色,眼圈黑,手脚发凉,舌苔白,晚上容易皮肤痒,回老家就出湿疹,去别处都没事,有时还会出现心脏突然紧张的跳动几下。中医说是脾湿,先天性免疫力地下,可是吃了一个多月的药还是不见效果。是不是脾的问题,怎样通过穴位按摩才能有个健康的身体?1/02/2007

吴清忠 说:

先天性免疫力低下是西医的名称,中医没这个病。你的问题是整体血气不足,加上肠胃的问题,经常造成心包积液过多。光吃药按摩是治不好的,这类问题得用养的方法,不是用治的。先试试一式三招,但得有耐心,长些时间应该会有效。1/17/2007

※※※※※※※

Bear说:

吴老师,新年祝你身体健康。我定时会看你的博客。一天一位网友说早餐应早上7-9时吃,因身体会吸收得快,并说千万别不吃早餐,即使过了这个时刻也要吃早餐。我回想起原来我从小到大也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我今年26,即使求学时期定时早睡早起也没有此习惯,敢问这样会否造成不良影响呢?而且我从小到大,大便也不是每天可去,有时三四天才有一次,是否我身体已经习惯这样呢?这样正常吗?

因为我本身皮肤不好,这一年月经减少之余还不停长荳荳。现在正在看中医,她说我气血虚,以致内分秘失调。还说我天生是气虚的体质。其实每个人是否也有先天的体质呢?我自己也这么认为。工作关系,我每星期也需上通宵班一次。我发现做了十多年的同事,年纪虽比我大,皮肤却比我好。而我却只是做了三年这份工作。这个结果是否与天生的体质和性格有关呢?我本身也是个多忧虑和急性子的人,乳房也有纤维瘤。谢谢吴老师赐教!1/04/2007

吴清忠 说:

血气低的原因,通常是长期作息不良,或胆经不通造成的。因此,现在开始调养还来得及。三四天才大便,是不正常的,应该尽速改善,必要时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帮助。1/17/2007

※※※※※※※

贾斯汀说:

吴老师,喝酒脸会红究竟是肝好还是肝不好?1/10/2007

吴清忠 说:

喝酒时,肝比较好才会发红,肝不好就会发青或发白。1/17/2007

※※※※※※※

吴清忠先生个人博客文摘及答网友问

如何减少怒气的伤害

生气发作了伤肝,隐忍了伤脾胃,忽略了伤大肠,血气太低时还会造成致命的肺积水。似乎只要怒气产生了,就无从避免对身体的伤害。可是人总有七情六欲,不可能不生气。最好我们能了解自己生气的模式,就能找出减少生气伤害的方法。

想象我们的胸中有许多怒气的小瓶子,每一个瓶子对应着我们周围的一个人。当我们对这个人有什么不满意,可是又不好意思明说时,就把这点不满意放进了对应这个人的瓶子里。今天放一点,明天又放一点,有一天瓶子放满了,又出现了一件小事让你不满,可是瓶子已经满了。这时你的情绪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于是怒气就发作了。这时不是只把最后的那点不满发作出来,而是把长期点点滴滴放进瓶子里的怒气,一鼓脑的全倒了出来。对方这时常常会出现一脸的茫茫然,心里嘀咕着:『又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以前这种事又不是没出现过,怎么生这么大的气』。我们自己则常常在脾气发作到一半时,已经不记得今天生气的真正原因,只觉得这个人太可恶了,事后也常常想不起来那天是什么事惹你生那么大的气。

这是大多数人生气的模式,多数情形怒气的发作都是这种『零存整付』的模式。中国人的儒家思想,教导人们温、良、恭、俭、让的美德,忍让成为美德的一种。人和人相处,总会发生摩擦,大多数的中国人从小就被教导要把许多小的不满隐藏起来,『这怎么好意思说,算了!』是许多人经常在心里嘀咕的。

其实许多小不满,只要适当的沟通,最多小吵两句,就能化解。这种小吵的争执,对肝的伤害会比真正生很大的气小得多。充份的沟通,就会把瓶子里的小不满倒掉了。学习不再累积不满,是避免生气造成伤害的最好方法。

工作场所和家庭是大多人最容易产生怒气的地方,而这两个地方的对象都是非常熟悉和亲近的人,最好大家事先沟通好,有小事就直说,建立健康的沟通环境。夫妻之间,更要建立好床头吵、床尾合的默契,才能让大家都减少许多怒气的伤害。

当无法避免的怒气出现后,无论是发作或隐忍或忽略,肝火都会上升,这时最好能及时的按摩太冲穴,或回家在睡前泡泡热水脚,疏泄肝气。经常发怒的人,则最好天天做这些保养的工作,避免肝火的上升,不但能降低怒气的伤害,更能减少怒气出现的频率。

2007-01-1713:53:50

※※※※※※※

franly说:

吴老师好,我妈妈(72岁)的脑部供血不足,导致很多问题,爱睡觉,有时坐着干事儿都能睡着了。而且颈部的自然弯曲度天生不好,比一般人直,我想这是不是也是导致脑部供血不足的原因。她睡眠也不好,夜里起的次数也多。请问,我可以教妈妈敲哪些经络呢?希望能得到您的回复,多谢!1/18/2007

吴清忠 说:

很抱歉!最近实在太忙了,以致于许多问题都拖了很长时间。

老人家血气不足爱睡是正常的,夜里起的次数多,是肝热的现象,可以泡泡热水脚,泄除肝热。2/08/2007

※※※※※※※

finalmatrix说:

我父亲有一次跟别人吵架,大怒,差点就打起来。经过那次之后,他每次睡觉都会说梦话,一般都是骂人的话。请教用什么方法可以让他恢复正常呢?有什么中药可以治疗?1/31/2007

吴清忠 说:

中国人说,心病需要心药来医。令尊的问题,得他愿意打开心胸,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才行。可能得找个心理医生帮助他。2/08/2007

※※※※※※※

 

附注:

☆此次整理系依据吴清忠先生《人体使用手册》网络版以及其个人博客的帖子等,修正了少许错别字,并对部分插图做了一些补充,重新排成一个较完整的版本,以方便一些平时不大上网的朋友(尤其是年长者)阅读。希望读者从中受益,欢迎大家指正,QiYe合十。☆由于先生博客的内容尚在不断更新中,好文层出不穷,大家可登录先生博客尽情浏览。